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企业一季度的海外订单已经排满!浙企新春生产忙招工暖

字体:
—2023—
02/22
09:40:04
2023-02-22 09:40:04 来源:工人日报

  春节以来,手握大笔订单,浙江企业用工需求旺盛。各企业及地方政府通过直播招聘、赴省外招聘、“点对点”包机等多种手段,千方百计招工揽才,推动新一年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企业一季度的海外订单已经排满。”日前,记者来到浙江缙云一家厨电企业,空气炸锅成品装配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台台空气炸锅在装配工人手中组装成型。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一季度销售额预计同比增长20%至30%,现在订单不愁,就是需要工人。”

  春节前,浙江各地各施神通,组织企业出海“抢订单”。仅去年12月一个月,浙江全省就有20多个政府部门和企业团组“走出去”,拿到了意向订单180多亿元。春节以来,火热的氛围迅速从“订单端”蔓延到“用工端”。直播招聘、赴省外招聘、“点对点”包机等招工手段花样百出,各企业及地方政府千方百计招工揽才,推动新一年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市场需求旺,企业生产忙

  位于浙江金华永康市的某特种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各生产线马力全开,加紧赶制订单。这样忙碌的生产景象,即便春节期间也未中断。

  年前赴海外参展,企业收获了新订单,目前排产已接近2023年底。春节期间,130余名员工主动留企过年,从腊月廿七到正月初七,企业给在岗员工开出3倍加班工资。“正月初八员工基本到位后,公司的25条生产线全线开工,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公司动力设备部部长应杰说。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杭州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福斯达深冷生产现场,几位“全副武装”的电焊工人正忙碌地进行管道预制焊接,2.5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企业生产部经理任智军介绍,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份,“春节期间,我们有超四分之一的员工在岗赶制订单,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日前,位于绍兴的中国轻纺城开市。前来选品的客户流量几乎每天都有“小高峰”,这让市场内的商户喜笑颜开。

  “终于又热闹起来了!”看着笑脸盈盈的客人们,“爱美丽”门市部负责人徐芳主动上前打起招呼。“过年期间就有许多客户来问我们开业时间,今天有不少都见上了面,还对接上不少新客户。一上午时间,我们的订单簿已经写了小半本。”徐芳高兴地说。

  一边忙扩产,一边忙招人

  充足的订单,自然意味着旺盛的用工需求。春节刚过,浙江多地就打响了“抢人第一枪”。

  今年节后招工,地处长三角腹地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的浙江鼎力机械有限公司首次将招聘直播间搬到企业大展厅。企业“上架”了涉及行政、营销、研发、技术等方面的18个岗位,招聘200余人,吸引万余名网友观看并实时互动。

  据介绍,公司去年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经济效益逆势上扬,今年订单已经排到数月后。而第5期大型高空作业机械未来工厂,也将在4月竣工投产。为此,企业急需招聘管理者和员工。

  “这样的招聘直播活动,新鲜接地气,这种形式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鼎力是上市企业,薪资待遇也十分优厚,希望能够加入这个大家庭”“现在在手机上刷刷直播就能找工作,节约了我们不少求职时间,求职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关注直播间的网友们纷纷留言。

  节前组团“抢订单”,节后组团找工人。浙江金华从1月9日起,就开始组织工作组赴省外招工,会同企业组团赶赴河南、云南、四川、贵州、甘肃等重点劳务输出省。全市累计派出42个工作组,组织企业赴省外开展64场招聘活动,参加企业1453家,提供岗位7.91万个,达成意向9626人。

  暖心稳岗举措,更好留住工人

  在“抢人”的同时,浙江各地也采取了返岗红包、岗位培训、法律宣传等举措,以吸引更多就业者,让工人能更稳定地留下来。

  “新年快乐,开工大吉!”近日,位于宁波奉化的宁波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新厂区大厅,公司领导向员工们致以新春祝福,并逐一派发“开工红包”。这是该公司连续5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为员工派发红包,鼓励大家加足马力促生产,实现“开门红”。“公司有2800名员工,目前返岗率已达80%以上,我们也准备了2000多个开工红包,寓意红红火火,共同发展。除开工红包外,公司还为外来员工提供车票报销服务。”SMT制造部经理戴建权介绍,今年公司目标产值超35亿元。

  在四川巴中,金华市人力社保局连续5天举办专场招聘活动,金华的53家优质企业,根据巴中地区人文特点,有针对性地提供1.2万个工作岗位。招聘活动中达成意向的来金华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可享受500元企业新招用员工补贴和150元~500元的员工来金华就业交通费补贴。

  “用工旺,招工暖”。今年招工季,浙江各地、各企业带来一系列暖心举措,让就业群体更有归属感。

  如今,来自贵州丹寨县的吴春花,已经成为“新浦江人”。“过完年回到浙江浦江,就像回到家里一样,很安心、很暖心、很亲切。企业和工会给我们送大礼包、返岗红包、送培训,孩子还能免费上幼托班,在这上班没什么后顾之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招工;生产;订单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直播招聘、赴省外招聘、“点对点”包机等招工手段花样百出,各企业及地方政府千方百计招工揽才,推动新一年经济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