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钱海军——

公益“造血”,让百姓感受到温暖

字体:
—2023—
03/02
07:04:42
2023-03-02 07:04:4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醉 吴晓鹏 蒋欣如 通讯员 唐瑾瑾 潘玉毅

  浙江在线3月2日讯(记者 陈醉 吴晓鹏 蒋欣如 通讯员 唐瑾瑾 潘玉毅)“海军师傅,你来啦!”……

  一路回应热情的招呼声,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钱海军背着工具箱,穿梭在大街小巷送去电力服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的工具箱里多了一本笔记本。

  “第一次当人大代表,我想把基层百姓的声音和需求带到全国两会上。”钱海军说。

  钱海军开展了密集的走访、调研,积累宝贵素材。短短一个多月,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装”满了民声与民心。

  钱海军是一名普通电工,从1999年起,他凭一技之长、一颗热心,当起电力义工,利用业余时间为无数家庭提供电力服务。他的电话被当地百姓亲切称为“电力110”。也正是这一次次上门服务,在钱海军心中埋下了建议的种子——瞄准老小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在养老、医疗、教育、安全等领域的“急难愁盼”。

  为了完善建议,一大早,钱海军就敲开慈溪市金东社区童阿姨的家门。金东社区是个典型的老小区,老年人集中,童阿姨在社区老年食堂当志愿者。她跟钱海军拉起家常:“饭烧好,送餐上门缺人手呀,有些老人住得高,爬上爬下吃力,要是有附近上班的人趁午休或下班来搭把手就好了……”

  受此启发,钱海军想,除了吃住行这些基本保障,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在情感陪护、心理健康等方面也需要更多关怀,需要更多专业的社会服务,这些专业服务者的缺口怎么补?

  “可以采取激励政府工作人员、企业在职人才利用工余时间,通过就近结对等方式,助人自助。同时,社会服务也需要加强共享共建,抱团合作,避免重复。”钱海军说,这些都将补充和完善到他要提交的建议里。

  走近服务对象,走近社区工作者,走进其他社会组织,这段日子,钱海军和大家探讨最多的就是“温度”两个字。

  “服务要能真正帮到老百姓,才能让他们感受到温度,感到幸福。”钱海军说,今年他最想做的是摸索一条公益“造血”的路子,比如,在“千户万灯”服务过的地方,以“手牵手”的形式,继续培育当地的电力服务组织。公益“造血”,不仅是钱海军身体力行要做的事,也成为他的建议内容之一。

  夜幕降临,忙完工作与调研的钱海军回到家打开电脑,根据记录的反馈意见,对原先的文本又进行一遍一遍地梳理和补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代表;两会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