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7部影片已开启预售,预售总票房突破2亿元——

这个春节档,为什么值得期待

字体:
—2023—
01/20
08:00:29
2023-01-20 08:00: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沈听雨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听雨)备受期待的春节档如期而至。截至1月17日17时,今年春节档已有7部影片开启预售,预售总票房破2亿元。

  如果说被寄予厚望的《阿凡达:水之道》未能获得预期的好成绩,票房仅5.54亿元的元旦档也没给中国电影市场一个“开门红”,那么这次春节档就是一场“复活战”。

  这是疫情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档,它的表现对于2023年的电影市场以及经历了低谷的电影产业至关重要。无论是电影从业人员还是普通观众,都期待影院能迎来久违的人声鼎沸,带来新的希望。

  影院忙囤货

  库房满满当当

  越临近春节,浙江戏幕影城创始人刘敏健越忙碌。

  “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为春节档做准备,爆米花等食品及原料确保采购到位,还对设备设施进行了检查。”刘敏健说,虽然忙,但心里很舒坦。

  这段时间,杭州各个影院的经理都忙着囤货。比如,浙影时代影城·新远店已经准备了50箱爆米花、30箱薯条、30箱机打饮料的原料和几千瓶不同口味的瓶装饮料,库房堆得满满当当。

  这背后,是影院从业者对春节档的信心。而这份信心不是没有理由的。

  从供给看,今年春节档7部主力影片在类型的多样性上也许是近几年最强的一届,包括5部真人电影及2部动画电影,涵盖科幻、悬疑、古装、喜剧、体育等多个题材。此外,《阿凡达·水之道》也宣布密钥延期至2月14日,成为近年来春节档少有的海外引进大片之一。

  这次,张艺谋带着《满江红》再战春节档,基于家喻户晓的岳飞故事为历史背景演绎全新传奇。扑朔迷局中,各方人物关系与立场充满悬念,影片也被市场给予厚望。此外,时隔6年,程耳继《罗曼蒂克消亡史》后带着《无名》归来,不少影迷都期待着他能再次带来极致的电影美学体验。聚焦体育题材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则定档大年初三,错峰入驻春节档,主攻档期后半程票房。

  喜剧片和动画电影一直是春节档不可缺少的类型。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喜剧元素并不太多,目前只有一部《交换人生》定档,但纯喜剧影片仍是节日必不可少的合家欢电影。动画电影方面,《深海》是《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的七年回归之作,团队还开创性研发了粒子水墨动画,备受国漫迷关注。而《熊出没》的第9部大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也将在大年初一上映。

  与陆续定档的影片相呼应的,还有不断提高的全国影院营业率。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全国营业影院总数已超1万家,营业率达82.5%。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春节档将是2023中国电影逐步复苏的重要注脚。“电影业什么时候能回到曾经的辉煌,我们尚且不知,但总归有些好消息已经来了。”刘敏健说,这将是充满希望的一个春节。

  去年很艰难

  电影市场想起飞

  作为全年第一大档期,春节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根据国家电影局的统计数据,2022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300.67亿元,电影上座率为5.8%。和2021年相比,2022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缩水近四成,甚至不及2019年的一半。对于电影业而言,2022年无疑是艰难的一年。

  因此,今年春节档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大档期,市场对它的期待就像是久旱盼甘霖。此前在电影《满江红》的采访中,张艺谋也直言:“从今年春节档开始,希望中国电影能有一个起飞。”

  政府部门也在有序引导,推动更多观众重回影院。为进一步释放电影市场消费潜力,从1月开始,浙江多地推出了电影消费券,通过对购票观众实施精准补贴,让大家实实在在获得实惠,有效促进电影消费。记者从省电影局了解到,截至1月17日,绍兴新昌共发放1.8万张免费电影票,嘉兴桐乡发放150万元无门槛电影消费,温州瑞安发放100万元电影消费券,温州平阳发放50万元电影消费券。

  浙江省电影放映协会秘书长叶锋关注的,是春节档电影票价问题。在他看来:“2022年,从春节档到国庆档再到《阿凡达·水之道》,社会上对电影院的‘高票价’其实已有反感,加上疫情3年多来,许多人的消费习惯有所改变,今年春节档在影片总体质量较为不错的情况下,更加需要合理制定票价。这样,才能重新培养起部分观众看电影的习惯。”

  好消息是,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预售平均票价为53.7元,相较2022年春节档预售同阶段平均票价下调了2.5元,这也是除2020年以外近7年来春节档票价的首次下降。

  如今,口碑越来越与票房走势呈现正相关。浙江有院线经理表示,春节档电影排片前,他们会根据制作方提供的资料或通过提前看片,以及影院所在区域受众的观影喜好等因素进行预判。上映后,就要随时根据市场评分、口碑来进行排片调整。

  其实,即便是在春节档,大部分观众也并不在意内容是否“合家欢”,只要影片质量足够“硬核”,大家就愿意走进电影院来看。而在一定的观影基数下,影片口碑在首映当天就会迅速释放并扩散,并对后续票房产生很大影响。

  省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吴晨表示,目前从预售情况看,春节档票房在丰富的内容供给和明星效应的加持下,有望快速增长,但能否突破去年同期票房总数关键还是要看作品质量和口碑。

  不管怎么样,有一点是不言而喻的,那就是,优质的内容必须成为市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吸引更多观众踏入影院。

  不过,吴晨提出,春节档过后,中国电影市场还需要更多头部影片上映,也需要更加健康的定档和宣传环境。对于中国电影业而言,复苏的号角已经吹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节;票房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