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在浙大妇院,看医护人员不一样的忙碌和幸福——

除夕,为新生命守岁

字体:
—2023—
01/22
07:56:02
2023-01-22 07:56: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文 通讯员 孙美燕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文 通讯员 孙美燕) 农历除夕,阖家团圆的时刻。有这么一群医生和护士,像往常一样坚守岗位,满怀热情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小巧的红灯笼、大大的福字……21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2号楼3楼的分娩室门口,欢乐喜庆的节日装饰令人眼前一亮。

  “刚刚出来一对双胞胎,早产儿,还是顺产,特别不容易。”产科总护士长王虹满脸喜悦地说,还有9位准妈妈待产,情况都比较稳定。

  记者换上隔离衣,穿戴好一次性帽子、口罩和鞋套,跟随王虹走进待产室。见到她来查房,30岁的产妇申女士忐忑地询问自己肚子发紧怎么办。王虹宽慰对方,放轻松,多活动活动。一圈查房下来,准妈妈们总想拉着她多说几句。

  “生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大事,准妈妈们随时都有可能生产,我们必须时刻待命,给她们多一点安全感。”王虹说,虽然除夕住院人数减少,但工作压力丝毫没有减轻,春节值班任务很重。医院还为即将出生的“兔宝宝”准备了福袋,里面有手写的新年贺卡、口水巾、大白兔奶糖等。

  35岁的男助产士秦甲甲是安徽人,工作已有10年,今年是他第8年在医院过除夕。“对我们产科来说,除夕是平常的一天,也是意义特殊的一天。”他说,虽然回不了老家过年,但新生儿们一声声嘹亮的啼哭和新妈妈们一张张欣慰的笑脸,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马上就要当爸爸了,心里很紧张。”分娩室外,记者见到了申女士的丈夫,他说有医护人员在,自己很放心,非常期待一家三口一起过新年。

  谈话间,好消息传来,一个小生命降生了!走廊里立刻喧闹起来,家属们纷纷为新生儿家庭送上祝福。

  随后,记者来到3号楼5楼的国际化病房。在19号产间,31岁的龚女士半小时前刚生下一个男宝宝,记者跟随产科国际化病房护士长樊丹凤为她送上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

  樊丹凤拿出一张红色的卷轴,上面写着“平安喜乐”四个字,她轻轻地拿起宝宝的一只脚,先在金色印泥上按一下,再把脚印按在卷轴上,接着爸爸妈妈也按上各自的手指印——一份仪式感满满的足印卷轴就完成了。

  “这里的医护人员热情、专业、细心,帮助我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顺利产下宝宝,很感谢他们。”龚女士说。

  同样激动的还有隔壁房间的家属蔡先生,他的宝宝是当天早晨4时30分出生的,7斤重的男孩。看到医护人员一夜未睡,抽空趴着休息,蔡先生非常钦佩医护人员的敬业精神,“新年祝福他们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年夜饭怎么吃?”临走时,记者问樊丹凤。她笑着说,年夜饭提前到中午吃了,她给9位值班医护人员点了一桌外卖,大家一起热闹热闹,“母婴平安的每一天,都是我们的节日。”樊丹凤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医护人员;年夜饭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