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八大流域明起禁渔 要暂时和江鲜说拜拜了

字体:
—2023—
02/28
09:16:51
2023-02-28 09:16:51 来源:橙市互动

  浙江江河众多,自北向南有苕溪、运河、钱塘江、甬江、椒江、瓯江、飞云江、鳌江等八大流域,多样的河流生态孕育了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

  为保护渔业资源,恢复生物多样性,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于2022年发布《关于实行钱塘江、瓯江、椒江、甬江、苕溪、运河、飞云江、鳌江等八大流域禁渔期制度的通告》,每年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钱塘江、瓯江、椒江、甬江、飞云江和鳌江等六大流域禁渔,苕溪和运河流域更是实施全年禁渔,禁止除娱乐性游钓以外的所有作业方式,为亲鱼和幼鱼提供更好的繁殖、生长时间和空间,使渔业资源得到休养生息的机会。

  对杭州市来说,辖区内有钱塘江、苕溪和运河三大水系。钱塘江干流杭州段,及其重要支流分水江、渌渚江、葛溪、大源溪、壶源溪、浦阳江,苕溪杭州段,包括东苕溪、南苕溪、北苕溪和中苕溪等,以及京杭大运河干流杭州段,都要实行禁渔期管理。当然,对大运河遗产区等水域已有规定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也就是说,明天起,我们暂时和江鲜说拜拜了。

  杭州禁渔挺认真,对娱乐性游钓也有规定

  今年是钱塘江实施禁渔期制度的第五个年头。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要强调一遍:给鱼类休个年假,不要知法犯法哦。

  电鱼、毒鱼、炸鱼、灯光诱捕等行为明令禁止,杭州市禁止使用密网(在千岛湖水域是指最小网目尺寸小于4厘米的渔网,在其他水域是指最小网目尺寸小于2.5厘米的渔网)、滚钩、板罾网、夹网等工具进行捕捞。上述几种情形,一经发现,有可能会被刑拘哦。

  禁渔,杭州是认真的。

  来看一组数据:2022年禁渔期间,全市共查办渔业行政案件726件,涉案人员750人,收缴违禁渔具4881件/米,取缔涉渔三无船舶(筏)54艘,没收渔获物592.7公斤。

  这些数字要是清零该多好,但依然有人想铤而走险。执法人员说,随着禁渔工作的深入开展,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在逐年加大,大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娱乐性游钓不以营利为目的,禁渔期间不禁止。但既然是“娱乐”,倡导垂钓者一人一杆、一线一钩进行垂钓。同时也要遵守当地的规定,有些区县还专门设置了垂钓区。另外,从安全考虑,不可以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离岸垂钓哦。

  对了,钓鱼离不开饵料,禁止使用有毒有害饵料进行垂钓,否则会污染水质。钱塘江是杭州市民生活饮用水水源,为保护水质,每年都要向水库投放鱼苗,优化鱼类结构和数量,以保持其生态平衡,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

  生态系统其实是一个整体,人类的命运与万物休戚与共。禁渔,保护的不仅仅是鱼。

  数据显示,休完年假的钱塘江,活力满满

  钱塘江从2019年起每年设置4个月的禁渔期。禁渔四年,效果如何?

  浙江省淡水研究所对钱塘江渔业资源进行了监测,对比了2018和2022年的相关数据,禁渔收效明显。

  以杭州人很喜欢的江鲜刀鲚(刀鱼)为例,监测显示,钱塘江兰溪-闻堰段河海洄游鱼类刀鲚在渔获物中的尾数比和重量比都显著增加,尾数比从禁渔前4.4%增加到禁渔后13.73%,重量比从1.26%增加到2.18%。钱塘江兰溪段年捕捞量由禁渔前0.01%增加到禁渔后的0.18%,刀鲚资源量有了明显增长。

  还有常见的花鲈,钱塘江桐庐段的中国花鲈在渔获物中重量比从禁渔前8.66%增加到禁渔后12.28%,资源量恢复较快。

  翘嘴鲌(白鱼)、鲫等主要经济鱼类种群结构得到优化,大个体比例明显增加。

  至于钱塘江的土著鱼,鱼类资源量呈现了明显的恢复态势,生物多样性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根据监测结果,钱塘江兰溪段部分土著鱼类捕捞量占总捕捞量的占比有小幅度增加。蒙古鲌(红尾)、银鮈和大眼华鳊捕捞量占比分别由禁渔前的2.02%、4.22%、1.37%增加到禁渔后4.18%、6.09%、4.18%,在禁渔后,这些土著鱼类资源相对比较丰富,其它生物多样性指数也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

  这几年,稀有物种出现的频率增高。2022年,多年未见的松江鲈多次在富阳江段监测到,“江南第一名鱼”重现江南!

  每年休4个月的年假,钱塘江活力满满。鱼变得更多、更壮了,这个大家庭又热闹了起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钱塘江;捕捞量;年假;运河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江河众多,自北向南有苕溪、运河、钱塘江、甬江、椒江、瓯江、飞云江、鳌江等八大流域,多样的河流生态孕育了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