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RCEP正式对印度尼西亚生效 浙江企业出口迎新机遇

字体:
—2023—
01/03
07:09:05
2023-01-03 07:09: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拜喆喆 何贤君 通讯员 方建明 共享联盟·义乌 吴峰宇
U020230102430203631021.jpg

  浙江在线1月3日讯(记者 拜喆喆 何贤君 通讯员 方建明 共享联盟·义乌 吴峰宇)1月2日,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生效当日,在杭州海关所属义乌海关办事大厅,义乌市致宏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致宏公司”)申请签发了浙江首份RCEP项下输印度尼西亚的原产地证书。

  东盟是浙江最大的贸易市场之一,印尼是我省在东盟重要的贸易伙伴。RCEP对印尼生效后,企业可综合利用RCEP和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选择最优的贸易协定享受税率优惠。这为浙企出口印尼带来了新机遇。

  “之前应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我们出口的自行车配件在印尼进口时的关税税率是5%。RCEP对印尼生效后,直接降到了零关税,这对公司提升产品竞争力帮助很大。”致宏公司负责人黄新珍说。该外贸公司主要出口日用百货、机器配件,东南亚是其主要市场。2022年凭借着“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公司有超1000万美元的货物享受到了关税优惠。今年,RCEP让企业出口东盟迎来了新红利。

  税率优惠将帮助浙企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嘉兴新安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热收缩膜龙头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杨礼腾说:“RCEP协定对印尼生效,给我们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5%的关税减让提升了我们产品的竞争力。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我们已经第一时间和印尼客户分享了这个好消息,这次降税对我们后续巩固并进一步开拓印尼新市场有重要作用。”PVC热收缩膜出口印尼,基础税率是10%,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下优惠税率是5%,而在RCEP协定对印尼生效后,该产品在印尼的进口关税下降为零关税。参考2022年公司对印尼出口货值,预计RCEP一年可为公司出口印尼的货物减免进口关税约37万元。

  杭州海关关税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杭州海关已开发“RCEP智能享惠服务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做好税收筹划、用足用好降税红利,助力企业更好地拓展国际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企;RCEP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月2日,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