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含科量”“大带小”看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

字体:
—2023—
02/03
10:16:09
2023-02-03 10:16:09 来源:《浙商》杂志 孙岚

  引导中小微企业走创新之路,推动大中小微企业合作,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强化服务保障和权益维护。1月31日上午,浙江省政府召开《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下称“条例”)新闻发布会介绍条例主要内容。

  条例于1月16日经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票通过,将于3月1日起施行。条例主要内容包括——

  健全创业扶持体系,激发创业活力

  一是首次体系化规定了创业培训、创业辅导和创业教育等扶持措施,并将高层次人才创业服务、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创新载体建设、创业场所支持等政策予以固化提升。

  二是明确小微企业园建设应当坚持准公共属性,强化企业集聚、要素集约和服务集成等功能,并要求运营主体为小微企业提供孵化育成服务。

  三是完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支持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统筹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布局,推动中小微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强化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企业梯度培育机制,要求政府制定分层分类扶持政策,加强优质中小微企业培育。

  二是推动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规定省专精特新产业领域目录应当重点培育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的中小微企业,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专精特新板,并明确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带动社会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企业。

  三是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建立研发机构、异地人才使用、科技奖项申报、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制定等方面规定具体举措,引导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四是要求向中小微企业开放科研设施和科学仪器设备等资源,鼓励引进和建立产业技术创新研究机构,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广机制。 

  推动大中小微企业合作,促进融通发展

  一是推动大型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加强创新链、产业链等方面合作,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培育融通创新平台和基地,构建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

  二是明确大型企业在其牵头承担的科技计划项目中安排一定比例的中小微企业参加。

  三是鼓励大型企业将其承接的政府采购项目向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分包。

  四是要求政府通过组织开展推介洽谈会、供需对接会等方式,支持、引导中小微企业与大型企业协作配套。

  落实数字化改革要求,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

  一是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建设产业大脑、产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大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协同开展数字化转型。

  二是支持数字化转型服务机构等主体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共性或者个性需求服务。

  三是要求省有关部门构建产业链强链、补链、畅链、固链数字化协同机制,聚焦重点产业链,推进多跨协同业务场景建设。

  四是要求建立数字化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计量、检验检测等一站式服务。

  五是要求政府建立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聚焦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加强数字化平台和应用场景建设,实现企业服务多跨协同、综合集成。

  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纾解融资困难

  一是要求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和有关基金,并明确支持企业发展的其他专项资金应当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二是要求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信贷激励机制,运用风险补偿、增信、贴息、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等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三是要求金融机构逐步扩大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无还本续贷规模和首贷户覆盖面,并将普惠金融实施成效、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等情况作为对其考核、奖励的重要指标。

  四是拓宽融资渠道,除推动直接融资外,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融资、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业务。

  五是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国家规定的担保倍数范围内逐步提高担保放大倍数,扩大业务规模。

  支持市场开拓,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是规定政府采购不得对中小微企业实行歧视待遇,并落实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

  二是要求将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产品纳入创新产品推荐目录。

  三是要求完善品牌建设激励机制,支持中小微企业培育自主品牌。

  四是要求政府通过支持境外参展、组织商务洽 谈等方式提高中小微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并为其开展跨境投资贸易提供指导和帮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支持;产业链;数字化;企业发展;条例;培育;公共服务平台;互联网平台;扶持政策;激励机制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