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进“宫”赏年味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迎来兔年第一批游客

字体:
—2023—
01/23
07:09:34
2023-01-23 07:09:3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吴方亮 共享联盟·上城小营 洪沵

  浙江在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吴方亮 共享联盟·上城小营 洪沵)1月22日中午12时,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迎来了兔年第一批游客。今年春节是德寿宫正式开馆后的首个春节,馆内以2002年德寿宫遗址出土的“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兔形瓷塑”为原型,推出了文化形象“宫兔”,并设计了4场社教活动和1场美学展览,让游客在新春佳节跟着宫兔探游德寿宫。

  临安城四季盛景、宋式六棱宫灯……重华宫西厢房至西朵殿连廊内,“宫兔出游·四时幽赏”新春美学教育展引来不少游客穿梭其中、拍照打卡。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工作人员付国静介绍,展览依托南宋宫廷画师刘松年的《四景山水图》为创作元素,打造春夏秋冬4个美学场景,“根据新春宋人观灯习俗,我们还以宋代李嵩《观灯图》为原型,手工制作六棱四景宫灯。”

  兔年当然不能错过宫兔。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文创研发团队、浙江华云文化集团营销总监方杏说,宫兔原型就藏在南宋历史陈列展区,游客找到后合影,有机会领取“大展鸿兔”新年祈福卡。

  除了拍照留念,宫兔也能“抱回家”。在德寿宫园林区“宋韵·有意思书苑”,来自北京的张女士在“德寿安泰”“学业有成”“平安喜乐”3个模板中挑选了一个,用滚轮轻轻一刷,一张印有宫兔形象的年画即刻出炉。

  据了解,春节期间德寿宫不闭馆,馆方希望通过此次宫兔探游,趣味性引导观众在宋韵美学场景中,感知宋人蕴含在节气中的自然观和生活美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德寿宫;春节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