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一匹骏马在杭州街头狂奔 脖子还挂着条“围巾”? 马主人:它在接受脱敏训练

字体:
—2022—
12/24
11:38:29
2022-12-24 11:38:29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杨丽 通讯员 张科顶 左芯瑀

  12月11日下午1点55分左右,萧山宁围派出所民警蒋东良、洪国庆在巡逻到萧山启秀路和纬二路交叉口附近时,看到一匹马在路上狂奔,脖子上还有东西像围巾一样随风飘扬,一辆水泥槽罐车驶过,它差点儿迎面撞上,过往司机看到它也吓得纷纷避让。

  “我们判断它可能是逃出来的”,民警立即跟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汇报,派出所值班人员和辖区几个马场主人联系确认。

  蒋东良他们开着警车一路紧紧跟着马,到创业路附近,大概也是跑累了,马放慢了脚步,他们下车靠近,这是匹成年马,棕红色毛发,没有缰绳,脖子上左右挂着两只塑料袋。

  村民也过来帮忙,大家用车子把马围住,防止它再逃出去。

  过了一会,马主人赶来了,他说自己养马是玩玩的,马是在训练时逃出来的,他给马套上缰绳,牵走了。

  事发地点是在宁为顺坝村,因为空地较多,当地有人用来作为马场。就在前两天,宁围派出所还接到过一起和马有关的报警,说在路上发现一匹马在跑,民警出警,安全把马引导到路边,最后马主人把马带回去了。

  受脱敏训练时,被自己吓到跑了出来

  都市快报曾报道过类似事情,2020年4月24日,有一匹马突然出现在高架桥上,当时有很多网友看到拍了照片发到网上,这匹小马成了“网红马”。

  后来,也是萧山宁围派出所的民警配合交警,把它带回了派出所。马场主人后来赶来认领,说这匹马3岁,是国产德保矮马,来马场才十几天,跑出来可能是发情了。

  那现在是冬天了,短短两天内,有两匹马先后离家出走,是不是也是与发情有关呢?

  记者联系到小马的主人陆先生,他说,这匹离家出走的马叫“琪琪”,3岁半,是一匹阿拉伯纯种马,是小公马,但它不是发情跑出来的,而是因为在训练时,受到惊吓逃出来的。

  “琪琪”的父母都是阿拉伯纯种马,都参加过国际耐力比赛,它们被引进到国内后,生出了“琪琪”。琪琪身高(从脖子下面开始往下量)有1.75米高,抬起头要超过2米了。

  出名的纯种赛马品种有汗血马、阿拉伯马、温血马、纯血马等。像纯血马是专门参加短距离速度赛的;绕桶等马术表演的一般是夸特马;温血马一般参加的是场地障碍赛。

  而阿拉伯马多参加耐力赛,也就是马界的“马拉松”赛,有40公里、60公里、80公里等不同距离。像阿拉伯马和速度纯血马杂交生出来的“盎格鲁马”则集合了速度和耐力,是很多赛马爱好者的选择。

  陆先生和几个爱赛马的朋友一起合伙养了20多匹马,租了块地作为平时训练场地。像他们马场上的“沙漠王子”也是匹阿拉伯马,在全国赛马界都很有名。12月21日,“沙漠王子”和“茄子”刚去北京参加40公里的耐力赛,拿到了名次,接下来1月初,还要去参加比赛。

  目前,国内赛马比赛,只有完成2场40公里、80公里的资格赛,才有资格进入星级赛,最后进入类似打职业联赛一样的“巡回赛”。

  陆先生介绍,“琪琪”刚到马场一个多月,跑出来那天,正好在进行“脱敏训练”。

  所谓“脱敏训练”,是训练马像警犬工作起来“目不斜视”、专心致志的本领。

  一般小马出生后,前两年因为年幼还在长身体,要精心抚养它长大,到了3岁,才开始正式进入训练阶段,培养技能、建立和骑手之间的配合度。2岁左右,需要开始培养它与人之间的互动能力和亲近感,“不经过训练的马,和野马一样是不听指挥,不会服从的。”

  “琪琪”初来乍到,不像其他“师兄弟”那么见过世面,显得格外敏感。在“脱敏训练”时,驯马师会给小马脖子上套上塑料袋,在训练赛道上放上水桶等各种障碍物,被套上塑料袋的小马低头仰头,塑料袋都会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经过训练,如果小马不受这些声音影响,对赛道上的障碍物熟视无睹,就说明“脱敏”成功,一般这个过程需要持续训练一两个月。

  “琪琪”接受“脱敏训练”时间不长,事发当天,驯马师给它套上塑料袋后,没绑缰绳,“琪琪”被自己脖子上的塑料袋声弄得烦躁不安,跑了出来。

  后来,陆先生扯掉了“琪琪”脖子上的塑料袋,给它套上缰绳,一头拴在车上,开着车把它给遛回马场了。

  引进一匹赛马至少需要四五十万元

  据介绍,现在国内玩赛马的“业余段位”选手也很多,很多参加比赛的赛马都是经过长途跋涉被引进到国内的,或者是它们的父母亲都曾是国际赛场上的选手。像“琪琪”的父母就是远渡重洋,现生活在玉环一个繁育基地。

  一般,引进一匹外国纯种赛马,需要四五十万元起,贵的主要还是运费,运费从十五万元起步。

  现在,国内赛马爱好者引进赛马时,都是通过远程办好手续,他们往往通过网上交流商谈、查看赛马的血统证书和比赛证书等,双方经过相互验证核对后,才办理引进手续。

  而赛马和骑手之间,也像警犬和驯导员一样,是相互合作的好伙伴,骑手要掌握马的性情,马也对骑手的细微动作能立马秒懂,才能在比赛中相互配合打出好成绩。

  据了解,国内赛马比赛管理严格,必须是中国马协的会员才有资格参加国内举办的各类比赛,国内业余玩赛马的选手们,也和跑马拉松爱好者一样,除了参加国内赛事外,只要有机会,会去参加各类国际比赛,陆先生和朋友去过阿联酋举办的“国王杯”“王子杯”比赛。

  赛马从3岁开始接受训练,5岁才有资格去参加比赛,“年龄不到是无法参加比赛的,”陆先生说,报名时,查验马的年龄很严格,“验马师通过马的牙齿就可以判断年龄。”

  像“琪琪”这样的阿拉伯马,是参加耐力赛的首选,一般完成40公里赛事,大约时长是3小时,时速保持在10-16公里,这主要考虑马和人的安全,“跑慢了要被淘汰,跑快了也要被淘汰。”

  像40公里赛,完成一半行程即20公里时,马需要休整40分钟,评委会上来“验马”,检查马的健康状况,比如测马的心跳,是不是受伤了比如瘸了等等,如果在15-20分钟以内,半分钟内马的心跳超过64次,就无法再接着参加下面的比赛了,无论骑手精力如何充沛。

  马场20匹马,大约一年花费150万元

  据介绍,赛马吃的草是从内蒙古运来的畜牧草,还需要调配饲料,马是“素食”动物,日常饲料要把大豆、玉米、麸皮、燕麦、高粱等多种植物按配比调和。到了比赛阶段,还要格外补充营养,比如耐力赛时,赛马爱好者会买专门用的耐力马粮,这类马粮五六千元一吨,一天一匹马要吃10斤左右。

  按陆先生算下来,一个月马的伙食费用是1500元左右,加上养马师等成本,一年下来20匹马大约需要150万元,和陆先生一起的伙伴有七八个人,“我们一起平均分摊下”,每人平均一年支出20多万元。

  对马场管理者来说,最要小心的是马“吃撑”,因为马的消化系统属于“直肠型”,有的马吃得快或者贪吃了,肠子打结,这对马来说,是致命的。所以,需要饲养员十分留意马的饮食和大小便情况,一般,马一天要两三次大便才正常。

  “如果是前端打结,基本上没救了。”马因为吃多导致胀气,是很痛苦的,它们会刨地、在地上打滚,遇到这种情况,养马人会用各种办法帮马缓解症状,给马灌辣油让它拉肚子、用木棍在马肚子下擀帮助增加肠蠕动,或者干脆用手掏等等。

  一匹赛马职业黄金年龄是七八岁

  一匹马平均寿命是25-30岁。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马叫做老比利(Old Billy),它活了62岁,相当于人类的165岁。

  对一匹赛马来说,它5岁开始打比赛,职业黄金年龄是七八岁,往后体能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所以,对参加速度赛的赛马来说,五六岁是它的高光时刻,而耐力赛场,则很少有十四五岁以上的高龄赛马出现了。

  那些被淘汰的前赛马老了,会转手到马术俱乐部等地方,作为游客、小孩子等娱乐骑行项目。

  另据了解,比陆先生马场的“琪琪”早两天跑出来的那匹马,是当地一骑马俱乐部的马,比“琪琪”要年长好几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赛马;杭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2月11日下午1点55分左右,萧山宁围派出所民警蒋东良、洪国庆在巡逻到萧山启秀路和纬二路交叉口附近时,看到一匹马在路上狂奔,脖子上还有东西像围巾一样随风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