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两会行李箱丨全国人大代表麦家带这本书赴京 原来大有深意

字体:
—2023—
03/03
10:09:50
2023-03-03 10:09:50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柳蓬 黄心怡

  编者按: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老百姓的心声和期盼上两会,一只小小的行李箱,装满了民生事儿。今起,潮新闻推出《两会行李箱》全国媒体联动报道。

U020230302773647387554.jpg

  爱写作、爱阅读、爱运动,这样一位作家赴京参会,行李箱里都有什么?

  3月2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赴京中转之时,潮新闻记者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麦家。

  “这是我的运动鞋和运动T恤,我一周有5天都要跑步锻炼。”麦家最先拿出了自己的运动装备,“在很多人的概念里,写作是脑力劳动,但其实写作是体力劳动,在电脑前经常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所以我坚持跑步,其实是为了保持充沛的体力,才能更好地坐下来写作。”

  潮新闻记者看到,除了衣物和日用品,麦家的行李箱里还有纸质书籍。

  “这本《麦家作品的世界之旅》记录了我的小说《解密》在海外出版、发行的故事,正好和我此次提出的建议有关。”麦家认为,中国文学和文化“走出去”是当今许多中国人的梦想,也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如今物质文明已经发展到了一定高度,那么人们更要重视精神文明的培养。身为一名文学创作者,麦家希望通过有力量、有温度的文字传达中华文化之美。他建议相关部门能继续加大对文化工作者培养的扶持力度,推动中国文学和文化进一步“走出去”。

  今年也是麦家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告诉记者,自己十分关心教育话题。

  “人工智能发展越来越快,ChatGPT的智能程度超出想象,我觉得其实是对教育的一项重大挑战。”麦家说,“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我们有很多任务都能交给机器完成,知识的重要性或许会下降。但人本身的情感教育、审美教育一定不能缺位,因为教育是一个民族强盛的根本。”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两会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