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10万“横漂”演员可以评职称啦 首批31人获评初级职称

字体:
—2023—
01/01
10:02:14
2023-01-01 10:02:1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共享联盟·东阳 朱凯迪 共享联盟·横店 单冠定 通讯员 卢纯佶

  浙江在线1月1日讯(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共享联盟·东阳 朱凯迪 共享联盟·横店 单冠定 通讯员 卢纯佶)2022年12月21日,浙江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与评审管理服务平台公布了《2022年东阳演艺人员四级演员职称评审会议评后公示》,臧振涛等31人具有初级演员职称职务任职资格。这是首批获得职称认定的“横漂”演员。

  当天,东阳市四级演员(初级)职称评审工作在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演艺培训中心举行,由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联合开展。通过前期报名审核,38名演艺人员参加现场考核,两两搭档组合后,根据年龄、性别组成从题库抽题表演。7名评委根据现场发挥及提交的资料在系统上直接进行打分,包括已发布作品视频片段、表演、台词、形体、形象等5个方面。

  为高效、公正、专业开展演员职称评审工作,东阳市演艺人员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委会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的专业教师,以及国家一级演员等行业内的权威人士,组建专家库,并随机抽取产生本次评委。

  近年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吸引了全国各地演艺人员来横店追梦。据统计,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注册演员人数已经超过10万,会员来自五湖四海且流动性大。如何公正客观地评价演艺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促进影视行业产业发展,成为行业的一个难点。另一方面,活跃在横店的“横漂”演员属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因其自由度高、年龄跨度大、学历结构复杂,特别是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等原因,一直未能参与职称评审。

  根据《艺术专业职务(艺术等级)试行条例》《浙江省艺术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条件》和《浙江省职称评审管理实施办法》精神,东阳结合实际,于2022年10月出台了《东阳市演艺人员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条件(试行)》,打破传统职称评审的条件设定,放宽了学历、单位推荐、论文发表等限制,大大简化了流程,着重考核演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

  “以前只有艺术院团里的演员才能评职称,如今像我这样非科班出身的演艺人员也能参与评审。”演员林濛毕业于经济贸易专业,2011年参与第一部电影拍摄,如今已参演影视剧百余部(集),她说,演技如何,现在有了更专业的认可。

  东阳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黄正明介绍,群众演员职称评级考核为演艺人员搭建了一个晋升的平台和机会,在促使群众演员加强学习提升自我的同时,也能吸引更多优秀的演员到横店来,为到横店拍摄的剧组储备更多优秀演员,从而更高效地创作高品质影视作品,助推影视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金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后续将根据初级评审情况和参评者需求,适时推进开展“横漂”演员中级职称等更高级别的职称评审工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职称;演艺人员;横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责任编辑:田雨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