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城市环境问题市民举报得快 相关部门处置得也快

助力“美丽杭州迎亚运” 需要你的火眼金睛

字体:
—2023—
03/09
10:05:09
2023-03-09 10:05:09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刘逸蝶

  今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良好的城市环境至关重要。去年以来,杭州市城管局牵头聚力推进“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圆满完成了215条涉亚道路、147个涉亚场馆宾馆等6大类688个项目的提升改造,城市环境品质显著提升。

  “市民朋友们热情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大作用,大家都很爱杭州这个城市。”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市民通过“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参与举报,助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据统计,近三个月,平台共计收到市民关于城市环境卫生等问题举报6000余件,其中“卫生死角”问题最多。

  沿街立面装修、人行道修复提升工程中形成的施工废弃料是阻碍市民出行、影响城市形象的“拦路虎”。3月6日上午9点08分,平台接到群众举报:西湖区桃园新村门口慢车道和绿化带内堆放大量废弃的垃圾,影响城市美观。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后,上午10点56分,垃圾已被清理干净,整个处置过程非常高效。

  半年前,平台多次接到举报:体育场路附近田家桥17号门前游步道绿化带内有暴露垃圾。数字城管部门经系统数据对比发现,绿化带内垃圾频频出现,是因为小区垃圾桶放置时间与居民实际投放垃圾时间是错开的。城管部门与街道社区、保洁单位多方联动,做好监督工作,从源头上解决了垃圾倾倒问题。2022年12月至今,该地段未再发现绿化带暴露垃圾问题。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有效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数字城管”开足马力,加大城市美化方面问题的采集处置工作。有了市民的参与和配合,有些问题就会更快更好地解决。“我们分析市民的举报信息,通过数据分析,从根源上发现、处置垃圾问题,防止垃圾问题在同一地点反复发生。”

  除了“卫生死角”问题,公共设施损坏及修复也是市民关心的重点之一。比如,杭州公共自行车“小红车”租赁点是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但长期循环使用与风吹日晒后,也会出现一些不可避免的“小毛病”。3月7日下午3点55分,有市民反映:上城区西湖大道与延安路交叉口的自行车服务点,编号002的车桩锁故障,不能正常使用。相关部门迅速处置,1个小时不到,下午4点38分,故障就得到修复。

  城管部门呼吁市民,如发现身边的城市环境等问题,市民可通过浙里办App、杭州城市大脑App、支付宝、浙里办微信小程序,搜索“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进行反映,一起做美丽杭州的守护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亚运;环境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