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看浙江先行路丨未来已来!在南湖渔里未来社区看艺术与生活双重奏

字体:
—2023—
06/05
14:47:44
2023-06-05 14:47: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杨烁

△视频

  浙江在线6月5日讯(记者 翁宇君 杨烁)“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都将是渔里的新名片。”“儿时与玩伴在街口嬉闹的记忆,未来能在广场和公园里继续。”“希望未来街景焕新后,记忆里的美好感受还能保留。”……

  在嘉兴市南湖区渔里未来邻里中心三楼,一块块云朵造型的金属心愿卡高低错落,上面展示着渔里未来社区打造前居民们对未来理想生活的憧憬。

WechatIMG8209.jpeg

采访团记者们正仔细阅读居民们的心愿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未来已来!6月5日上午,“中国式现代化 看浙江先行路”大型融媒体行动的记者们走进位于嘉兴市南湖区的渔里未来社区,探访这些心愿的“完成时”。

  未来感

  “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都将是新渔里的新名片。”

——摄影师

  紧邻高速路口,渔里未来社区所处的余新镇,旧貌与新颜交织,城市的更新伴随着楼宇建设悄然进行。在一众建筑中,一个高悬的“飞碟”别具一格,这是渔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

  “渔里未来社区一期的项目规划大概是11.5万平方米,住宅之外规划了邻里中心、商业、艺术中心、开放式活动空间等配套设施。”渔里未来社区项目设计负责人、万科设计合伙人白帆介绍,打造未来社区,浙江既给了政企一套“一统三化九场景”的指导“公式”,又给足了充分的空间进行因地制宜探索。

U020230605422450433533.jpg

采访团采访中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一统三化九场景”即坚持党建统领,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而这个“飞碟”就是属于渔里独有的一份充满未来感的邻里“粘合剂”。在这个高约35米的建筑里,3层空间盘旋而上,党群服务、社区服务、智慧诊疗、老年活动、亲子游玩、咖啡饮品、云端书房、旧物展陈、数字植物馆等21个功能区恰到好处地分布于行动路线。

  “收缩压97ml,舒张压68毫米……”智慧诊疗室里的智能血压计播报测量结果,家住附近的钱女士带着小孙女和母亲来遛弯,顺便定期测测血压。“家里走过来差不多10分钟,有空就带孩子上这来。”或蹦跳,或慢行,几代人在同一处都能通往属于自己的活动空间。“在一个空间里看到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都被回应,生活圈服务圈很完善,从中也感受到浙江的先行探索。”媒体行采访团成员、中国江苏网的记者王宛璐感叹。

  “不同职业、背景、理想的人,基于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人文艺术的追寻,都可以聚合在这里,以梦想和热爱为驱动,成就一种共同成长的人生。”这里邻里中心的一句“自我介绍”。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感受到归属感和喜悅,充满未来感的“飞碟”里其实藏着老底子的“人情味”。

  艺术范

  “希望未来街景焕新后,记忆里的美好感受还能保留。”

——中年人

  从热烈到静谧,不过一抬脚的距离。

  迈进藏身于渔里未来社区居民楼之间的筒仓艺术中心,繁华与热烈悄然被过滤,居民转化为观众,与艺术中心的展品安静对视。

  从6月3日起,一场为期2个多月的化石展“触摸六亿年”在艺术中心拉开帷幕。70多件化石,被精心布展于10个圆柱形的小展区中,逐渐拉开历史与当下的对话。

WechatIMG8179.jpeg

筒仓艺术中心内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筒仓艺术中心正式开放于今年4月,其前身是建设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余新粮站圆筒仓。这些穿越历史的化石,正身处一个跨越时代的建筑之中,只不过它存在的意义从储存粮食转变为提供精神食粮。

  “除了展馆,艺术中心里还设置了羽毛球场、城市记忆博物馆、咖啡厅、米粒广场、滑板公园、筒趣园等,我们希望保留人们原来的那种记忆,通过改造和新增,让新和旧组成一个整体。”白帆介绍。艺术中心的设计师为曾获得建筑界最高荣誉2023年度普利兹克建筑奖的戴卫·奇普菲尔德,他的代表作品包括大家都熟知的杭州良渚博物馆。

  “让大师的设计服务人民的日常,让艺术回归生活。”白帆表示。

  幸福味

  “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是新渔里深研的课题,亦是未来社区实践的真谛。”

——渔里未来社区

  街头的转角,有多彩画室,精心描摹可以绘出快乐;楼宇住宅间,有成片的绿茵,飞奔畅玩可以挥洒童真;不经意的道路旁,有时尚的露天吧台,三五成群可以漫谈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604085350.jpg

渔里未来社区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除了集中设置的邻里中心、艺术中心,渔里未来社区的幸福味星星点点,缀于社区的细微之处,嵌于居民的日常生活。

  社区是一座城市的鲜活“细胞”!在浙江,未来社区是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之一。“2020年渔里未来社区项目入选浙江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名单,经过细致规划,2021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是一个城市旧改与新建并存的未来社区,目前正在建设中。”余新镇村镇建设管理办主任张建峰介绍,渔里未来社区注重功能与空间的有机结合,以此打造5-10-15分钟生活圈,建成后,未来科技与诗意渔里古镇文化将形有机融合,同时契合镇区发展、高铁新城建设。

  在渔里的一个个或大或小的生活场景里,未来的幸福感已跃然纸上。渔里的未来已来,而在浙江更广袤的大地上,更多社区的未来也指日可待。伴随着试点,未来社区正在不断推广。

  今年年初,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浙江全省累计创建未来社区1500个左右、覆盖全省30%左右的城市社区。到2035年,基本实现未来社区全域覆盖,打造共建共享品质生活的浙江范例。

  “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是新渔里深研的课题,亦是未来社区实践的真谛。”这是渔里邻里中心墙上的一段话。“让生活更美好”六个字无比简单,却又蕴含追求幸福之路的万千滋味,而未来社区,让我们距离“憧憬的幸福”更近一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未来社区;现代化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