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女子带着2岁儿子赏雪被困天目山顶 临安警民百人进山营救

字体:
—2023—
01/05
08:23:20
2023-01-05 08:23:20 来源:每日商报 通讯员 张微 记者 骆静怡

  来自上海的驴友张某被“小红书”里的寒林雪景图所吸引,为了在温婉的南方领略“北国风光”,2022年12月31日,张某和好友结伴,带着2岁大的儿子一同包车来到临安天目山登山赏雪。结果,在被原始森林覆盖的雪山腹地,母子俩迷失了方向……临安警方接到报警后,连夜组织百余名救援力量进山搜寻,三个半小时后,2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我儿子不行了!”12月31日18时许,临安区公安分局於潜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电话里传来哭泣声。接警后,值班民警们联动消防、北斗以及户外救援队、镇村干部等百余名力量展开救援。

  其间,民警与被困人员张某取得联系,进行位置共享,但是天目山原始森林茂密,通讯信号不佳,被困人员手机由于低电量即将关机,一直无法确定其准确位置。被困人员最后发给民警的信息:“安吉小鲵051”“我儿子不行了”。

  结合被困人员的描述,经验丰富的救援人员判断他们两个极有可能是被困在海拔1587.4米的龙王山山顶。龙王山是天目山最高峰,地势陡峭、山林茂密,由于连日来降温和雨雪天气,山林间被一层雪覆盖,山路湿滑泥泞,气温在夜间更是逼近-10℃,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小难度。

  救援人员随即兵分三路,带着强光手电、防滑链、保暖衣物、热姜茶等救援物资向山顶出发。救援人员打着手电,在漆黑的崇山峻岭中艰难前行,徒手扒开被雪压弯的树枝。有队员不慎摔倒、崴脚,在相互搀扶下起身继续前行。迎着凛冽的寒风,大家一边高声呼喊被困人员的名字,一边向山顶一步步挺进。

  历经三个半小时争分夺秒地搜寻,救援人员终于在龙王山山顶,有一块印有“安吉小鲵053”字样的界碑处找到了浑身湿透的两人。“你们终于来了,我快绝望了!”被困人员张某哭着说道。此时,张某的儿子已出现失温状态,情况危急。救援人员立即将衣物穿到孩子身上,通过揉搓的方式使他的身体迅速回温,并小口小口将热姜茶喂入孩子口中。待孩子渐渐恢复意识后,23时,众人轮流将男孩安全背到山脚,送上已等待多时的120救护车,经医院检查,张氏母子身体无大碍。

  获救后,张某仍心有余悸。她说本来是趁着元旦假期,与朋友相约来临安天目山登山赏雪,计划下午4点下山返程。谁知山上岔路众多,对于地形不熟悉的几人走着走着就散了,张某带着2岁的孩子迷路在天目山七尖中的龙王山顶,眼看天色变暗,气温直降,她和孩子全身湿透、体力透支,眼看着手机即将没电,便赶紧报警求救。

  警方提醒再次提醒广大驴友:雪景虽然美丽,切不可盲目登山赏雪,因无视相关安全提醒、禁令造成后果的,将自行承担相应责任。另外,登山属于高体能消耗运动,不适合年幼的儿童,切勿以挑战极限、体验生活为由,在非专业指导情况下带年幼儿童参与高体能消耗运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救援;山顶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历经三个半小时争分夺秒地搜寻,救援人员终于在龙王山山顶,有一块印有“安吉小鲵053”字样的界碑处找到了浑身湿透的两人。“你们终于来了,我快绝望了!”被困人员张某哭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