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又囤药?蒙脱石散冲上热搜,绍兴线下药店基本售空,医生紧急提醒

字体:
—2023—
01/03
06:54:57
2023-01-03 06:54:57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周夏林 通讯员 金哲楠

  网络上流传的朋友圈截图

  1月2日下午,记者登录多个电商平台搜索“肠胃药”“蒙脱石散”等关键词,发现在网上药房,治疗成人、儿童腹泻的蒙脱石散冲剂、诺氟沙星已全部处于“无货”状态。

  “已经申请补货,什么时候到货还不一定。”某电商平台线上药房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从12月31日晚开始,蒙脱石散的订单量剧增,目前现有库存已全部售罄。

  绍兴的线下药店多已售空,店家也有点懵

  那么,现在绍兴的线下药店还能买到相关药品吗?今天下午,记者走访了绍兴市越城区、柯桥区的几家药店,蒙脱石散均已售空,致电诸暨、嵊州的几家药店,店员均表示治疗腹泻的药已经售空。

  “暂时没货,应该能补上,但因为假期影响可能会慢,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补到。”绍兴越城区一家药店工作人员表示,如蒙脱石散、诺氟沙星等治疗腹泻的药突然就脱销了。

  有的药店工作人员问了顾客才知道是,不少人买药是为了防范新变异株导致的症状。日前,有网传截图称“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大家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

  “本身库存就不多,上午来了两个人都买走了,我自己都没买。”柯桥区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在绍兴越城区开了14年药店的黄海鹏对这情况也有点懵,“肠胃药的产能其实不算高,现在突然被抢光了,补货估计有点困难。”今天上午黄海鹏打电话问了厂家,因为年底机器检修,蒙脱石散一时半会儿还补不上,他从别处调到了几千盒乳酸菌,应该下周能到。

  “我自己留了盒,我们也不知道怎么突然都来买这个了。”绍兴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店内的蒙脱石散也是在1号上午卖完的。“基本上进来的都是来买蒙脱石散的,还有问整肠生、益生菌、乳酸菌这类调节肠道菌群的药和诺氟沙星这类的消炎药。”

  “昨天下午的时候已经不太找得到能买的药店了。”一位跑腿小哥告诉记者,昨天他大约送了10来单的蒙脱石散,他推测不少顾客都是受到了网传截图的影响。

  蒙脱石散为何一夜脱销?和它有关

  这种治疗拉肚子的药,为什么突然被关注?

  有消息称,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奥密克戎新变种XBB.1.5在美国迅速蔓延,目前,40%的新冠确诊病例感染了这种新变种,高于前一个星期的20%。而有网传消息称,该毒株专攻心脑血管和肚子,这个变异株感染除了与流感相似的症状,发热、咽痛、全身疼痛、流涕以外,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事实确实如此吗?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呼吸道病毒部门主任芭芭拉表示,没有迹象表明XBB.1.5会比其他奥密克戎变种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医生紧急提醒:不要乱用药

  1月2日早上,不少医疗界人士在社交媒体上提醒网友,可以备一些蒙脱石散,但不必恐慌。

  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朱海峤介绍,蒙脱石散是一种治疗腹泻时常用的辅助药物。很多人把它错误地理解为止泻药。其实它并没有止泻作用,但它有粘附病毒的作用。

  朱海峤表示,如果感染XBB,出现相关的胃肠炎症状是可以用蒙脱石散的,但是腹泻时更重要的是防止脱水和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因此,腹泻重的患者应给予口服补盐液(ORS)。如果给儿童备药,应该备ORSIII号配方。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中医粘膜科主任医师刘宏伟提醒,蒙脱石散主要是消化科用来治疗腹泻的药物,有收敛的作用,副作用是它的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留在体内可能造成便秘。

  而相比于蒙脱石散,作为处方药的诺氟沙星一旦被乱用,危害更大。

  诺氟沙星,广谱抗生素的一种,人们服用后可阻碍人体消化道内致病菌DNA旋转酶的作用,阻碍细菌DNA的复制,从而对细菌产生抑制作用。常用于细菌引起的腹泻,如肠炎、痢疾类病症,对病毒引起的腹泻是无效的。因为在急性腹泻中,多因病毒感染所导致,所以在出现腹泻症状时,一定要查明病因再服用相应的药物,切勿乱服此药。

  记者查阅诺氟沙星药品说明书时注意到,该药有多达十大类不良反应,包括肝胆系统、泌尿系统、心血管系统,以及其他严重且可能致命的反应。同时,该药还有多达15条注意事项,其中就包括“本品在婴幼儿及18岁以下青少年的安全性尚未确立。但本品用于数种幼龄动物时,可致关节病变。本品不宜用于18岁以下的小儿及青少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囤药;蒙脱石散;新冠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已经申请补货,什么时候到货还不一定。”某电商平台线上药房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从12月31日晚开始,蒙脱石散的订单量剧增,目前现有库存已全部售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