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中考新政刷爆家长群 升学通道更公正了吗

字体:
—2023—
02/02
07:19:00
2023-02-02 07:19: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姜晓蓉 纪驭亚

  1月31日,杭州发布中考改革新政:期末考、素质分与分配生脱钩,中考成绩将成核心依据。中考新政一经发布就“引爆”了杭州各个家长群。

  中考中分配生比例一直在上升,动一发而牵全身。

  在原先的分配生政策中,素质分最高占比5%,素质分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影响考生升入哪所高中。“新政后,分配生制度更公平了。”这是大部分家长看到新政后的第一反应。从反馈来看,素质分的取消确实缓解了大部分家长和学生的焦虑。

  各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也不再和升学挂钩。有人提出,这样是不是回到了原先“一考定乾坤”的时代?

  不少家长学生觉得,不管怎么样,考试才是最公平的方式,至少大家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期末考试成绩和素质分都和分配生无关了,那么,符合什么条件才有资格参加分配生?新政中,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成为申请分配生的前置条件,具体来说,需要满足综合素质等级评定全部合格且其中获得优秀(A)3项及以上,综合评语中的操行等第良好及以上。

  这也意味着分配生将不再由初中学校推荐,只要达到要求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分配生录取。“绝大部分学生都能达到这项要求,分配生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一位初中校长预测。

  新政的公平公正也体现在中考加分政策的调整中。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对象、留学回国人员随归子女加分对象、港澳同胞的子女加分、外籍华人的子女加分均有变化。

  1月31日晚,“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的子女加分”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近500万,引发网友热议:“这样的政策建议全国推广!”“考试本来就需要公平竞争。”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无论是家长考生还是网友,都在期待更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考试制度顺时顺势,在一次次改革中完善改进,最终的指向和目标是通过更为公平公正的方式选拔人才。

  在读初二、初一学生作为中考新政的首批影响者,学生和家长如何看待新政?

  对于本次中考新政,家长们总体来说比较支持。作为本次中考改革的核心内容,大部分家长认为,取消素质加分对大多数的孩子来说更显公平。而对部分中学生来说,让他们松一口气的是,不再需要四处奔波参加琳琅满目的比赛。

  不过,改革总有阵痛期。尤其是于万千家庭都关注的考试改革,家长和学生也表示了担忧和疑惑。比如,中考成绩将成为高中录取的核心依据,是否少了些素质类和过程性的评价?是否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学业压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新政;中考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发布中考改革新政:期末考、素质分与分配生脱钩,中考成绩将成核心依据。中考新政一经发布就“引爆”了杭州各个家长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