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安排480亿元助推高质量发展

八个政策包,满满是干货

字体:
—2023—
02/10
07:43:46
2023-02-10 07:43: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杭发改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杭发改)记者从9日举行的杭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省“8+4”经济政策体系,杭州制定了《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等八个政策包、64条政策措施。今年,杭州安排预算资金480亿元支持和推进政策落地。

  杭州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政策围绕市委提出的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打响“杭州服务”品牌等决策部署出台针对性举措,“杭州味”比较浓。

  当前,杭州正着力打造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能源等五大产业生态圈。五大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政策包提出,继续从土地出让收入中提取1%作为“腾笼换鸟”专项经费;全年力争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800亿元;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3万亩,其中工业低效用地1万亩以上等。多措并举下,杭州的目标是2023年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达226万元、亩均税收达58万元。

  杭州还在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创新政策包包括增强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打造高水平科创平台、支持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落实企业自主创新税收政策、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等举措。2023年,杭州的目标是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8%以上,技术交易额达到1200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各2000家。

  此外,杭州在制定政策时,把提升市场主体的认可度、获得感摆在第一位,尽可能将政策措施量化具体化,以实实在在的干货、硬货,让基层有感、企业获利。

  比如,杭州执行“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时,不需要企业申报,相关部门会根据企业在2021年度和2022年度的相关税务信息排出符合补助的企业名单,并在杭州市科技局门户网站公示,各县(市、区)科技局会与企业1对1审核,补助资金将按最新的杭州市财政补助资金兑付渠道直达企业。

  为保障各项政策能够有效落地,杭州还制定了财政金融保障清单、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清单、能源保障清单、人才要素保障清单“四张清单”,将于近期陆续对外发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质量发展;政策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