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招商,要向先进地区学什么

——专家学者为宁波新一轮引资拓市把脉

字体:
—2023—
02/09
07:57:28
2023-02-09 07:57: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应磊 李华 王波

  浙江在线2月9日讯(记者 翁杰 应磊 李华 王波)拼经济,招商引资是关键一招。新年以来,大招商、招大商,成为宁波的热词。

  不单是宁波,新年以来,全省各地都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的热潮。一直以来,浙江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完备的产业链体系,吸引高质量外资、内资项目集聚。然而,无论是对标苏州、深圳等传统外资高地,抑或相较合肥、常州等新兴“风投之城”,宁波乃至浙江在招商引资上仍有不少方面需要追赶。

  对标一流招商引资,宁波应该向先进地区学些什么?对此,记者采访了省内相关专家学者,为宁波新一轮招商引资把脉。

  学合肥:“以投带引”模式

  这些年,合肥因其国资平台在投资领域的出色表现,被誉为“最牛风投城市”。得益于优质产业支撑,合肥在疫情中显示出强大的产业韧性,成为中国GDP增长最迅猛、工业发展最快的城市。

  资本招商,合肥可以说“赌”赢了未来。大家津津乐道的便是合肥“豪赌”京东方的案例:十几年前,合肥年财政收入仅160亿元,硬是掏出175亿元引进京东方。

  经此一役,合肥补上家电产业链最后一环——京东方在合肥的智能手机等五种显示屏业务稳居全球第一,并带动相关上游企业投资合肥。在京东方完成6代线、8.5代线项目建设后,合肥国资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完成投资退出,实现净收益约140亿元,回报率约271%。

  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淼看来,合肥成功探索出一条资本循环型政府招商引资模式,通过国有资本引领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带动形成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相较合肥,宁波政府基金起步晚、规模较小,而且缺乏专业机构和高水平创投人才,在引育新兴战略产业过程中难以发挥决定性的支撑作用。对此,吕淼认为,宁波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既懂市场运作又了解产业前沿的政府招商团队,确保政府投资的合规性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向外借智,建立产业顶级专家数据库,在专家认可下进行投资招商。

  令人欣喜的是,在股权投资招商引商方面,宁波正在发力。2021年6月,宁波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制造业百强企业的实施意见》,提出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当年,宁波国资与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虞仁荣方面共同出资,成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基金。

  在宁波市海曙区,一个总规模20亿元的产业基金也在尝试借鉴合肥模式。“我们要向合肥学习,通过政府基金引进优质项目和人才。”新年刚过,海曙区国投集团旗下的澜海基金投资经理程超就忙着对接投资标的。此前,海曙国资直接投资引进寰采星科技(宁波)有限公司,目前已投建中国首条第六代高精度金属掩膜版量产线。

  学深圳:“抄底纾困”模式

  有别于合肥,深圳则因国资频频“抄底纾困”而在招商领域走红。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手机季度跟踪报告出炉:2022年,在寒气逼人的智能手机市场,荣耀手机出货量却比上年上涨34.4%。离开了华为这棵大树,一度不被看好的荣耀实现逆袭,背后是深圳国资的“撑腰”。

  两年前,华为将荣耀整体进行剥离,深圳国资联合30余家企业接盘,荣耀变为深圳国资旗下企业。前不久,荣耀的新一轮融资中,深圳国资再度加码。

  战略投资荣耀,不是深圳国资的偶然出手。截至2022年,深圳国资系统拥有上市公司37家,形成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国资多次在大型企业陷入流动性危机或经营低谷的关键节点“下注”介入,实现产业项目导入。

  正是这种“稳、准、狠”的行事风格,让“抄底纾困”的深圳模式,蜚声投资江湖。

  同样是计划单列市,同样拥有先进制造的良好基础,在招商引资大战中,深圳模式是否值得宁波学?怎么学?

  “我们要学深圳,学的其实是产融结合的思维。这是现代产业布局中,非常常用、也非常管用的一招。”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潘毅刚看来,经济调整期,很多陷入困境的企业,产业和市场前景都很好,国资看准后及时出手,可以起到推动产业发展和助企纾困的双重效果。当然,“纾困”的对象不仅仅局限于宁波本土企业,全国各地好的标的企业,同样可以招引,“扶上马再送一程”。

  实际上,宁波国资也相当活跃。去年9月,宁波通商集团以10.85亿元的交易价格,间接受让宁波精达29.44%股权,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牵手宁波精达后,宁波全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至9家。

  “以高新技术为牵引的大制造,一定是大投入、长期投入的,民企往往难以承受。”潘毅刚认为,在芯片、新能源等高投入领域,政府要在把握边界和风险的同时,有所作为。

  “除了从顶层设计上重塑招商体系,宁波也将加强模式创新,以‘投行思维’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宁波投促领域相关专家介绍,目前,宁波也在谋划成立投资促进基金,让国资在重大项目招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宁波市镇海区新近实施的“招商惠商安商”行动中,也把混改招商作为招商模式创新的重要方面。“通过创新招商思维,可以实现国资与社会资本的管理协作、产业协同和资源共享。”镇海区招商中心主任郭敏说。

  学常州:中长期产业布局意识

  近日,中创新航(曾为“中航锂电”)与深圳市福田区开展战略合作,再次扩大产业版图。

  这家诞生于河南洛阳,去年登陆港交所,未来市值有望超千亿的公司,前几年还在破产边缘徘徊。常州抛出的橄榄枝改变了它的命运。常州将其招引到当地,并投入28亿元重金,组织专业团队反复论证,完成子母公司身份转换,让中创新航完成从濒临破产到风光上市的绝地反击。

  作为国内率先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城市,常州在产业发展初期就布局了贝特瑞、北汽新能源、星星充电等一批动力电池上下游配套企业。而身处国内动力电池产业链主地位的中创新航,也被常州视为补齐动力电池版图的重要一子。

  如今,常州的动力电池全国出货量第一,动力电池产业链完整度达97%。

  “常州的经验,值得浙江不少城市借鉴。”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表示,招商就要围绕城市已有的支柱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领域重点发力,缺少什么招什么,下定决心,狠抓有核心技术的链主企业,尤其是产业需要、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一旦抓牢,便不遗余力,陪着企业共成长,实现共赢。

  同样,以长远战略眼光布局产业,也是宁波招商引商的关键。在宁波市鄞州区潘火街道,当地深耕汽车零部件产业,十多年来先后引进培育博格华纳、高发、圣龙等企业30余家,产生了一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并诞生了多家上市企业。去年,这些企业总产值近80亿元,占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近四成。“学习常州经验,我们招商干部还需要提高自身的战略眼光和投资智慧,瞅准优质企业精准发力。”潘火街道党工委书记庞超静表示。

  以中长期的产业布局意识,并根据招商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持续优化体制机制、营商环境。刘亭说,前不久浙江“新春第一会”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要让浙江“地瓜经济”的藤蔓延展得更长更粗壮,就需要在规则、制度方面加快创新探索,与国际接轨,为长期布局产业形成良好的势能、动能及机制保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招商;宁波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