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先算再花,花在发展的刀刃上 新昌全域实施村(社)财务收支预算编制

字体:
—2023—
01/09
08:37:32
2023-01-09 08:37:32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俞帅锋 俞颖颖 通讯员 卢 炜

  最近,新昌县澄潭街道棠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何益兴召集村干部开了几次碰头会,对2023年村里的重点工作进行梳理后,拟出了一份财务收支预算草案,正式提交街道。

  “预算中包含的项目才可以支出,不在预算中的原则上不允许支出。”何益兴说,2022年,棠村村入选第二批全省未来乡村建设试点,2023年建设项目多,资金往来也会更频繁,财务支出预算是130万元。“有了这份预算,大家也能做到心里有数,能更好地推动工作。”

  从美丽乡村建设到未来乡村示范带建设,最近几年,新昌的乡村发展如火如荼,但以往因为缺乏财务预算概念,只在年终决算一次,导致有些村庄有了项目就建,缺乏统筹盘算,无法保证把钱花在刀刃上。

  从“花了算”到“算了花”,做到收支心中有数,变化来自于对“浙农经管”预算管理的应用。2022年,根据全省农业农村系统重大改革(重大应用)场景“先行先试”要求,新昌县率先开展“浙农经管”子应用在县域的应用。

  “编制预算草案,要经村两委商议,递交镇级审核通过,然后提交社员代表大会审议表决,再次上报,等待批复,这是我们所说的‘两上两下’,可以充分保证草案的可操作性。”新昌县农村经营管理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村级预算还要求于每年一季度在财务公开栏中进行定期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提升村级财务管理的透明度。

  姚楠楠是澄潭街道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每天的工作就是跟澄潭街道28个村(社)的报账人员打交道,只要他们拿来的单据符合规定,就从账上支出一笔钱。

  “以前没有什么计划性,只要手续齐全,报什么支什么,报多少就支多少。”姚楠楠说,以后她要通过“浙农经管”预算管理子应用,对预算编制、预算审核、预算执行、对比分析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当有人来报账时,我得先看看项目在不在预算中,支出金额有没有超标,村里花钱不再随心所欲。”

  “通过预算管理子应用,村级财务收支更精细,程序监管更阳光,资金使用更高效,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新昌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王焕忠表示,截至目前,新昌全县287个村(社)全部完成2022年村级财务收入预算编制,并启动2023年村级财务收支预算。

  根据预算,2023年新昌县村级财务收支拟预算总收入3.9亿元,拟预算总支出3.3亿元,盈余分配0.6亿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新昌;财务;预算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