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推进世界一流强港、交通强省建设 看浙江最新版成绩单

字体:
—2023—
05/24
16:53:42
2023-05-24 16:53: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5月24日(记者 翁宇君)推进世界一流强港、交通强省建设,浙江传来最新版成绩单!5月24日,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情况的报告,呈现了浙江的最新进展与发展脉搏。

强港.jpg

会议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浙江此前已被列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全领域、全方位交通强国试点省之一。截至目前,浙江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5289公里,铁路总里程达3801公里,轨道交通总里程达1240公里。

  转化成百姓的出行体验,这些数据悄然化身一个个“通”字,并全方位地升级着浙江的海陆空。据悉,目前,浙江已经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高铁陆域“市市通”、内河高等级航道“通江达海”;宁波舟山港初步迈入世界一流强港行列,货物吞吐量稳居世界第一,海运运力稳居全国第一;“四港联动”加速推进,三大千万级机场全面建成,空港保障能力超9000万人次。

  面朝未来,浙江设定了“2027年基本建成高水平交通强省”的总目标。紧盯目标,步履扎实。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浙江的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再一次迈上新台阶。

  今年,省政府专门出台“8+4”政策体系,省财政2023年预算安排166亿元,专项支持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给力”的支持之下,发展脉搏强劲。从今年前几个月的主要指标来看,浙江的表现亮眼。

  具体而言,2023年1-4月,全省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222亿元,同比增长1.7%。强港建设方面,1-4月,宁波舟山港货物、集装箱吞吐量4.45亿吨,继续保持全球第一;55个强港重大产业项目1-4月完成投资333.1亿元,为年度计划52%。

  许多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也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例如,金甬铁路双高示范线45座隧道全线贯通,京杭运河二通道基本具备通航条件。截至3月底,172个重大交通项目,7个建成、86个在建、79个处于前期阶段,累计开工率达54.6%。

  交通领域的前行,更伴随着绿色低碳转型的不断深入和数字化改革的加力推进。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截止去年底,浙江公交、出租(含网约车)新能源车辆比例升至72.4%、75%,亚运六市主城区公交车则实现了新能源全覆盖。此外,浙江率先建立数字交通体系,加快打造交通大脑,升级“浙运安”“浙里畅行”等特色应用。浙江还上线“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重大项目平台”,对重大项目进行全过程平台化管理,绿色智慧港口建设走在前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交通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