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亚运会将用上6G 这项技术已在亚运场馆测试

字体:
—2023—
02/13
06:49:25
2023-02-13 06:49:2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应雨芯 记者 刘健

  5G还在普及推进,对6G的探索正在发力。今年1月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一个月后,杭州传来好消息:2月12日,记者从钱塘区召开的第二届智能超表面技术论坛上知悉,一种6G相关技术已在杭州亚运场馆里测试。

  一般认为,6G有着50倍于5G的峰值传输速率和空天地海的广泛连接,为达成这一目标,需铺设大量基站,运行时耗能巨大,且难以避免信号盲区。

  如何让6G信号增强,并覆盖信号盲区?

  这背后就会用到智能超表面技术,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块表面特殊的镜子,智能反射光线至黑暗处,提升覆盖面。

  也就是,智能超表面,可智能控制众多反射单元,将空间中弥散的电磁波有效聚集到信号弱的地方,实现更高效和更均匀的信号覆盖。当你移动时,反射的电磁波还能实时跟踪,维持较好的信号接收质量。

  “这项我国全自研的基础性创新技术还具有低能耗、高效率的特性,能在降低功耗的同时,增加信号传播效率。”钱塘信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程强介绍说。

  智能超表面的应用场景很广阔,高层住宅、地下停车场、高铁途中、人群密集处……这些一贯信号较弱的区域,都将实现无线信号的稳定连接、快速传输。

  这项技术有多节能?程强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假如现在覆盖某个地区需要建设100个基站,使用智能超表面技术后,要达到如今信号的同等强度,我们需要的基站数量大约可减少至原来的2/3甚至1/2,大幅降低用电、建设和运营成本。

  截至目前,智能超表面技术现正处于研发期,预计到杭州亚运期间,可与市民见面,“小露身手”。

  “我们在‘大小莲花’、手球馆等场馆做过测试,将智能超表面技术与基站结合后,原先信号较差区域的信号强度可增强至原来的10倍左右,实现更好的通信效果。”程强说。

  会上,还发布《智能超表面白皮书》,举办“智能超表面技术联盟(杭州)产业研究院”成立仪式和“信息超材料基础科学中心杭州基地挂牌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冷劲松、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铁军、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新加坡工程学院院士张瑞等国内外30多位资深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智能超表面数个重磅研究机构,缘何落户杭州市钱塘区?程强介绍说,钱塘正在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给予技术研发提供大力支持,比如,团队可在钱塘区的在亚运场馆中进行技术的演示孵化。

  “钱塘也将抓住机遇,推动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产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相关产业链集聚壮大。”钱塘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智能;中国科学院院士;产业发展;技术研发;数字经济;信号盲区;亚运场馆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1月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一个月后,杭州传来好消息:一种6G相关技术已在杭州亚运场馆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