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1336”!今年嘉兴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计划这样干

字体:
—2023—
01/30
08:44:01
2023-01-30 08:44:0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嘉兴 蔡舒安 通讯员 吴彩芸

  成功命名9个省级风貌样板、6个省级未来社区和13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建筑业转型加快步伐,嘉兴列入全国首批智能建造试点……1月29日上午,嘉兴召开全市建设系统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晒出了一份沉甸甸的2022年高分答卷,并部署2023年的工作。

  回顾过去一年,全市城乡建设系统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切实打好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组合拳。各条战线硕果累累,总体可以用“担当”“务实”“创新”三个关键词来总结。

  从2019年开始,嘉兴启动“厕所革命”, 努力把公共厕所这一“邻避项目”转化为“邻利项目”,持续点亮市民的品质文化生活。2022年,嘉兴全市新增“温暖嘉”红色城建驿站50座,目前累计118座。不止是“温暖嘉”红色驿站,市建设局强化担当作为,党建统领坚强有力,全域推进“红色工地”“红色物业”建设,打响“红色调解驿站”品牌,让红色成为统领城市建设发展的鲜明底色。

  在全省率先出台城市更新管理办法,城市更新破局提速,百花、枫杨和外贸宿舍区块居民实现100%签约;全省首创“共富指数”评价体系,全市累计开展40个城乡风貌样板区、87个未来社区创建;成功创建7个保洁样板街区(路)和9个“席地可坐”城市客厅先行示范区,“宜居在嘉”持续升温……过去一年,市建设局勇于攻坚克难,城乡建设踏实有为。

  新形势下,建筑业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嘉兴列入全国首批智能建造试点,有2个项目入选省建筑领域碳达峰优秀案例,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完成量列全省第三。 市建设局聚焦创新驱动,行业发展稳进有质,“风貌嘉”“智慧住区”“燃气安全在线”等一批低本高效的数字化经验走在全省前列。

  寒冬已经过去,历史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在全市争先创优测评中,市建设局荣获进步奖第一名。新的一年,市建设局将如何延续这份进步?

  “新一年的城乡建设工作可以概括为‘1336’。”市建设局局长陆芸说,市建设局将对标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城市定位的总目标,推动三大国家试点工作落地见效,大力开展“三年”活动,抓实抓好“六大”专项行动。

  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住房让百姓更满意”的目标,嘉兴将继续开展好城市更新赋能行动,积极争取第二批城市更新国家试点,在全面开展城市体检的基础上,推动城市片区更新改造,启动城镇更新土地5000亩、房屋征迁300万平方米。同时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构建全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彰显嘉兴地域特色和时代风貌。

  嘉兴将联动推进未来社区、现代社区和完整社区建设,力争组织申报省级试点30个以上,打造“温暖嘉”未来社区生活圈20个以上。建立城乡风貌管控技术体系和长效机制,全年创建省级风貌样板区100个以上、城市风貌样板区15个、县域风貌样板区7个。高标准推进第二轮美丽城镇样板创建,推进公共空间更新创意设计大赛成果落地转化,以“微整治、精提升、可持续”打造10大特色镇。

  加快推动建筑业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嘉兴将研究出台装配式建筑工程全过程管理办法,积极推进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建设。1月28日,浙江省委、嘉兴市委分别召开了新春的第一个大会,“营商环境”一词频频被提起。市建设局作为重要的经济部门,将切实摸清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聚焦补链延链强链,善于谋划、精准服务,推动惠企政策落到实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垃圾分类看嘉兴”为目标,积极推进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市创建;加快“智慧住区”国家试点项目建设,创新更多嘉兴辨识度的国家标准……春回大地,奋斗正当时。“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干劲、更加扎实的行动,凝心聚力、合心合力、齐心协力,奋斗每一天、同心向未来,推动嘉兴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为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嘉兴新篇章贡献更多的住建力量!”陆芸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市建设局;样板;城乡建设;风貌;驿站;建筑业;历史文化保护;长三角城市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