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P2P平台爆雷后主动退欠款?记者卧底清退群为你揭露真相

字体:
—2023—
04/14
09:11:49
2023-04-14 09:11: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烁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记者 杨烁)当你遭遇P2P投资平台爆雷或教培机构、健身房等卷款跑路,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无疑是能成功退款挽回损失,而这急迫的心情也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近日,网友刘女士通过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线爆”栏目反映自己遭遇的“清退诈骗”经历。

短信.jpg

  刘女士在3月份多次接到骗子的清退短信

  爆雷平台好心退款?

  记者提醒“有猫腻”被踢出群

  “我是2016年在杭州‘铜板街’投的钱,2018年爆雷以后,我大概有两万多元取不出,一直维权未果,但今年3月突然收到了清退短信。”刘女士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短信以彩信形式发送,图片以“杭州铜板街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为抬头,通知用户可办理退款手续。“内容、格式看着比较正规,几乎没怎么想就认为是真的可以清退欠款了”,但当被客服拉进了所谓的退款群之后,刘女士发现了猫腻,“群里一进去就说先缴税才能退款,本来就是欠我们的钱,哪有让我们先交钱的道理,当时我就觉得是诈骗了。”刘女士在察觉诈骗套路后,将线索爆料给了浙江在线记者。

客服.jpg

  根据刘女士提供的线索,浙江在线记者添加了所谓的登记退款的客服,并顺利进入了退款群。记者发现,所有涉及到退款、操作流程、加群的对话都是使用图片完成的,不少投资失败的受害者不断询问退款相关事宜。

群聊.jpg

  骗子在群聊中打配合诱骗受害者缴所谓的税金

  刘女士说,其实群里除了少部分是真实的受害者,似乎很多人都是冒充受害者的“托”,有新人进群时,他们会以退款成功的过来人身份,来“劝”受害者按照流程缴纳税金。当群里有质疑的声音时,他们还会以退款成功的案例来转移注意力。当浙江在线记者看到已经有受害者摇摆不定想要缴税时,及时在群中隐晦地提醒这是个诈骗套路,结果直接就被骗子踢出了群聊。随后,记者将掌握的资料提供给了警方,警方正对该情况展开调查。

  加群退款必是诈骗 

  警方揭秘“清退诈骗”套路

image.png

image.png

  截至发稿,浙江在线记者在百度搜索“铜板街 退款”仍能搜出引流的虚假信息

  “遇到平台跑路、爆雷,维权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途径,如果让你加群或者是客服再退款,肯定是诈骗。”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民警王灵华这样提醒。他表示,“清退诈骗”的受害人群定位十分精准,骗子会通过各种方式搜集爆雷平台的用户数据,并根据掌握的资料设计骗局,再通过短信、邮件、百度关键词引流等手段,引诱受害者进入圈套,这使得受害者很容易就相信了骗子的套路,以为是真的清退。

IMG_20230407_105207.jpg

  在骗子提供的第三方平台,想要提现就要通过“对冲”、“打码量”等方式充值,实际就是诈骗资金的转移

  事实上,“清退诈骗”受害者群体因已有资金损失,会因为沉没成本越来越大而投入更多资金,期望能全部退回,这也使得“清退诈骗”涉案数额较高,受害者损失较大。记者还从拱墅区公安分局了解到一起“清退诈骗”案例,杭州的蒋女士在“人人聚财”平台投资,因平台爆雷自己的三万余元一直无法取出。当骗子联系到蒋女士时,她几乎没有质疑,就相信了骗子的话,下载了第三方平台APP并注册了账号,接着就在骗子的引导下,充值了近十万元,而骗子也用“缴税金”“对冲金”“打码量”等编造的专业名词,诱骗蒋女士多次充值,最终蒋女士在损失55万余元后,意识到自己可能陷入了诈骗,选择了报警。

  王灵华介绍,“现在骗子很少直接让受害人转账,这会引起警觉,下载第三方虚假APP就成了最常用的手段。”骗子可以随意操控虚假APP的后台,当受害者充值后,资金就会被直接转走,APP上显示的,只是一个不能提现的假数字。“这意味着受害者一旦转账,资金就流向了国外账户,基本很难追回,因此当遇到资金清退时,千万不要通过骗子的链接下载APP,也不要进行任何充值操作。”王灵华提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诈骗;退款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