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党史国史可见可感,让高校思政课更有吸引力

红色档案走出馆门进校门

字体:
—2023—
01/03
07:49:30
2023-01-03 07:49: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1月3日讯(记者 王璐怡)“复习时想到之前看展的档案,马上就记住了知识点”“今年老师上课穿插了很多史料档案,印象挺深的”……浙江中医药大学富春校区的同学们谈起期末考试,都感觉红色档案文献展对自己学习帮助很大。

  这得益于省档案馆联合省教育厅及相关高校持续探索实施的红色档案助力高校思政课教育项目。通过在高校布设“档案里的初心故事”珍贵红色档案文献展,将红色档案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等,高校思政课变得更具吸引力与生命力,也让同学们学得进、记得住。

  去年秋季学期,“档案里的初心故事”珍贵红色档案文献展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富春校区亮相。它是继2021年珍贵红色档案文献展率先走进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文校区后,又一新增的永久性文献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前后8位省委书记的照片、共产党人陈觉致妻子的最后一封信……展览展出200余件珍贵档案,再现了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这些都是由中央和我省各级档案部门精心筛选的档案原件或复制品,数量比2021年增加了80多件。”省档案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的红色档案走出“馆门”,走进“校门”。全省参与高校已达8所,包括温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

  作为最早参与项目的高校之一,浙江理工大学成立了红色档案融入思政课教学研究与实施小组,将展览作为思政课第二课堂开展现场教学,同时在思政课教学中针对具体单元、专题设计引入一手档案资料,并将省档案馆拍摄的40集《档案里的初心故事》短视频纳入课堂素材。

  一张张还原现场的历史照片、一封封感人肺腑的书信手稿,红色档案的融入让党史国史可见可感。在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贺俊杰看来,档案直观、真实,展览、短视频形式丰富,不仅让理论性强的思政课堂“鲜活”起来,更重要的是,吸引更多青年主动、全面了解历史,“有助于同学们在信息多元化的时代甄别信息真伪、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他说,目前已有学生专门以红色档案为主题进行课题研究。

  “越学习,认识越深也越感自豪。”浙理工研二学生、红信讲习团团长向倩倩在一次次讲解中,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脉络理解得更清晰,也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据统计,去年团队接待并承担讲解任务90批次,吸引1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接下来,省档案馆将联合更多高校进一步深化红色档案进高校项目,以红色档案助力高校思政课教育深化改革,更好地发挥红色档案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的独特作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红色档案;党史;高校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