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看浙江先行路丨“千”真“万”确!浙江返乡青年在阡陌收获诗与远方

字体:
—2023—
06/05
16:11:06
2023-06-05 16:11: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杨烁

△视频

  浙江在线6月5日讯(记者 翁宇君 杨烁)曾经,许许多多的年轻人为了家庭和事业走出乡村;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为了家庭和事业回归田园。

  在嘉兴市南湖区联丰村,近年来,伴随着“美丽乡村”的持续打造,乡野阡陌正成为年轻人的诗与远方。6月5日上午,“中国式现代化 看浙江先行路”大型融媒体行动采访团走进位于联丰村的自然村王祥里,感受“千万工程”持续推动之下的乡村蝶变。

WechatIMG8213.jpeg

采访团走访中

  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过20年的“千万工程”建设与深化,许多传统村庄演变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空间,而不仅仅是村民居住的生存空间。如今,浙江已建成70个美丽乡村示范县、2170个特色精品村、300多万户美丽庭院,新时代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了93%。

  作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王祥里如何修炼“美丽秘籍”?

  从“猪栏”到“花园”

  中午时分,位于联丰村西北侧的17农家乐飘出饭香,90后老板王玲正忙着招呼客人,她的丈夫童雅明则在后厨颠锅烹调。桃花干蒸鸡、梅干菜鸭头、梅洲稻香肉、扒炉鱼头……一道道当地特色美食在夫妻俩之间传接。

WechatIMG8205.jpeg

农家乐门口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时间拉回2017年,王祥里打造美丽乡村,王玲父母成为了村里最早“吃螃蟹”的农家乐老板。于是,王玲夫妻俩一个从杭州风生水起的美妆产业回归,一个从嘉兴市区的酒店大厨“隐退”,一起成为了父母的得力帮手。

  “之前我们都在外工作,爸妈在家其实也蛮孤单。我老公刚好是专业厨师,回来挺好的,幸福指数很高,一家人在一起热热闹闹的。”王玲说,农家乐刚开业时,在政府积极引流帮扶下,生意很快红火了起来。

WechatIMG8201.jpeg

原来的猪栏现在变成小花园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院外溪水潺潺,院前硕果满枝,院内其乐融融,王玲家此刻定格的幸福,是村子变迁的缩影。“之前我们家养了十几年的生猪,多的时候五六百头,你看这附近本来都是猪栏。”手指着小院周边,王玲回忆起10年前。

  “村里养殖户众多,猪粪乱排导致村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环境的脏乱差让年轻人宁可在城里租房子住,也不想多待在农村的家。”联丰村党委副书记金云海介绍,2013年左右,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背景下,联丰村退养生猪,此后村里进行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一系列整治,借着环境提升,2017年,联丰村收获了村里第一个美丽乡村点王祥里。如今联丰村下属的自然村已有5个美丽乡村点,以点带面,联丰村实现了“全域美丽”。

  从“烟火气”到“松弛感”

  扎根绿地的雪白天幕洒下阴凉,摩托车汽缸逐渐在一杯咖啡香中卸下滚烫,王祥里村的一隅,是一片别样的小天地。

WechatIMG8202.jpeg

 村口咖啡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在村口咖啡,小狗“西瓜”缠绕在脚边,85后“土著”村民陈凯乐正耐心为远道而来的摩友们制作着醇香的咖啡。去年7月,村口咖啡开业,丝丝缕缕飘出的咖啡香为这个美丽乡村增加了全新的魅力,也吸引了许多潮酷的年轻群体。

  陈凯乐是土生土长的王祥里人,2019年,在繁忙与疲惫的工作节奏里,他和妻子选择“慢下脚步”在嘉兴市区租用了一小间店面房尝试经营咖啡店,“这些年每次回家,都觉得村里不断发生着变化,经常就开玩笑说要不回来开个咖啡店吧,可能就是那些时候心里种下了种子。”陈凯乐说。

WechatIMG8212.jpeg

陈凯乐接受采访中

  2022年,经过几年摸索的陈凯乐在嘉兴市秀洲区的王店镇开起了第一家真正意义上远离城市的咖啡店,无心插柳却让他收获了惊喜。“原来就想试试,觉得一天1000的流水到顶了,但没想到几个月里三倍四倍地增长,那时候才意识到原来乡镇和乡村的咖啡市场是可以做起来的。”

  有了实践的底气,陈凯乐开始考虑在王祥里开一个分店,去年5月,他向凤桥镇副镇长、联丰村党委书记李正峰提起这个念头,村里了解后十分欣喜。虽然有过顾虑和犹豫,但在村里的鼓励沟通和支持之下,选址等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开业后更是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文艺青年前来打卡。

WechatIMG8200.jpeg

向日葵花田和陈凯乐钟爱的大樟树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村口咖啡的后院里,有扎根河边静默着积累年轮的参天樟树,有刚刚萌芽即将在盛夏拔节开花的向日葵花田,“松弛感”把这个年轻人彻底拉回了乡村。“我很喜欢这棵樟树,繁茂,自由。”陈凯乐说,虽然现在比以前累,但是心里却是松弛的。

  而乡村也热情回馈着这个投身其中的年轻人,今年4月桃花节时,村口咖啡一天就卖出了约500杯咖啡,火爆可想而知。

  从“美丽”到“共富”

  “美丽”不是终点,“共富”正在奔来。

  在联丰村,除了传统的民宿与农家乐等,咖啡、民谣茶吧、乡村游学等多元业态不断涌现。近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烙画成为了当地通往共富之路的文旅新招式。先用铅笔打底稿,再用高温烙笔在葫芦上作画,一个个别具一格的葫芦让人爱不释手!借助葫芦工作室开展的研学,正为当地带来新的人气。

WechatIMG8214.jpeg

采访团参观葫芦烙画工作室 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摄

  伴随着美丽乡村迭代升级,年轻人回流田园,年轻人青睐乡野,村子被注入了更多发展的活力。“2005年的时候,当时村集体收入才35万元。”金云海介绍,2022年,联丰村村集体收入达311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4.6万元。

  近两年,浙江先后印发《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关于开展未来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回望20年,“千万工程”经历了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深化提升、转型升级等四个阶段,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向“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如今正向“千村未来、万村共富”进发。

  以联丰村为投射,抬眼嘉兴全域,2022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6276元,连续19年位居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60以内,继续保持全省最小;以嘉兴为投射,远眺浙江大地,2022年,浙江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水平连续第22年和第38年荣膺全国各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90。以“千万工程”为牵引,以美丽乡村为底色,以未来乡村为愿景,以共同富裕为追求,浙江的乡村从未停止蝶变!

  端午临近,在17农家乐,王玲忙着在朋友圈推广自己家的特色菜梅干菜鸭头,熟悉和运用新媒体手段是年轻一辈手里掌握的“新农具”。梅干菜鸭头,这道满是甘香的原创菜,在一间小小的农家厨房诞生,甜、辣的口感,正像老板所期望的未来生活,热烈甘甜……

WechatIMG8198.png

陈凯乐的朋友圈 截图

  今年5月,在父亲的帮助下,陈凯乐自己动手搭建了露营天幕,为了吸引更多的团建客流。“团建的客流能和村里农家乐、民宿等产业联动起来,让村子的景色串点成线。”稍一得空,陈凯乐便会耐心打理店前的花草,小狗在身边欢跳,大樟树繁茂的叶片在夏季的微风里沙沙作响,年轻人的诗与远方在乡村铺展……

WechatIMG8199.jpeg

傍晚时分咖啡店外 图片源自受访对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千万工程;未来社区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