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铁路建设者春节坚守施工 全力“拼”开年红

字体:
—2023—
01/24
11:31:34
2023-01-24 11:31:3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夏玉婷 高天峰 徐金宏 记者 张帆

 

微信图片_20230123170341.jpg

 春节期间,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金建铁路新安江特大桥墩桩基施工。

  春节假日,在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杭温铁路二期、衢丽铁路、金建铁路等铁路项目的7个控制性工程需要连续施工的关键工序施工现场,400余名建设者放弃和家人团圆坚守施工,为项目“开门红”打下基础。

  春节期间,空气中处处弥漫着阖家团圆的欢快气氛。杭温铁路二期项目石尖隧道的开挖施工却依旧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是项目在进行隧道施工的最后冲刺。春节假日期间,项目全线共有180名工人坚守岗位,为确保3月实现石尖隧道全隧贯通而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建设。此外,在该项目8标浦江梁场,80余名工人投身预制箱梁作业,每天可生产预制箱梁1-2片,为7月实现全线桥通坚守奋战。

  在石尖隧道内,戴着黄色安全帽、穿着橘色安全背心的参建工人吴应进正用五、六十斤重的风钻机进行着紧张的作业,在振耳的机械作业声中,一个光滑、幽深的炮洞逐渐成形。每天吴应进都要在隧道爆破面上打好几十个炮孔,不同炮孔之间的起爆时差必须控制十分精准,才能达到预期爆破效果。“在隧道爆破工作中,一些小细节的疏漏都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吴应进说,由于石尖隧道还存在断层多、围岩失稳等不良地质问题,自己必须在每个环节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吴应进说,自己从重庆老家来桐庐务工已有2年没有回家,但是杭温铁路二期项目建设指挥部为大家贴心准备的年夜饭和大礼包,让他即使在工地上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离春节还有半个多月,老家的儿子就天天打电话催我啥时候回来。”谈起许久未见的儿子,吴应进的眼眶有些泛红:“不过,受到前几年疫情的冲击,项目施工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为了保障项目如期完工,我和几十个工友们还是决定春节期间留在工地上,大家一起干活也很有劲。”

  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总投资94.8亿元。线路从新建桐庐东站引出,经桐庐、浦江、义乌三县(市),接沪昆高铁义乌站,是浙江省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工程。建成后,将形成杭州与温州间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目前,项目开累完成52.77亿元,完成总投资的55.66%,计划于2024年6月建成并具备通车条件。

  在金建铁路项目施工现场,也是一片火热景象——机械轰鸣,车辆穿梭,钢筋制作、混凝土浇筑、木模安装、塔吊吊装等作业声此起彼伏。春节期间,新安江特大桥、屏风山隧道、茶叶坪隧道等控制性工程不打烊,全线50余名建设者争分夺秒、大干快干,用十足的干劲迎接新年“开门红”的到来。

  新安江特大桥正处于水上钻孔桩施工冲刺阶段,预计于2月完成主墩水上钻孔桩施工。为了加快建设进度,来自河南的围堰班组工人田守印决定在今年春节留守工地。在金建铁路项目重要控制性工程——新安江特大桥深达10余米的围堰基坑旁,田守印更换钻机转干上面的轴承,为接下来地钢管桩围堰引孔施工做准备。“虽然今年只能和父母在微信见面,心里难免有点失落,但看着工地上每天日新月异,我也为自己贡献了一份力量感到自豪。”为了能让工人们在工地上也能过上一个暖意融融的春节,金建铁路建设指挥部特别在除夕夜当晚安排食堂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让来自四面八方的工人们能够过上一个温暖的春节。

  金建铁路总投资119.21亿元,是集名山、名水、名胜为一体的黄金旅游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4.51公里。项目自既有沪昆铁路金华站引出,向北经兰溪市、建德市,接入既有建德站,为设计时速250公里的双线高铁。建成后,将打通金华西北方向的铁路出口,开辟直达皖豫苏等省份的铁路新通道。目前,金建铁路项目已全线开工,开累完成投资41.72亿元,占总投资的35%,路基开累完成47%,桥梁开累完成56%,隧道开累完成11%。

  在衢丽铁路一期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松阴溪特大桥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建设者们往来有序,有的忙着搬物料、焊钢铁,有的则忙着打造桥墩墩身……春节期间,80余位建设者放弃休假,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式,在衢丽铁路建设指挥部的指挥下,稳步朝着4月完成松阴溪特大桥承台建设的目标前进。

  衢丽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王伟介绍道:“为了大家能在一起过了个热闹年,指挥部在节前就做好了筹划,提前为工人们采购年货,安排食堂准备年夜饭,尽量让‘年味儿’不减,让在外打拼的人都能在项目上感受到温暖,也让他们远在外地的家人们也能安心。”

  衢丽铁路总投资267.2亿元,项目采取分段实施。一期项目为松阳至丽水段,起自衢宁铁路松阳站,终于金温铁路丽水站,新建正线65.303公里;二期项目起自杭衢铁路衢江站,终于松阳站,正线长95.141公里。目前,一期项目开累完成28.37亿元,占总投资概算的31.23%,二期项目也于2022年底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衢丽铁路将与沪昆高铁杭长客专、新金温铁路、衢建铁路、杭黄铁路形成浙江省“大花园”客运铁路环,成为长三角地区的后方大花园旅游环线。

  据悉,为了确保假日期间施工生产稳定有序,浙江交通集团提前部署开展节前安全维稳隐患专项排查、做好应急值守工作等措施,全力推进在建项目能快则快,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同时,为了保障参建者在工地上也能过个“红火”的大年,各建设指挥部在节前纷纷开展春节慰问工作,节日期间推出新年大礼包、免费就餐、假日补贴等暖心举措,统筹安排留岗人员生产生活,积极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交通;铁路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节假日,杭温铁路二期、衢丽铁路、金建铁路等铁路项目施工现场,400余名建设者放弃和家人团圆坚守施工,为项目“开门红”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