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现象和数据中捕捉信号 杭州过峰了吗?

字体:
—2023—
01/05
07:15:26
2023-01-05 07:15:2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留 张梦月 吴佳妮 叶怡霖 李睿 通讯员 褚陈静 视频 周逸 徐克涛 马丁

  杭州,加速过峰中。

  各大医院发热门诊量极速下降,120接警量开始下降,线上销售平台退烧药和抗原“秒发货”,湖滨步行街万人迎接新年,地铁人流量步步攀升……这些现象和数据都在告诉我们——过峰,第一抹曙光已经跃出地平线。

  当越来越多的曙光,同新年的脚步一起到来,开始拼成一条条疫情曲线,有的下降、有的上升、有的高位调整。每一种曲线走向,都有着清晰、坚定而又澎湃的过峰信号。

  全国城市过峰加速,杭州提前达峰?

  发热门诊量极速下降

  一条下降的曲线:发热门诊量。

  国内更早迎来疫情高峰的城市,发热门诊量更快下降。据北京媒体报道,从2022年12月15日以来,北京几家医院的发热门诊量就开始呈现下降趋势。这一现象,与自媒体根据平台搜索数据制作的数据模型测算结果吻合:2022年12月17日,北京越过“发烧”搜索顶峰,距离“发烧”搜索指数出现异动仅有短短17天。

  在全国,快速过峰的城市还在增多。全国300多个城市“发烧”搜索数据均出现了下降,显示在2023年前后就加速迈过每日新增病例逐渐增加的阶段。

  杭州的情况如何?

  1月4日下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这里已经没有了早前几日的繁忙,仅有六七名患者在等待叫号。

  “现在来发热门诊的,大多数是老人,虽然发热门诊量相较于12月中下旬已大大减少,但每个人的看诊时间要比以前更长。”该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金洁说,元旦三天以来,发热门诊量分别是257人次、255人次、220人次,进入下降通道,相较12月中下旬持续多日日均上千人的发热门诊量,更是大幅减少。

  从一家医院,到一整个社区,发热就诊需求也在下降。拱墅区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在中心北部的发热诊室,已经恢复了“即到即看”。在两周前,这里的医护力量从“1医1护”增配至“2医2护”,医生们中午都下不了班,等候的发热病人排队有二三十米长。而现在,每天就诊人数从高峰时的230人次,下降到了30多人次。

  从更大范围来看,在浙江唯一一个人口超200万的城区——萧山区,发热门诊量同样在极速降低。“萧山全区发热门诊量的高峰,出现在12月22日,达到13414人次。但在1月3日,发热门诊量已经下降到了2397人次。”萧山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过峰信号,还有药物需求。

  关于药物的求助信息快速减少。“文明帮帮码”是杭州市文明办推出的一个互助平台,疫情期间上线了“余药互助”功能,有需求的市民可以线上发布求药信息。沈廷冲作为“文明帮帮码”的跑腿员,一直在为缺药的市民奔波送药。最近几天,他和团队发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起初平台上一天有几十条求药信息,到1月4日,求药信息只剩下了3条。

  “药荒”正在快速缓解中。截至1月3日17时,杭州市经信局共完成抗原检测试剂调拨配送3871万人份,其中配送到零售药店2682万人份,基本能保证市民群众都能买到抗原。与此同时,饿了么、美团等平台上,也都能买到布洛芬、散利痛等退烧止疼药物,“药荒”焦虑加速缓解。

  防重症高度承压,杭州扛得住吗?

  重症数和120接警量高位盘整

  一条高位调整的曲线:重症床位使用率和120接警量。

  大城市的高龄老人和有基础病的脆弱人群绝对数不小,越是快速过峰时,医疗体系运行越是高度承压。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胡炜,担任杭州市新冠救治专家组组长,按照杭州市的分级诊疗和巡诊机制,专家组成员需要随时待命,一旦危重病人出现,需要以最快时间来到病人身边救治。

  眼下的杭州,重症病例处于高峰阶段。胡炜介绍,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拍摄肺部CT的新冠阳性感染者,有大约30%检测出了不同程度的病毒性肺炎改变症状,也就是不同程度的“白肺”;在重症患者中,病毒性肺炎改变症状发生率高达70%-80%,甚至更高。

  过峰中,一场重症床位保卫战打响。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湖滨院区共有1628张床位,目前统筹有超过90%的床位可以用于收治新冠阳性感染者。为了更好救治重症患者,医院把ICU床位从原有的50张,增加到了130张以上,并增设了亚重症病房。与此同时,该院组建了由250名其他科室医护人员组成的后备重症医疗队,确保重症单元医护人员达到500人以上,重症床位与护士比达到1:3。目前,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床位使用率已超过95%。

  面对高位调整的重症数,保障床位是首要任务。眼下,杭州已将700张定点医院重症救治床位数和可转换的重症床位数配置到位,并在13000余张亚定点医院床位基础上加快扩容。

  仅萧山正在完成3处亚定点医院的改扩建,将为患者提供2000余张床位。被改造成亚定点医院的萧山区中医骨伤科医院,已经将内科病床数扩充到了4层150余张,并开始收治合并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普通型和少量重症病例。

  好消息是,仍处高位的“生命热线”120接警量,稍稍显现了下降的信号,给床位压力带来了“喘口气”的机会。

  元旦三天,杭州120接警量分别是2135次、2082次、1875次,调派救护车分别是1152次、1075次、984次。虽然出车数量仍处于高位,不过接警量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

  “24小时内要跑十八九趟车,比往年同期要高出不少,但随着市级医院、公交集团支援驾驶员、社会面支援急救员等力量的支援,人员紧张情况已经得到缓解。”杭州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冷毅伦说,还有一个积极变化,如前段时间,救护车以老年人紧急送医等情况为主,为缓解医院住院压力,近期也开始承担一些将好转的病患送往康复医院、二级医院等任务。

  加速过峰,杭州何时回归日常?

  “阳康”后人流和车流都在回来

  一条上升的曲线:越来越多人已经“阳康”,人流和车流都正在回归。

  医疗机构重心随着“阳康”人员增多而调整。“现在我们的工作重心转向了全科门诊,很多人在‘阳康’之后仍有反复咳嗽等不适症状,这段时间这部分患者就诊量激增,日均达到300余人。”拱墅区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朱秋静说,在抗原转阴后一段时间,人们体内仍有一定炎症反应,可能对器官产生影响,特别是可能损害心肌,因此容易疲劳。

  连日来,该中心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调配医护力量,为市民提供“阳康”后的看诊服务。

  事实上,在杭州,各大医疗机构的重心都在逐渐调整。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医生,已经从4个班次调整成3个班次,节省的医护人员重新回到了原科室,或增配到了重症单元;在拱墅、富阳、建德,部分医疗机构开设了“阳康门诊”。如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将一批高龄资内科医生组建起来,开设了呼吸综合门诊,1月3日开诊后,在限号情况下,一天接待了200多个病人,来就诊的市民大多都是“阳康”。

  人流、车流明显回升。地铁站重回拥堵。1月3日20时,杭州地铁2号线凤起路站,值班站长王磊磊特意看了看当日凤起路站客流——5万人次,他不由地感叹道:“正常生活正在回归。”

  凤起路站是1号线、2号线的换乘大站,如果把凤起路站近三周的日客流量做成一张曲线图,这会是一个不标准的“U”字。前期缓慢下跌,最低谷是“1”开头,后期则陡然爬升,在短短五六天时间内,恢复至往昔日常。

  1月3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王磊磊除了完成常规工作,还连跑了三趟响应乘客需求:有姑娘低血糖送去一杯热水;给一名腿脚不方便的乘客送去轮椅;还把一位盲人乘客送至1号线地铁车厢上。奔波的间隙,有乘客抱怨,上一趟没挤上车,王磊磊却觉得充实:“这才是正常的城市、正常的生活呀!”

  热闹起来的商圈、越来越拥堵的早晚高峰、忙碌的外卖小哥——

  在跨年夜,当2023年的新年钟声敲响,在杭州湖滨步行街、嘉里中心、文三街数字生活街区,杭州市民、游客聚集在街头,数万人共同喊响新年倒计时,迎接新岁到来;

  在元旦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杭州市区交通拥堵指数达4.04,这是将近半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在上周同一时间,这个数值只有0.32;

  在饿了么武林广场一站,之前几周受疫情影响,外卖点单时间不固定,人手也不够。现在,许多人“阳康”,送单地址又集中在了附近绿都大厦、嘉德广场等写字楼里,送单时间又有了明显的早、中、晚高峰,外卖配送终于也告别了“兵荒马乱”的日子。

  春节返乡高峰即将开启,当第一波疫情高峰过去后,还不能掉以轻心。根据专家预测,随着春节“返乡潮”和节后“回城潮”,还有两波峰值将至,尤其要做好个人防护和救治准备,但根据国际经验,可以肯定,一“峰”更比一“峰”低。而“过峰”越快,社会秩序恢复得也越快,反弹越有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新冠;过峰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各大医院发热门诊量极速下降,120接警量开始下降,湖滨步行街万人迎接新年……这些现象和数据都在告诉我们杭州在加速过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