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宁波出台“15条”

字体:
—2023—
03/03
09:01:08
2023-03-03 09:01:08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李芮 通讯员 朱宁溪

  加快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全面推进11个先行示范片区整治工作;完成“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25个、面积7万亩;优先保障“十四五”规划中明确的地方基础设施、民生、重大产业等项目的建设用地规模指标;在余姚、前湾新区历史围填海区域开展“集中连片论证、分期分块出让”审批改革试点工作……

  2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资规局推出助力宁波经济稳进提质15条措施,重点围绕“保障项目规划空间”、“补充耕地指标支持和奖励”、“实现要素统筹集约”、“优化审批服务”等创新举措,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坚实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加快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更大力度保障项目规划空间。宁波将出台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编制技术导则,探索制定永久基本农田及城镇开发边界调整方案,全面推进11个先行示范片区整治工作,持续推进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9个,省级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试点3个。

  同时,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的地方基础设施、民生、重大产业等项目,将得到优先保障。对于符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上报国务院方案的建设项目,近期开工急需的规划空间,也将通过预支的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指标予以全额保障。

  加强补充耕地指标支持和奖励,进一步实现要素统筹集约。宁波将积极争取国家、省各类指标,做到“能申请尽申请”;全额保障重点建设项目林地定额;力争完成“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25个、面积7万亩,并拿出“真金白银”对示范工程予以奖励。

  “我们将开展市级土地整治和市级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示范工程评选,分别选出3个示范工程,对土地整治示范工程最高奖励200万元,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示范工程按照核定工程投资额的30%进行奖补,最高奖励能达到500万元。”市资规局有关负责人和记者介绍。

  今年,宁波还要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10个,支持江北、镇海、余姚、慈溪四地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对翠屏山区域废弃矿山进行系统修复;继续推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完成宁波市(北仑)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启动宁波市(象山)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

  除此之外,市资规部门将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实行“标准地”出让的工业项目和带方案出让的工程建设项目,企业拿地后经规划设计方案公示无异议,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供应建设用地6万亩,出让土地总量中工业用地比例不低于35%;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8200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万亩,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自然资源;经济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宁波还要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10个,支持江北、镇海、余姚、慈溪四地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对翠屏山区域废弃矿山进行系统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