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海上工程开工!杭州湾上将建成世界最长高速铁路跨海大桥

字体:
—2023—
03/10
15:47:19
2023-03-10 15:47:19 来源:潮新闻 通讯员 周峰 袁媚 记者 李沐子 于瓅

  3月10日,记者从嘉兴海事局获悉,10日上午,通苏嘉甬铁路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上首桩正式开钻,标志着世界最长高速铁路跨海大桥海上工程正式开工。

微信图片_20230310114519.jpg

  据了解,通苏嘉甬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之一,是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新建通苏嘉甬铁路杭州湾跨海大桥是通苏嘉甬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位于现有杭州湾跨海公路大桥的上游约7公里处,北起嘉兴海盐,跨杭州湾海域后南接宁波慈溪。全桥长度为29.158km,建成后是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

  该工程跨越嘉兴港海盐港区航道且靠近现有杭州湾公路大桥,杭州湾水域潮差大、流速急、水深浅、地质水文情况复杂;工程施工船舶多、建设周期长、作业难度高,对大桥建设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嘉兴海事局统筹安全监管与服务,多措并举,高效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全面保障通苏嘉甬铁路杭州湾跨海大桥顺利开工。

微信图片_20230310114529.jpg

  嘉兴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工程顺利开工,海事部门多次主动与施工单位对接,建立畅通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创新开展分段式海上施工许可办理,大幅压缩审批办理时限;海事部门多次主动赴通苏嘉甬铁路杭州湾大桥指挥部,就大桥施工建设通航安全问题进行面对面指导帮扶,就通航安全保障方案编制、配套管理制度制定、配套安全设施配备等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为确保施工船舶不“带病”进场作业,海事部门提前审核,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施工单位,要求所有施工船舶同步开展自查自检,在开工前对施工船舶开展100%准入安全检查。

  据了解,海事部门还充分利用浙江海上智控平台、VTS等数字化手段,对施工水域进行实时智能化管控,密切关注周边船舶动态,及时发布安全信息提醒,全力确保工程开工作业安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速铁路跨海大桥;世界最长;杭州湾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3月10日上午,通苏嘉甬铁路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上首桩正式开钻,标志着世界最长高速铁路跨海大桥海上工程正式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