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省11市(区)体育中考政策调整,家长还有什么担忧

字体:
—2023—
03/10
06:57:19
2023-03-10 06:57:19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金丹丹 陈素萍

  3月8日上午,杭州官宣2023年体育中考调整办法,最主要的调整,是6个项目自主选择2个项目,减少项直接赋分10分。

  至此,浙江11个设区市的2023 年体育中考调整方案都已公布。

  大部分地方都将长跑、游泳等耐力类项目调整为了可选项。

  对于杭州此次调整,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负责人表示,今年市区体育中考的调整,从更好地保护考生的角度考虑,希望给考生更多自主选择权。建议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项目时,按照考生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科学合理地选择项目。

  今年特殊背景下,全省各地体育中考政策普遍进行了调整,教育专家表示,主要是考虑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结合初中毕业生实际,是经过多方论证的审慎决定。杭州最新的体育中考调整方案,也在前期做了很多调研,邀请了体育老师、体育教研员、专家医生等参与,从学生健康的角度来调整完善。 

  家长最大担忧——“阳康”后一跑步就喘气,孩子成绩上不去怎么办 

  昨天,杭州体育中考调整消息“官宣”后,初三家长群里立刻传开了。

  “心里终于有谱了,好多家长在朋友圈相互转告。”初三家长毛女士告诉潮新闻记者,此前各地体育中考调整政策频出,上海还干脆取消了体育中考,妈妈们都在猜测杭州本地有什么变化,心里七上八下。

  毛女士和很多初三家长一样,其实都在担心孩子“阳”后的身体恢复情况,以及成绩上不去怎么办。

  “我们班超过三分之二的孩子都阳过了,大部分孩子之前都选了长跑,家长们都很揪心。不练吧,担心成绩不好,练吧,又担心孩子吃不消。”毛女士说,儿子是去年12 月底“阳”的,当时的症状比较严重,高烧好几天,所以阳康后,只敢出去散散步。

  “儿子的体质不错,爱踢足球,但阳康之后也不敢让他去踢。我们原本选了长跑、跳绳和引体向上,在初三上学期就能拿满分了。但寒假里,什么都不敢让他练,连每天睡前都要练习的引体向上都停了,体能下降很厉害。

  “学校老师也很好,这学期的体育课一直是循序渐进的,还一直安慰孩子、家长,慢慢恢复体能,不用太担心。不过,我发现他长跑后,喘得比以前厉害,也比较吃力。以前孩子跑满分轻轻松松,现在不一样了,身体的确还没有完全恢复。”昨天晚上,儿子晚自习回家,毛女士和丈夫和儿子认真讨论了“6 选2 ”的项,大家一致决定放弃“长跑”。

  同样放弃长跑的还有初三学生小孙。小孙告诉潮新闻记者,自己的体育一直不太好,在初中三年虽然有了很大的突破,但在长跑一项中,虽然很努力,但离满分还是有些难度。“现在只要选两门了,我就可以选最擅长的跳绳和引体向上。”

  “阳康后,女儿体力差了很多。尤其是心理上,不管是她自己还是我们家长,都不敢让她练太狠,怕万一身体吃不消,得不偿失。”杭州家长陈女士说,一家人讨论后,也决定放弃长跑项目,前不久,女儿在恢复长跑训练后测了800 米,原本可以轻松跑3 分20 秒的她,只跑了3 分40 秒,非常吃力。

  学校提醒平常心对待——身体状况好的同学,还会选耐力项目

  调整政策发布后,不少学校针对家长反馈很快做出了反应。

  一学校校长说,开学以来,体育课锻炼都已正常开展,学生的体能都在恢复中,家长不必过于担忧。而且,今年学生的选择项目不会有大变化,会在原本选择的三项中微调,对学生们来说,有保底的10分,再选两个自己的优势项目,拿满分还是不难的。

  “ 耐力类项目的发挥是相对比较稳定的。有些孩子从小练游泳,有的长跑一直不错,没有阳过的孩子,体力一直很好,一些孩子阳康后各方面恢复也不错,具体的项目选择,还是要根据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来。” 

  “希望家长和学生保持平常心,把这次体育中考看做对身体素质的一次测试。”一位校长对记者说,现在学生的确有一部分是阳后恢复的,但是也有很多学生没有阳,大家的体能状况不一样,还是要量力而为,根据自身的情况做选择。

  体育课还没“加满量”——有学生不舒服也会忍着,这点老师比较担心

  “阳”后的体能下降问题,这段时间的确也一直困扰着一些初三体育老师。一位初三体育老师表示,以往寒假中,初三学生每天都有一定量的运动作业,保证体力、耐力,但这个寒假,不少学生“阳”了在恢复中,寒假里大量的学生都没有进行锻炼。

  “往年开学后半个月左右,经过恢复锻炼,运动量上去后,学生的体能基本上就恢复了。但今年到现在,考虑到同学们的身体状况,锻炼仍在循序渐进,不敢一下加满量。” 这位老师表示,有些孩子之前感染后的症状重一些,还没有完全恢复,跑一下就喘得比较厉害。

  “在体育课时,我们反复提醒孩子,跑慢一些,多休息一些。现在很多孩子很要强的,不舒服也会忍着,我们还是比较担心的。”另一位体育老师表示,初三学生的体育中考练习,跳跃、力量类都基本恢复正常,但在耐力方面,根据每个学生情况安排练习。

  有老师进行了统计,在上个学期,甚至八年级时,就有不少学生在中考体育项目中达到了满分标准,但经历了疫情后,一些孩子的心肺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老师们也一直担心耐力类项目的练习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在开学后的体育课和大课间,一直在减缓强度。多位体育老师认为,调整项目后,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很人性化。

  虽然大家普遍认为耐力类项目比较“累”,还是会有一些孩子选择。一位初三妈妈说,女儿原本选择了800米跑、实心球和立定跳远,一直以来,800米的成绩一直比立定跳远要好。“孩子阳康后恢复还不错,我们应该还是会选择800米跑。毕竟发挥比较稳定,也更有信心拿满分。”

  有政协委员调查——很多学生没准备好,给孩子多一些缓冲期

  针对今年特殊情况,之前就有政协委员提交体育中考相关提案。今年的杭州市“两会”上,来自科协、共青体、妇联的杭州市政协委员唐彩斌、葛芳民、丁黎联合提交了《关于调整或取消2023年体育中考》的提案,建议2023年体育中考做出调整,考虑取消耐力型项目,或像 2020 年一样取消体育中考。

  提案小组对杭州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不同类型学校的2000多名初三学生开展了调查问卷。截至2023年1月31日,收到有效问卷2038 份,男女生基本各半。

  据调查,已阳的学生85.92% ,阳过后的身体自我感觉恢复良好情况占52.31% ,目前65.1% 的同学很少或没有参加训练,根据目前的身体状况,64.38% 同学认为阳过后会影响体育中考的发挥,87.59% 的同学希望两轮考试, 问卷统计打分折算显示48.3分,“ 低于50 分,表示学生可能在心理上尚未做好体育中考的准备,需要更多时间来恢复”。

  科协界别委员、杭州市钱学森学校校长唐彩斌表示,提案小组做了几个月的调查,包括对杭州市区几千名学生、体育教研员和体育老师,10多位的医学专家进行调查和访问,调查的过程中,提案小组感受到,体育中考前势必进行密集、大量的体育集训,这些会对“阳”后的学生产生一些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

  该提案小组还咨询了十四位不同专业的医生,从不同的角度对体育中考提出专业建议。

  大部分医生都认为,新冠病毒感染后对心肺功能可能有一定影响,尤其是耐力类项目,长跑等有氧运动对心肺功能要求比较高,建议训练竞赛循序渐进。

  共青体界别委员、浙大二院网络医学中心主任葛芳民还找到浙大二院全科、神经内外科、骨科、眼科等多学科的专家医生进行了咨询。葛芳民 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初中生的母亲。“ 作为家长将心比心,阳康后,大人孩子都觉得不同程度的体能下降,孩子面对课业压力同时又要面对密集型的体育训练,有点‘狂飙 。在运动的过程中,孩子们会有毅力、耐力的增强,会有综合体能的提高。但是‘阳康’后的特殊时期,他们的身体需要缓冲期。”

  心理、运动康复专家——量力而为,对成绩不要过分强求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门诊方妍彤主任认为,不少地方将耐力跑由必考项目调整为选考项目,这确实是一个利好。

  经过较长时间的线上教学,现在重新进入教室,一些孩子与家长认为戴口罩有一种安全感,不愿意参加团体活动,甚至害怕集体活动。对此,方妍彤觉得,一般人的思维习惯6个月就能形成,何况经过三年的疫情防控,建议老师和家长要有一定的包容度,给孩子们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不要提一些“一刀切”的要求。

  “体育中考的选考项目上,个体能力不同,也要量力而为,对于成绩不要过分强求。”

  方妍彤特别提醒,无论是“阳康”还是“小阴人”,学生和家长都没必要过度紧张。“经过这三年,人们对疫情的不可预测性已经有了一定的共识,我们要把更多数据给孩子们看,多开展科普宣传,引导孩子学会适时‘换档’,认识到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在这样的认知下,回归如常的教学和生活是老师、学生、家长共同期盼的事。”

  当然,常态的校园生活正在逐渐回归,学校、家庭、社会要帮助学生做好生活、心理、学习的多方准备。

  很多学生,包括家长和老师都想知道,从医学上说,“阳康”后的这段时间要如何参加体育活动? 

  杭师大附院康复科专攻运动康复的尤培建医生建议,对于“阳康”的孩子,最要紧的是关注心率的变化,有些人会出现基础心率的增高,运动中的心率自然会更高,如果觉得不放心,可以去医院做一个“活动平板试验”。

  “运动就是一种康复锻炼,长久不动,身体机能就会下降。中长跑对心肺压力比较大,但立定跳远、掷实心球等其他项目强度,其实问题不太大。”尤培建说,新冠轻型确诊病例病情稳定后,在不影响治疗或恢复的前提下,可以进行有益于维持正常身体机能的生活性锻炼,如散步、适当恢复性拉伸运动等。转阴后不建议立即进行剧烈的运动,没有基础疾病的同学,可以在康复两周后进行恢复性锻炼,如果出现咳嗽、气促、心悸等症状,立即停止运动。

  “孩子自身的感觉,其实比较靠谱。家长和老师要关注。”尤培建介绍,如果稍微活动后,就感觉到疲劳及其他症状加重,应立即停止锻炼,必要时前往医院检查,遵医嘱再开始体育锻炼。如果在锻炼过程中出现危险信号,要立即停止运动,及时向家长、老师报告,不盲目开展锻炼活动。

  膳食健康方面,除了保证品种多样、营养平衡,还应保障高蛋白、维生素C食物的供给。现在正值三月,万物生长,食谱里可以增加牛奶、酸奶等富含钙质的食物,让孩子们多吃菠菜、莴笋等春季新鲜蔬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体育;中考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特殊背景下,全省各地体育中考政策普遍进行了调整,教育专家表示,主要是考虑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结合初中毕业生实际,是经过多方论证的审慎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