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照亮土耳其地震救援现场的,是怎样一架浙产无人机

字体:
—2023—
02/16
08:14:43
2023-02-16 08:14:43 来源:潮声 鲁杰 朱高祥

  近日,土耳其地震救援现场的夜空被浙产无人机照亮的视频刷屏社交网络,引来众多点赞。

  那颗夜空中“最亮的星”,不仅照亮了生命的前路,也照亮了浙江省无人机产业的璀璨“星河”。近年来,作为通航产业的一个重要领域,民用无人机产业被寄予厚望,浙产无人机也飞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土耳其上空的那颗“星”

  2月11日,“中国照明无人机点亮地震救援现场”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现场亮起的那道光也被网友称为“希望之光”。

  无数人通过视频看到,一架无人机在断壁残垣的土耳其地震现场缓缓升空,漆黑的夜空瞬间变得如同白昼一般,为救援人员顺利开展救援争取到宝贵时间,也创造了必要的作业环境。据了解,这架无人机正是浙江极客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照明无人机。

  2月13日,绍兴下起了小雨,“潮声”记者来到该公司园区时,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无人机性能测试。

  当无人机上的灯光亮起,即使在白天,也像一个小太阳一样,亮得让人无法直视。据了解,这款无人机单机照明亮度为十万流明,可以照亮一万平方米左右。

  谈及地震现场的那架无人机,浙江极客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创始人胡克飞告诉“潮声”记者,这架无人机不是当地临时购买的,而是公司去年底参加海外活动时,一位土耳其客商购买的演示样机。没想到这次土耳其发生大地震,这台样机竟然派上了大用场,为24小时不间断救援提供照明。

  “这款无人机已经是我们的‘功勋机’了,曾多次参与抢险救灾。”胡克飞告诉记者,2019年,这款无人机为广西贺州游船事故施救提供现场照明,帮助成功营救一批香港同胞。另外,它还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抗疫应急医院和石家庄隔离点建设中承担照明任务。

  土耳其地震发生以来,中国救援队不断前往土耳其实行人道主义救援,胡克飞分别向位于北京、上海、河北等地赴土耳其救援的蓝天救援队无偿提供了约10架照明无人机,服务救援现场。

  此次事件,不仅让极客桥出现在聚光灯下,也让浙江省的无人机产业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

  浙江省经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浙江省智能无人飞行器行业产值20.44亿元,同比增长5.73%;年增加值5.85亿元,同比增长5.18%。

  浙江在无人机应用领域飞出了“天地”

  一架载着血液标本的无人机从杭州市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仓前分院起飞,仅花了10多分钟,便抵达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这是民用无人机在城市内场景应用的一个缩影。

  2月15日,“潮声”记者在余杭区探访了全球第一家经民航局批准开展城市无人机物流商业运行的企业——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血液样本运输、外卖配送……在云端系统上,“潮声”记者看到了无人机执行运输任务的实时画面和动态,以及执飞的详细数据。

  “当陆路交通比较长且交通状况不畅的时候,无人机运输大大节约了时间,可以发挥它的优势。”迅蚁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成立之初就瞄准了无人机应用领域的“空中物流”,利用城市内无人机特有的机动性能帮助医疗机构、酒店民宿、生鲜电商、快递企业等实现相关物资的点对点转运,运输效率大幅提升。目前,已完成超过60万公里的商业物流飞行。

  对迅蚁科技这样的企业来说,无人机不仅仅是一个硬件载体,他们着眼的是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市场,在“无人机+”领域进行深耕,形成了物流无人机、自动枢纽站、智能航电系统、云端调度管理平台在内的产品矩阵。

  “要把无人机看成一种工具和一种先进的科技手段,去服务行业、场景,解决人想做做不了、人能做但是它效率更高更精准的事情,这个空间非常大,浙江在无人机应用领域还是很活跃的。”浙江省无人机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赵永华告诉“潮声”记者。

  此外,浙江大年科技有限公司在无人机系统研制、无人机航空物探、无人机测绘、无人机环境监测等领域深耕;杭州启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则致力于植保无人机整机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喷洒系统、农业物联网及绿色防控系统等;浙江氢航科技有限公司则专注于新型燃料电池与低空长航时无人机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

  浙江省的无人机产业在创新中不断“突围”,在百家争鸣中也有所斩获。“潮声”记者从浙江省经信厅获悉,近年来,通过实施重大项目、开展协同创新等方式聚力提质增效,浙江省无人机产业企业实现规模和技术双提升。在企业培育方面,现有科比特创新、航天彩虹无人机等26家整机企业,其中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的公司有6家。

  在平台建设方面,浙江省内建有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小镇作为台州通用航空“万亩千亿”产业基础之一,落地了航天科技集团彩虹无人机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鹰无人机两大“航母级”无人机生产项目,以及吉利商业航天项目、施凯曼无人机、神舟鹞无人机、司南翼航无人机等一批总投资约180亿元的优质项目。

  无人机发展想象空间无限,未来如何“飞”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通信导航技术的不断进步,无人机的商业化应用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目前,无人机已从单一的消费领域拓展到植物保护、测绘、能源、物流、应急等多个领域,在深度融合中不断涌现新的商业模式。

  2020年10月,杭州市正式获批成为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以城市场景开展试验运行,目的是在城市低空环境下开展无人机常态化、规模化、多元化超视距运行。余杭区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联合成立了浙江这里飞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杭州市无人机运行管理服务中心的运行主体。

  2022年5月,这里飞公司负责无人机转运核酸样本的飞行调度、运维、保障等工作,开展无人机运输核酸样本的试点。三条无人机航线由这里飞公司负责统筹监管,分别由迅蚁送吧、丰翼科技、美团无人机三家企业负责实施,三家公司一天单机运行12小时,运输超1.3万管样本。

  “未来,无人机应用会面对两个场景:一是同城物流配送,二是城市空中出行。这两方面有巨大的想象空间,甚至可能产生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国内在无人机应用方面会走得很快,但需要政策的进一步支持。”这里飞公司总经理车海翔告诉“潮声”记者。

  近年来,针对中国民用无人机行业,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民用无人机行业发展与创新。《关于促进公共航空危险品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等产业政策为民用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未来,工业无人机行业增长速度仍将保持在高位,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民用无人机产值达到1800亿元,年均增速25%以上。

  据了解,2021年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225亿美元。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拥有超过400家无人机制造商,仅深圳就有300多家无人机企业,年销售总额超过200亿元。作为龙头的大疆无人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90%,全球市场占有率为76%,早在2016年其年产值就突破了100亿元。

  在浙江省通用航空产业协会无人机分会秘书长程苏仙看来,与深圳、成都、重庆、北京等一些优势地区相比,浙江在无人机的制造领域走得相对慢一点,但在行业应用领域,一方面依托大疆做出了不少亮点,如在消防、电力、交通等行业应用比较深入;另一方面在自主研发制造方面,也涌现出迅蚁科技、极客桥等在国内独树一帜的企业。未来,在无人机应用领域的发展上,浙江的优势会逐步显现出来,也最容易在该领域成为全国的标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土耳其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那颗夜空中“最亮的星”不仅照亮了生命的前路,也照亮了浙江省无人机产业的闪亮“星河”。近年来,作为通航产业的一个重要领域,民用无人机产业被寄予了厚望,浙产无人机也飞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