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小阳春回到寒冬,天气大反转,周末冷空气可能是寒潮级别

字体:
—2023—
01/10
07:15:09
2023-01-10 07:15:09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方力

  昨天已正式进入数九寒天的“三九”。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但我国大部地区偏暖,我省更是温暖如春。

  前天白天,全省大部暖出新高度,最高气温18~21℃。杭城20.2℃,打破1951年以来1月8日的历史日极值。

  大家不要被眼前的温暖所迷惑,一股强冷空气正在蓄势待发。杭州市气象台预计这股冷空气实力强劲,可能会达到寒潮级别。周六后期起,杭州将有一次大幅降温和大风过程,最低气温甚至跌至零下,从春天重回寒冬的感觉。

  破72年来历史日极值,三九暖如春

  这两天一派暖意融融。前天,杭城一举升至20.2℃,为今年以来最暖和的一天,不少人午后脱到短袖,吃起冰淇淋。

  昨天也依旧晴暖,加上阳光助力,仿佛初春提前来到。走在户外,羽绒服外套根本穿不住。

  不过,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杭城的云明显多起来,在蓝天下舞出各种姿势。截至昨天16时,杭州市区最高气温17.4℃,相比前一天低了2.8℃。

  弱冷空气抵达,不仅带来一些弱降水,还给我省部分地区带来小幅降温。

  今天(1月10日),杭州云系依然较多,最高气温有所回落,只有12℃左右。

  这只是回暖路上的小插曲而已。明天起,暖湿气流增强,全省阴雨天气增多,气温继续“爬坡”。

  周四周五(12-13日),全省气温开始疯狂加速,早晚气温都将在10℃以上,最高气温轻松攀上20℃+。

  杭州明天开始,一面阵雨一面升温。

  预计,周四到周六(12-14日),杭州将有阵雨天气,下雨的时间不长,降雨过后太阳还会露个脸,在3~4级的偏南风助推下,气温一天比一天高,周六的最高气温可达20℃。

W020230110256387830709.jpeg

  西湖游船热闹起来 里尔摄

  大反转在候场,周日雨雪可能要来了

  大回暖之后紧跟着就是大降温。一股强冷空气正在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这个双休日,随着一股强冷空气深入南下,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水和大风过程。

  气温将遭到暴击,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4℃,人们的体感由温暖的春天,跌入“冰箱”的节奏。周日,山区还可能出现雨雪相态转变,高山区局部有雨夹雪或雪,夜里雨(雪)止转阴天。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这股冷空气实力强劲,可能会达到寒潮级别。

  周六后期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杭州将有一次大幅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周日起就有明显的寒意。最低气温甚至跌至零下,让大家重新体验“三九”期间应有的寒冷。目前的预报,下周一杭城0~5℃。

  气温犹如坐过山车,大家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及时调整着装。

  全省天气预报

  今天:浙中南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时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 

  明天:白天,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时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 夜里到后天,全省多云到阴部分有小雨。  今天白天最高温度: 浙北地区:11-13度;   其它地区:13-15度。 

  明天早晨最低温度: 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7-9度; 其它地区:4-6度。

  城市天气预报

  杭州:多云 11.7℃-6.8℃

  宁波:多云 12.4℃-3.6℃

  温州:小雨 14.7℃-8.8℃

  湖州:多云转晴 12.4℃-2.8℃ 

  嘉兴:晴 14℃-2℃

  绍兴:多云转晴 10.5℃-3.8℃ 

  金华:多云转晴 13.1℃-5.3℃

  衢州:多云转晴 14.5℃-4.9℃

  舟山:多云转晴 12℃-8℃

  台州:多云 14℃-8℃

  丽水:小雨转多云 15.0℃-7.6℃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天气;反转;寒潮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昨天已正式进入数九寒天的“三九”。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但我国大部地区偏暖,我省更是温暖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