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亚运绿电交易量超5亿度 它们沿古代丝绸之路而来

字体:
—2023—
03/07
16:08:12
2023-03-07 16:08:12 来源:潮新闻 记者 胡静漪 通讯员 富岑滢 陈梦瑶

微信图片_20230307140345.jpg

杭州奥体博览城三馆“绿电”点亮。拍友 丁豪 摄

  一块位于青海省海南州的单晶双面光伏组件,日均发电量2.2度。通过灵绍特高压等“西电东送”大通道,这些电可以输送至杭州亚运会奥体中心体育馆和游泳馆,供一盏节能灯亮足220小时。

  3月7日,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记者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获悉,该公司联合杭州亚组委、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多批次绿电交易,当前成交电量已达约5.1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26.81万吨。其中,2023年成交电量约2.77亿千瓦时。

  “绿电是指在生产电力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趋近于零的电力,通常有风力、光伏发电,相较火力发电,对环境影响更小。”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夏霖说。从2022年3月到亚残运会结束,杭州亚运会56个比赛场馆将通过绿电交易确保100%绿电供应,助力打造亚运史上首届碳中和赛事。

微信图片_20230307140335.jpg

大运河亚运公园体育馆,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乒乓球、霹雳舞比赛场馆。拍友 丁豪 摄

  这些绿电大多来自“远方”,比如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嘉峪关、黄土高原等地的光伏发电,新疆哈密、巴楚等地的风力发电。通过现代特高压网架的输送,用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风光”点亮亚运的灯。接下来亚运绿电交易还将纳入省内分布式光伏电站绿色电能,进一步拓展绿电交易新模式。

  绿电的环保价值“看”得到,以首次列入正式比赛项目的电子竞技为例,在8万平方米的电竞馆开展一天电竞比赛,赛事用电和场馆运行,需耗电约2万度。“同样的电量需要烧6吨以上的标准煤,而现在相当于新疆哈密烟墩的三台风电机组一天的发电量。”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相关人员说。

微信图片_20230307140328.jpg

杭州亚运电竞馆“绿电”点亮。拍友 张之冰 摄

  如何精打细算用好每度电?自2021年底起,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聘任亚运史上首批“零碳”工程师,持续开展绿电供能、节能改造、智慧能源等个性化场馆用能服务,并打造亚运主体育馆节能降碳绿网,协助场馆精准用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亚运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