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经济大省如何勇挑大梁?

字体:
—2023—
03/10
14:28:25
2023-03-10 14:28:2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胡静漪 拜喆喆

  53.52万亿元,44.23%。

  这是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六个经济大省,在2022年的生产总值及全国占比,堪称挑起了全国经济发展的大梁。

  去年,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多次重大会议提及,经济大省的定位越发鲜明、重要性越发突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大省被再次点名。

  新的一年,“模范生们”将如何为全国经济大盘作出贡献?在六省中力争上游,浙江将如何发挥优势、服务国家战略?

  修炼内功

  经济大省勇挑大梁,首先要埋头谋好自身发展。

  眼下,三年疫情的深远影响仍未消散,全国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延续。拼经济,是2023年的关键词。

  放眼各地,经济大省正专注上好重要领域“必修课”。比如河南实施“双百工程”,遴选推进100个左右百亿级重大项目;江苏深入实施产业强链行动计划,高标准建好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6个省重点集群;广东实施贸易强省建设“六大行动”,大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扩投资、稳工业、拓外贸,每门“功课”都要铆足干劲拼一把。

  浙江同样部署紧密,“十项重大工程”已明确今年的工作抓手:优化产业结构,启动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加快创新驱动,启动实施“315”创新体系建设工程;促进消费升级,启动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

  最为重磅的突破口,要数首项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浙江计划围绕先进制造、科创强基、交通强省、水网安澜等九大领域,未来五年每年滚动推进1000个左右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以重大项目投资牵引其他工程落地见效。

  前不久,浙江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杭举行。包括59个“千项万亿”项目在内的26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808亿元,将确保在一季度全部开工。“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浙江正以加大有效投资力度提振市场信心,助推实体经济稳步发展。”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以交通领域为例,今年省交通集团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829亿元以上,主导在建和新开工交通项目总数将达27个,项目投资总额合计4124亿元,项目数量、投资总额创历史新高。

  “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精准对接省‘8+4’政策体系,深入开展‘日日比拼、季季红旗’专项活动,千方百计促使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全力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表示。

  培育优势

  经济大省挑大梁,必须要找准差异化赛道。

  六大省份具备独特的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和历史基础,认清优势、谋定而动,才能深度挖潜、优上加优。

  身居我国西南腹地,四川发挥长江经济带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交汇点”的优势,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主通道,打造中老班列全国重要集结中心。

  山东具备户籍和常住人口“双过亿”的市场规模优势,今年大力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围绕养老托育、医疗健康、信息消费等培育新兴消费热点。

  经过多年发展积累,创新、改革、开放三个关键词,凝练概括了浙江的优势和专长。针对三条赛道,浙江已下出三招先手棋: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和“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对标三个“一号工程”,各级各地政企正强弱项、补短板,抢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与产业核心竞争力。

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

  数字经济创新提质有探索实践。

  为顺应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正泰集团一手推进“数字正泰”经纬工程,一手抢抓智能电力物联网、数字低碳建筑等新机遇。“我们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以组织变革、流程再造为抓手,以工业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持续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业务数字化平台,不断提高创新链、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有争先实干。

  春节一过,湖州召开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进大会,同步下达进一步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要聚焦企业家和青年人才有感,以政策集成供给推动双招双引,扎实开展‘大招商大招引大建设大发展’行动,全面高效实施新体系新机制新打法,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说,全年湖州计划安排230.7亿元用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地瓜经济”提能升级有筹划引领。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持续开展“丝路领航”行动计划,致力于本土跨国公司的动态梯度培育,鼓励壮大总部经济,同时加快境内外开放平台的建设,不断为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的发展蓄力。

  服务大局

  经济大省勇挑大梁,就要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抓住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争当落实国家战略使命的“弄潮儿”。

  扬己之长,浙江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在地理连接上,湖州加速嵌入“轨道上的长三角”,沪苏湖铁路将与沪杭高铁、宁杭高铁、湖杭高铁相连,共同构筑长三角核心区城际快速客运网;在制度开放上,嘉善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片区之一,开创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等新机制、深化示范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在产业引领上,浙江牵头编制出台《数字长三角建设方案》,统筹推进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推动第一批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项目落地。

  借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各地更加主动地参与区域建设和创新成果的复制推广。

  “前湾沪浙合作发展区位于杭州湾南岸、宁波北部的沪杭甬‘黄金节点’,余姚片区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以融入一体化进程赢得发展红利。”全国人大代表、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说。3月初,前湾融创智谷一期产业园正式投用,同时签约入驻上海北汇信息、杭州网易数帆科技、赛拓生命科技等一批项目,让当地加入了沪杭前沿产业“朋友圈”。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在世界经贸格局发生重大变革的今天,这意味着更主动参与经贸格局调整,尽可能掌握国际话语权。

  置身我国东部沿海,浙江自贸试验区就是一块制度开放试验田。目前,浙江正积极对接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力争成为先行试点地区。“协定模块覆盖了电子发票、无纸贸易等内容,浙江在这些领域都有实践基础,争取开展国际合作将为浙江企业‘走出去’打好前站,也将为全国开放提供制度与实践基础。”省商务研究院院长陈芳芳分析。

  大而有为担重任,大显身手挑大梁。新起点上,浙江正奋力为全国经济稳大盘作出贡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经济;发展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