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这个已建成的未来社区 75%以上居民是中青年 未来创业、未来邻里、未来治理是怎样的场景?

字体:
—2023—
04/18
09:41:12
2023-04-18 09:41:12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曹燕萍

  岩河社区夜景。 

  幸福驿站内的筑梦空间。 

  主播正在直播带货。 

  4月17日,记者从北仑区住建局获悉,岩河未来社区完成建设,即将迎来验收,这是北仑区今年首个完成建设的未来社区。

  岩河社区常住居民6300余人,其中75%以上为中青年——这样的居民年龄结构下,如何打造创业场景?如何补上社区公共服务短板?昨日,记者到实地进行了了解。

  75%以上的居民为中青年群体

  着力打造创业、邻里等场景

  记者从北仑区住建局了解到,岩河社区于2021年12月入选第四批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名单,为旧改类未来社区。

  创建中,岩河社区以“荟彩岩河 影秀未来”为定位目标,以博地影秀城为中心,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和数字经济,吸引周边居民和广大创业者,打造一个和谐共处、生机盎然、数字赋能的特色创业型社区。

  “我们辖区包含领尚小区、青林嘉园、碧澜云府等6个小区和博地影秀城,有常住居民6300余人,其中75%以上为中青年群体,商圈职工以青年为主。”北仑区大碶街道岩河社区党委书记陈红萍介绍道,“创建中,我们根据对辖区居民需求的调研情况,在‘三化九场景’的打造中,着力聚焦中青年群体的创业、社交、配套服务完善等需求,着力打造未来创业、未来邻里、未来健康、未来治理等场景。”

  比如,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了阅读驿站、居民会客厅,为居民提供邻里互动平台;在幸福驿站,为儿童、中青年以及老年人,提供一站式的阅读、创业培训、教育游戏以及居民自助诊疗服务等;通过“荟彩岩河”手机微信小程序,居民能方便地参与社区公益课堂、志愿服务、二手闲置交易,享有社区租房、邻里互助等服务。

  为了满足中青年居民对创业空间的需求,在未来社区打造中,岩河社区整合了辖区2000多平方米的共享空间。“比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咖啡吧,可以为创业居民提供会客厅;二楼的舞蹈教室,日常可开展瑜伽舞蹈等训练,拉上窗帘、摆上桌椅,又可以变成一个共享会议室。”陈红萍说道。

  将居民生活融入产业文化中

  打造独一无二的“影秀文化”

  在未来社区创建中,岩河社区依托博地影秀城的文创园区,围绕影视产业、新媒体产业等新兴产业类型,配备充分的办公空间及公共配套服务场地,提供创业孵化服务。

  作为主播的孵化培育基地,博地文创园为新兴产业的从业青年带去了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

  走进博地文创园的创作空间,一间间办公场所内,直播设备齐全。“我们是广州发货,都是现货库存,不用等个十天半个月的,现货现发……”一名打扮精致的主播正手持商品,回答着粉丝们的提问。

  这里的直播产业有多少火?陈红萍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去年‘双十一’是直播带货的高峰期,这里彻夜灯火通明、通宵作战,很多人忙得连晚饭都顾不上吃。我们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即发动了辖区餐饮企业,为这里的创业人群送去了爱心夜宵,他们都非常感动。”

  据介绍,博地文创园内共有69家企业,小微企业占了大头,居上传媒就是其中一家。“我们公司从自媒体起家,目前有员工10多人,以80后和95后为主。公司入驻博地文创园后,这里靠近地铁1号线松花江路站,交通出行更为便捷,去年一年我们光直播就开展了100多场。”宁波居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贞河告诉记者。

  在岩河社区,影视文化融入到了未来社区创建,成为其中一项特色和亮点。“走进我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可以看到大幅的影视宣传海报。由于社区离影视拍摄基地不远,我们社区还成为了一些电视剧的取景地之一,比如电视剧《护卫者》就在我们社区取过景,小区居民还充当了一回群演,有了走上镜头、走上荧屏的愉快体验。”

  智能健康场景、积分兑换福利

  打造未来社区智慧治理新模式

  在博地影秀城影秀金座内,有一个未来社区幸福驿站,居民可以享受到智慧配药服务。

  自助配药有多方便?幸福驿站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演示了一下,轻刷医保卡,选择需要购买的药品,只见药房内的“智能全向机器人”接受到了指令,转向去柜台抓取药品,不一会儿就将药物送往药品出口,前后不超过2分钟。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健康场景,是幸福驿站中最受居民欢迎的场景之一,该场景以北仑区互联网医院为基础平台,提供自助微诊室、云药房、自助健康检测点、体质监测站、应急救护设备、便民服务点等服务。

  除此之外,岩河社区在未来社区创建中,完善社区居民信用积分、信用赋分、积分兑换等信用平台,运用信用数字化赋能未来社区自治、智治、共治。“在微信小程序‘荟彩岩河’中,居民可通过参与公益活动,赚取积分,用积分兑换上架的各类培训课程、商圈餐饮券、演艺剧场门票、明星签名照等多种福利,也可以由家长参与志愿活动,让孩子来享受社区培训课程,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热情。”

  记者从北仑区住建局了解到,目前,北仑区已有17个未来社区列入省级创建名单,其中3个新建类,分别为通山未来社区、横杨未来社区和衙前未来社区,其余14个为旧改类,其中星阳、玫瑰未来社区已完成省市验收,被公布为浙江省第二批未来社区。

  “今年,我们将以点带面持续推进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建设,因地制宜地推动‘人、社、产、文’功能的深度融合,同心协力把蓝图变现实、愿景变实景,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未来社区创建带来的幸福感!”北仑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未来社区;宁波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