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台州造船业连拿海外大单

科技型智能化特种船舶受青睐

字体:
—2023—
02/13
08:04:33
2023-02-13 08:04: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晨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记者 金晨)2月11日上午11时许,台州海门港的一处码头,随着汽笛长鸣,由国营海东船厂制造的2000吨油船“泰维尔”轮,踏上了远赴阿联酋的航程。此次顺利交付,也让台州造船业迎来了2023年船舶出口“开门红”。

  船舶工业在台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更有着完备的产业链优势,台州也是我省第二大造船基地。“久违的感觉回来了!”国营海东船厂党委书记、厂长李洋钢激动不已。20多年持续深耕国外市场的他们,3年来着力打开国内新市场,完成了内销产值从0到5.5亿元的跨越,此次又迎来了“泰维尔”轮的交付,标志着他们国际业务时隔3年的重启。

  近日,台州船企纷纷拿到国际新订单。国营海东船厂与希腊签订了4艘8万吨的电推油化船订单,订单值达17亿元,是去年全年产值的3倍多。台州枫叶船业新签订了2艘装载1900箱的集装箱船和1艘8.2万吨散货船出口订单。眼下,回暖的国际市场也释放了新的需求信号,伴随港口行业绿色发展,台州船企手持订单的船型发生了大改变,传统货船建造数量大幅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科技型、智能化、多用途、数字化的特种船舶。

  国营海东船厂这艘长79.9米、宽12.6米、双机双桨浅吃水船型的“泰维尔”轮,是希腊爱可伦集团公司与国营海东船厂的再度合作。据了解,希腊爱可伦集团公司在阿联酋东海岸开展石油产品运输、供给及船舶管理等业务,是当地第二大海上加油公司。

  “由于这艘船属于跨年交付,造船业在前期有着较大规模的资金消耗。如何尽可能减轻前期资金压力,是我们一直以来的难题。”李洋钢说,“多亏台州海关助企纾困,主动帮我们降本增效,节约了近15万元的建造成本。”

  “结合这类出口特种船舶的建造特点,我们帮助企业办理了进料加工手册。在建造过程中,船上所需的进口设备都可以通过加工贸易的方式保税进口,减少了企业资金的占用。”台州海关保税监管科副科长汪安琦说。此外,为帮助“泰维尔”轮顺利出口,台州海关开辟特别通道,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第一时间派员到现场查验,对船员、船舶备件、物料供应进行核查监管,并办理“船舶免予卫生控制证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台州;船厂;船舶;台州海关;泰维尔;订单;造船业;阿联酋;保税;船型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