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到温州只要1小时!杭温铁路二期最长桥梁今晨成功合龙,明年6月具备通车条件

字体:
—2023—
01/11
07:18:34
2023-01-11 07:18:34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柳依然 通讯员 高天峰 杨晶晶

  1月10日凌晨,蜂鸣般的作业声回荡在金华市浦江县浦阳江的桥面上空。在64余米高的桥梁梁体上,20名作业人员在凛冽寒风中手持混凝土振捣棒进行合龙作业,将混凝土均匀注入梁体。历经4小时紧张作业,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最长桥梁——浦江特大桥的最大跨度连续梁跨浦阳江(70+2×125+70)米连续梁顺利合龙,项目建设迎来新一年的“开门红”,全线大里程方向箱梁架设关键通道成功打通,为2023年7月全线桥通赢得先机。

  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是浙江省首条省方全资建设的高铁项目,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中铁十二局、中铁上海工程局等单位承建,总投资94.8亿元,新建正线全长59公里,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计划2024年6月建成通车。线路从新建桐庐东站引出,经桐庐、浦江、义乌三县(市),接沪昆高铁义乌站,建成后将串联起杭州、金义都市经济圈,是浙江省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工程。

  浦江特大桥位于金华市浦江县内,全长6700余米,是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最长桥梁,共有墩台189个、桩基1689根、连续梁6联,因跨越浦阳江、G60沪昆高速及多条地方道路,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本次合龙的连续梁全长390米,其中,172号主墩为水中墩,是项目桥梁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点。

  为攻克建设难点、保证工期进度、抓好安全施工,浙江交通集团杭温铁路二期建设指挥部在连续梁施工过程中涌现一批创新技术工艺:应用自动喷淋养护系统解决连续梁混凝土的养护难题,可有效防止裂缝产生并保证混凝土强度;利用立功竞赛数字化看板对连续梁进行在线监测,可准确分析桥梁标高、应力、沉降、温度等数据,为合龙施工提供参数保障。与此同时,还借助各类科技“引擎”,构建起保障连续梁精确合龙的全套标准化管理体系,助力项目又快又稳推进。

  连续梁合龙后,站在172号水中墩旁的栈桥上,抬头便可望见连续梁优美流畅、平直顺滑的线形,得益于智能建造平台信息模型技术(BIM)的运用。

  “通过BIM模型,我们可以及时掌握现场施工情况,为项目管理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浙江交通集团杭温铁路二期建设指挥部高级工程师马锡海介绍道。

  2022年,杭温铁路二期项目完成投资26.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0亿元的134%,超额实现项目年度投资目标。项目开累完成投资50.17亿元,完成项目总投资的52.93%,整体进度过半,蹄疾步稳。

  新年伊始,除杭温铁路二期项目之外,衢丽铁路、金建铁路等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交通项目纷纷按下“加速键”。作为浙江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建设主力军的浙江交通集团,当前主导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达16个,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6个,“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5000亿元,为高水平建设交通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温;铁路;桥梁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是浙江省首条省方全资建设的高铁项目,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中铁十二局、中铁上海工程局等单位承建,总投资94.8亿元,新建正线全长59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