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绽放!燃烧!欢呼!亚运“薪火”点亮之江大地

字体:
—2023—
09/20
15:33:11
2023-09-20 15:33: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记者 翁宇君)燃烧有三大要素,着火源、可燃物、助燃剂。“亚运之火”因何热烈?让我们用物理学的浪漫,洞察这团起于之江,燃在华夏,热及亚细亚的“薪火”。

  绽放,领略城市之美

  2023年9月8日,伴随着奥运会蛙泳冠军罗雪娟接过001号火炬,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在杭州正式启动,自此,“薪火”在浙江的11个城市接续传递。9月20日,火炬传递回到杭州,中国首个ATP职业巡回赛男单冠军吴易昺传递线路最后一棒。

W020230920471189936285.jpg

吴易昺参与火炬传递 记者 叶海 摄

  回顾这十几天,亚运之火如星辰般,渐次点亮之江大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随之跃然纸上。

  在“薪火”传递之中,我们感悟古今之变。繁华的湖滨与静好的平湖秋月,朔门古港与瓯江新城,传统与现代的交相辉映,是许多城市在传递线路中都会融入的巧思,而一个个城市的变迁历程也在伴随着一棒接一棒的传递流转呈现。

  在“薪火”传递之中,我们看到生态之美。火炬传递湖州站启动前奉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大美湖州》,通过湖笔、竹林、青山、茶园等湖州特色元素的融汇,“绿水青山”生动呈现,“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如在眼前。

  在“薪火”传递之中,我们品味人文之韵。衢州的路线从孔氏南宗家庙门前开跑,首棒火炬手由孔子第七十六代嫡长孙孔令立担任,最后一棒由15岁的衢州本土首位职业棋手张歆宇担任,“孔子文化”和“棋子文化”在亚运火炬传递中交相辉映。

  杭州的“锦绣繁华新天堂线”,嘉兴的“红船领航 筑梦未来”,宁波的“滨海宁波 扬帆世界”,温州的“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丽水的“秀山丽水 青年之城”……凝聚于火炬传递线路之上的,11座城市的灼灼风华尽情绽放,而这恰是这团“薪火”最炽烈的火源。

  燃烧,传递精神之魂

  “让有故事的人跑在有故事的地方。”在为期十多天的传递中,共有2000余位火炬手参与传递。细观各地的火炬手构成就会发现,多元是其中的重要考量,火炬手中涵盖了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基层一线代表、体育工作者代表、少数民族代表等多种类型。

  不过,多元背后是统一,差异的背后是共通的精神内核。

W020230914422060191762.jpg

吴一锐奔向收火仪式现场 记者 翁宇君 摄

  扣球、击掌、点赞,传递时,体育工作者们通过传递姿势和精神面貌,让体育精神与“薪火”合二为一。

  朝气蓬勃!14岁的“宁波小飞侠”陈妤颉,“向更高的水平发起冲击”;永不言败回浦少年吴一锐,诉说“小城市里的大梦想”。

  老当益壮!84岁的雷锋爷爷曹荣安不辍奔跑,一句“少年强则国强”挥洒着纵使银龄仍不改的家国情怀。

  薪火相传!“乘风破浪”皮划艇师徒李冬崟与苗琴娟相逢汇聚传递,以15年的师生情赋予传承的深情;羽毛球教练黄瑞中20年来护苗育才,在传递现场寄语女儿黄雅琼,为羽毛球世界冠军家门口的赛事送上祝福。

W020230910393647431593.jpg

苗琴娟(左)、李冬崟(右)合影 图片源自浙江在线

  承载于体育精神之中的,还有这片土地代代相传的奋斗精神,它们诞生于之江,弘扬于华夏,彰显于世界,这是亚运之火取之不竭的“可燃物”。

  欢呼,奔赴盛会之约

  在这场“薪火”的传递之中,一个个生动的“人”成为了传递线路上最美的风景。

  人民是这场盛会的底气所在,恰似氧气为火焰助燃。

  “亚运加油”!“亚运加油”!传递过程中,加油助威之声不绝于耳。

  欢呼声中,有志愿奉献的热心人士,61岁的刘华,一早赶往杭州西湖边,作为一名“资深”志愿者,他要力所能及地向游客们讲好杭州故事;欢呼声中,有定格感动的民间力量,温州摄影爱好者张胜彬骑着电动车“追赶”火炬,用手中的单反相机努力记录传递的盛况;欢呼声中,有创新创业的新市民,在台州创业的谌宏卫,带着8个月大的女儿一起挥动五星红旗,分享火炬传递的喜悦;欢呼声中,还有扎根浙江的国际友人,千万粉丝博主、非洲乌干达媳妇Rose,连夜赶回丽水,为她所热爱的城市助威。

W020230916358801335849.jpg

丽水媳妇Rose在现场 记者 杨烁 摄

  目光挪至线上空间,“亚运数字火炬手”活动参与总人数也已突破1亿人,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网友积极参与,年龄最大的98岁,最小的12岁。线上线下,之江潮声同磅礴。

  9月20日,亚运“薪火”回到杭州。3天后,亚运会主火炬将在世界的见证下熊熊燃起。之江共燃,薪火相传!杭州亚运会,蓄势待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亚运;火炬传递;体育精神责任编辑:翁宇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回顾这十几天,亚运之火如星辰般,渐次点亮之江大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随之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