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温岭绿色农业创造“双孢菇传奇” 18亩地年收成1400万元

字体:
—2023—
02/27
06:58:13
2023-02-27 06:58: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箬横 江文辉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箬横 江文辉)日前,在温岭市箬横镇新基村生态无公害双孢蘑菇种植基地,菇农站在升降式采摘车上,手脚麻利地采摘、装篮。傍晚,一辆辆物流车从基地驶出,这些蘑菇将于次日进入千家万户。

  “我们的蘑菇绿色低碳、无公害,非常畅销,市面上零售价十二三元一斤,仍供不应求。”基地负责人陈财鸿说。

  新基村种植双孢菇历史悠久,最早的时候“看天吃饭”,秋种春收,出菇率低。2022年7月,总投资1300余万元的蘑菇基地投入使用,16座爱尔兰弧形种植车间采用三次发酵技术,融合数字化技术,实现工厂化种蘑菇,种出来的蘑菇品质优、口感好,日均产量达3.3吨,是传统大棚种植效率的8倍多,创造了“18亩土地种出1400万元年收成”的传奇。

  “农村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是未来趋势,这个项目由箬横镇牵头引进。”箬横镇新农办主任陈祥文介绍,“我们联合省农科院及外籍专家进行多轮研讨,根据专家综合评审意见,数易其稿,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并引入第三方机构温岭市新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下放栽培基质、机械化播入菌种、培养菌丝、覆土、降温……全程机械化操作、数字化管控,上料机、拉网机等十多种机械随时待命,50天左右小蘑菇便可“破巢而出”。技术人员邹彬点开智慧大屏,各个菇房的温度、湿度、含氧量、土壤情况、水源环境等信息一览无余。“数字化让农活变得轻松,手指点一点,远程就能操作。一旦监测到菇房环境不适宜蘑菇生长,系统会及时预警,我一个人就能搞定16个菇房的日常管理。”邹彬说,人力成本减少的同时,蘑菇生长周期大大缩短,菇房年周转次数增加到7次,每周转期产量提升至每平方米60斤,全年都能无差别供应生鲜。

  “完成使命”的废菌料也大有文章可做——杀菌处理后充当绿肥还田,调减化肥,节能固碳。前几天,葡萄种植户陈云飞一大早过来,将预订的废菌料装运拉走。“将这些废菌料堆埋在葡萄根部,种出来的葡萄个头更大、口感更好、产量更高。”陈云飞算了笔账,市面上的有机肥500多元一吨,废菌料仅75元一吨,很划算。截至目前,基地共清运废菌料1500吨,净增利润20多万元。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除了经济效益,还能发挥生态效益。”陈财鸿说,蘑菇基地的培养料现在是买来的,等堆肥车间启用,就地取材利用秸秆、玉米棒等,自己生产培养料,形成完整的生态循环体系,原材料成本还能降低三分之一,收益更可观。目前,堆肥车间设备都已入场。

  做强绿色低碳产业链,带来的是多重效益叠加。蘑菇基地带动了15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6万元。基地的采摘工、新基村村民周巧燕说,采摘工作论斤算,手脚快的一天能挣250元,收益很不错。另外,新基村集体出租给蘑菇基地的土地,每年可获得58万元的租金收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低碳;温岭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我们的蘑菇绿色低碳、无公害,非常畅销,市面上零售价十二三元一斤,仍供不应求。”基地负责人陈财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