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数字化如何推动浙江民企变革?世界浙商大会的这个论坛有干货

字体:
—2022—
12/26
07:07:37
2022-12-26 07:07:3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方臻子 朱承

U020221225760216145682.jpg

  12月24日下午,以“数字新动能·民企新活力”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专题活动——民营企业数字变革论坛在杭州举办。

  论坛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指导,浙江省商会、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300余位浙商代表和行业专家现场参加了论坛,7.5万人线上观看了论坛。

U020221225761107035518.jpg

  浙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引领更多制造企业和产业集群主动智变升级。

  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在代表省政府致辞中指出,浙江省是数字经济发展先行省,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未来,浙江省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数字经济的部署,紧扣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要求,高能级推进数字产业化,共筑数字产业新体系;高质量推进产业数字化,共塑数字融合新范式;高起点推进数字价值化,共赢要素配置新突破;高水平推进治理数字化,共谋体制机制新变革;高品质推进数字普惠化,共绘数字共富新途径。

  论坛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厉敏在主题演讲《深化“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推动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指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聚焦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是推动浙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路径,也是重塑政府、市场、企业关系,重构技术、资本、劳动、数据关系,推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变革的战略探索,对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吴辉在主题分享中表示,很多民营企业遇到企业传承、业务出海、多产业发展和产品竞争力提升等挑战,而数字化转型是破局的重要途径。华为愿将过去几十年积累在数字平台上的能力开放,与伙伴一起,助力浙商在数字化浪潮中勇立潮头。

  国资委特聘顾问、智能制造投资人万宗平以美的作为灯塔工厂案例,详尽分析了数字时代下,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深度讲解了数字技术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间的联系。

U020221225764115720656.jpg

  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毅对数据要素价值萃取的方法论进行了介绍,并深入浅出地对数据智能操作系统DiOS进行了讲解。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徐迅对企业数字化发展进程进行了回顾,分享了心得体会,强调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数字化转型发挥的强大作用。

  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首席财务官景峰表示,数字化改革是一场全方位、系统性的变革重塑。浙商银行深入贯彻国家和浙江省关于数字化改革的要求,以数字化改革为主线,加快打造创新、敏捷、开放的“数智浙银”,通过流程重构、授信创新、技术赋能、服务跃迁,把金融服务嵌入企业真实生产经营场景,与企业一道打造数字化赋能共同体,助力浙江“两个先行”。 

  在主题对话环节,省数字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丰、杭州费尔斯通科技有限公司(火石创造)副总裁何伟、杭州迈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永桂、杭州蓝川科技有限公司(风火递)创始人兼CEO刘赳、杭州非白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茹方军围绕民企转型加“数”度这一主题,就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成长和全产业链发展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对话。

  论坛还举行了2022年数字经济系统优秀产业大脑推介仪式、浙江省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授牌仪式、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广仪式,及“浙商数字行”十大参观线路与“浙商数字营”五大赋能班次发布仪式等重磅仪式,干货满满,为浙江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找准实践路径,指明前进方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省;数字化;民营企业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引领更多制造企业和产业集群主动智变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