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八八战略”实施 20 周年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两条漂亮曲线彰显“浙江成果”

字体:
—2023—
04/17
18:18:47
2023-04-17 18:18: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心怡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记者 李心怡)4月17日下午,“八八战略”实施 20 周年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会上,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卫中强介绍了浙江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取得的成果。

316668cdf8afecfa4dc20bd85193e03.jpg

  “八八战略”实施 20 周年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平安浙江建设得越扎实,法治浙江建设得越完善,浙江发展就越有信心、越有底气。浙江在线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04—2022年,浙江经济快速持续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从2003年的9200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7.77万亿元,总量居全国第四,人均生产总值从1.97万元增加到11.88万元,位列全国第五。

  卫中强介绍,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不断深化,走出了两条漂亮的曲线。

  一条是“上行线”,浙江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法治浙江建设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走在前列,2022年,浙江群众安全感为99.28%,高出全国平均值1.13个百分点,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相比2003年提升8.48%。浙江被公认为最具安全感、司法文明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

  一条是“下行线”,各类案事件持续下降,刑事案件总量从50.9万余起下降到23.6万余起,命案从1400余起下降到216起,是命案发案率最低的省份之一。安全生产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火灾等各项指标也均大幅度下降。

  具体来说,一方面,除险保安全域全量全程全覆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显著提升,平安的成色更足了。主要体现在:维护政治安全取得显著成效;社会治安状况持续改善;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网络安全风险有效化解;公共安全隐患整治深入推进。

  另一方面,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推进,法治的底色更纯了。主要包括:法治浙江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稳步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氛围更加浓厚。

  卫中强同时介绍,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等领域浙江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浙江先后修订完善了《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浙江省消防条例》、《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一批法规制度。

  据了解,今年浙江还将出台《浙江省平安建设条例》,这将是浙江平安建设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的地方性法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八八战略”;20周年;发布会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4月17日下午,“八八战略”实施 20 周年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会上,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卫中强介绍了浙江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