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浙江有了“施工图”

字体:
—2023—
03/17
07:01:27
2023-03-17 07:01: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整理

  “三抓三强”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把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为头等大事、摆在首要位置,提出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2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24亿斤以上。

  要做好“三抓三强”:抓耕地强根本。今年要继续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做好耕地增量、提质、管控;抓科技强支撑。打好种业革命翻身仗、农业核心技术攻关战、丘陵山区小型农机突破战;抓机制强动能。强化“谁种粮谁受益、谁多种粮谁多得”的鲜明导向,确保农民种粮有钱赚、有奔头。

  “126X”体系建设

  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强省,这是一条极具浙江辨识度的农业现代化发展路子。要重点抓好“126X”体系建设:

  “1”就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2”就是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国家丘陵山区小型农业机械推广应用先导区。

  “6”就是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补短提能,大力实施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智慧农业、农产品冷链物流、农产品加工等六个“百千”工程。

  “X”即培育壮大“十业万亿”乡村产业和“百链千亿”农业全产业链,构建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充满活力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三个提”

  发展乡村产业,关键还是要强起来、走出去、回得来,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创新提质乡村数字经济,升级提能乡村“地瓜经济”,优化提升乡村营商环境。

  “四大能力”和“四大提升”

  提升县城承载能力,重点是提升县城产业平台集聚、基础设施支撑、公共服务保障和生态环境承载“四大能力”。持续深化“千万工程”,重点是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文明善治和共同富裕“四大提升”。

  “一改革、两行动”

  聚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9以内”目标,重点实施好“一改革、两行动”:

  “一改革”即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浙江将持续打好四套改革组合拳,用好强村公司培优带富、农民农村提低帮富等八大招式,实施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年收入3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超90%。

  “两行动”即乡村点亮行动、先富带后富“三同步”行动。乡村点亮行动,重在加快盘活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等资源,实施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发展乡村庭院经济。浙江还将启动“农创客点亮乡村行动”,吸引聚集一批致力于乡村运营的优秀农创客,探索推广乡村运营先进做法,推动“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第二个是先富带后富“三同步”行动,重在深化新型帮共体建设,拓展乡村振兴(26县)十大助力行动,提升重特大疾病保障等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推动山区海岛县乡村高质量发展,持续缩小“三大差距”。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乡村;全面振兴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