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惊蛰启春耕 农忙正当时!来看浙江各地科技抢春忙

字体:
—2023—
03/08
09:15:57
2023-03-08 09:15:57 来源:潮新闻 编辑 王金帅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张云霞 劳超杰 万佳雪

  一雷惊蛰始,万象始更新,人们常常把惊蛰节气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眼下,浙江各地纷纷投入春耕备耕,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无人机、智慧农机、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等数字化手段及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一幅生机勃勃的智慧春耕画卷徐徐展开—— 

  天上飞的“新农具”大显身手

  惊蛰时节,随着连日晴好气温回升,长兴县煤山镇新源村共富农场内,农户们操作无人机等设备,开展春播春种、田地施肥等农事活动。

2.JPG

  拍友 吴拯 摄

9.JPG

  拍友 吴拯 摄

  科技助力高效农业,农业无人机的应用正在越来越广的推广开来。

  3月6日,杭州市春耕备耕农业科技下乡服务活动在临安区湍口镇举行,活动现场,一台四臂伸展、直径约1.5米的农业无人机,让农户对农业科技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人工施肥、打药的效率是10亩/小时,这台机器的综合喷洒效率达到285亩/小时,是人工的20多倍,大大节约了时间和用人成本。

  “这几年,镇里流转承包了大量农田,农户迫切需要现代化科技的帮助,从‘小而散’转变为‘大而精’的耕作模式。”湍口镇三联村党总支书记方刚告诉记者,科技下乡下了场“及时雨”。

  地上跑的科技新农机很拉风

  正值春耕旺季,日前在绍兴市上虞区谢塘镇的千寻农机自动驾驶研发测试基地,集成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的千寻农机可实现自动驾驶与厘米级感知作业,为当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发展插上翅膀。 

  记者 吕之遥 共享联盟·上虞 金伟 摄

  只需通过农户简单的操作即可让农机按照设定好的路线自动驾驶,有序进行高精度播种作业,不仅播行、接行十分笔直且不会出现重播、漏播现象,工作效率比人工提升10倍。

  记者 吕之遥 共享联盟·上虞 金伟 摄

  无独有偶,近日,在余姚市马渚镇开元村的一块稻田边也出现了无人驾驶拖拉机的身影,忙着备耕。

  按预先设定的程序,无人驾驶拖拉机在北斗导航引领下,沿着“U”字型路线来回在田里翻耕。只要提前开着它在田里转一圈,系统就能自动定位,录入经纬度,形成农田地图,之后它就会按照北斗导航系统圈定的路线在田里奔跑,且绝对不会出“圈”。

  ▲记者 黄玉环 拍客 吴大庆

  即使是再优秀的农机手,经过长时间劳动,作业精度也会降低,但拥有“智慧大脑”的无人驾驶拖拉机稳定性高,还能把驾驶员从单调重复、高强度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去从事其他农事工作,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科技为农业发展插上了翅膀。

  近日,在景宁大漈乡“漈上田园”共富工坊,田间地头处处是村民抢抓农时,忙碌耕作的身影,一台台翻耕机、割草机在水田间来回穿行,翻地打泥“闹”春耕。

  据悉,今年大漈乡投资140余万元新引进一批适用于丘陵山区的农机具。日前,首批农机具已投入使用,如茭白秸秆旋耕粉碎机,用于茭白根粉碎还田,相较传统的刀片割草机,耕作效率提高了300%,操作上也更加便捷安全。

  大漈乡还依托“漈上田园”共富工坊,成立了农机服务中心和农机助耕队,拥有翻耕机、植保无人机、烘干机等农机具,培育农机操作手20人,采取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等模式,广泛开展春耕春播和撂荒地翻耕,为大漈乡“景宁600”高山果蔬产业发展提供机械化服务保障。

  科技为“水上春耕”插上了翅膀

  眼下,在浙江湖州太湖南岸,数十万亩的水塘开始了“水上春耕”。

  在湖州市南浔区东迁街道500多亩的稻蛙基地内,村民们正忙着将3000万尾的黑斑蛙苗下到育苗池里。目前,正是黑斑蛙结束冬眠后求偶产卵的关键时期,为了提高蛙苗和幼蛙的成活率,育苗池里要保证一定的水温和含氧量。

  像这样采取“稻蛙共生”模式的黑斑蛙,每斤的售价在30—40元,按照去年的行情来算,今年这里光黑斑蛙的产值就能达到1500万元以上。

  渔业是南浔区农业的支柱产业,2022年当地渔业养殖面积21万多亩,相关从业人员约4.6万人。在稻蛙基地附近,南浔区菱湖镇鱼苗培育基地的大口黑鲈苗已孵化完成。鱼苗像芝麻大小,密密麻麻,村民们将鱼苗捕捞上来后,按照规格进行分拣、打包,然后销售给养殖户。像这样一塑料袋,大约有5万尾鱼苗。

  南浔区菱湖镇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农业综合)主任蒋国民表示,放苗前,我们协助指导农户做好池塘消毒肥水工作,放苗后,我们就要做好驯化、喂养等技术支撑。后期,我们将针对水产品的质量安全工作和养殖的各个环节做好服务,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从而提高养殖户的收益。

  依托农业产业数字化的广泛运用,现在养殖户坐在家里,通过手机连接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就能实时查看水温、pH值、含氧量等数据,科技给水上春耕插上了高产高效的翅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春耕;科技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各地纷纷投入春耕备耕,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无人机、智慧农机、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等数字化手段及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一幅生机勃勃的智慧春耕画卷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