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体现行业细分领域竞争力创造力 绍兴新增八家省“隐形冠军”企业

字体:
—2023—
02/22
10:06:15
2023-02-22 10:06:15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通讯员 王小燕

  近日,省经信厅公布2022年度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绍兴8家企业入选,上榜数量居全省第三。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拥有“隐形冠军”企业35家,数量居全省前列,体现了绍兴制造在行业细分领域的竞争力和创造力。

  “隐形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并深耕产业链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占据较大份额,但社会知名度还不高的中小企业。要成为“隐形冠军”企业门槛较高,不仅经营指标要满足很多条件,还要扎根细分市场10年以上,关键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要跻身全球前10位或全国前3位。

  此次绍兴新上榜的省“隐形冠军”企业分别为海圣医疗、岭峰气枪、春晖仪表、圣翔航空、东大环境、龙威机械、华发科技及万丰镁瑞丁。这些上榜企业体量虽不大,但都长期深耕各自领域,专注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通过增强核心竞争力获得了市场话语权,成为该领域领跑者。

  专注主业是“隐形冠军”企业成功的关键。越城区绍兴市岭峰气枪制造有限公司专注研发生产气手枪等射击运动类产品40多年,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行业的领军企业,主导产品具有绝对竞争优势。2022年公司销售额超2亿元,市场占有率常年稳居国内第一。走进公司的精密机加工车间,记者看到100多台进口数控加工机床正在忙碌地生产气枪配件。“产品销往全球各地,在美国、欧盟及南美多个国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都排在第一。”公司董事长徐立华说,他们目前最新研发的预储气技术已突破原有气枪的技术瓶颈,提高了产品精度和动能,为企业发展开辟了新赛道。

  持续不断的创新也是“隐形冠军”企业引领市场的法宝。浙江海圣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一次性使用麻醉呼吸管路等医疗耗材这个细分领域已深耕20多年。去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2.4亿元。近年来,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建立了一支自主研发团队,已获得46项专利,其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居第二。

  近年来,绍兴市深入实施制造业企业“长高长壮”行动,引导企业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加快培育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隐形冠军”企业,为全市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政策扶持上,我市对获评省级“隐形冠军”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绍兴市将继续完善企业培育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入实施制造业企业“长高长壮”培育行动,创造更有利于企业成长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深耕细分市场,提高创新能力,助推更多企业争当“隐形冠军”,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隐形冠军;绍兴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