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见证20年“接轨”,新发展格局中再抢先机——

60万浙商,逐浪沪上向大洋

字体:
—2023—
03/20
07:15:36
2023-03-20 07:15:3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佳莹 胡静漪 朱海伟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记者 陈佳莹 胡静漪 朱海伟)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浙江迎来了“老朋友”——3月18日,上海市党政代表团在浙江考察,共商深化浙沪合作大计,共谋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同一天,第六届世界浙商上海论坛举行,有“省外最强浙江商会”之称的上海市浙江商会迎来换届,1500余位长三角政企界人士齐聚一堂……

  一天之间,浙沪两地,政企深度互动,这样的画面已日渐成为长三角的日常。

  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八八战略”中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20年来,“八八战略”为浙江人抢滩大上海、发力长三角、走向大世界提供了战略指引。

  上海,这个浙江“地瓜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支点之一,持续为浙江经济输送着养分。如今,在沪浙商人数已达60万,上海市百强民企中浙商企业占近四成。

  浙江人以上海为支点走向大市场,实现多元发展迈向高质量,及至今日,更不断将自身力量辐射开去,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新发展格局之中。

  到离世界更近的地方去

  从杭州出发,高铁46分钟,数十年来承载着无数浙商“上海梦”的地方,已如此迫近。

  一下车,虹桥站十分钟步行圈内,我们走访了上海市浙江商会、杭州商会,环顾四周,阿里中心、宝业中心、晶科中心,浙商企业的布局已随处可见……

  在中国,上海是和世界市场“时差”最小的地方。曾经,浙江企业最时新的技术是上海“星期六工程师”带来的,最丰富的海外客户是在上海的展会上结识的。这里是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集聚、领事馆数量最多、国际航班最密集的城市,是浙江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最佳枢纽。

  “在上海发展,‘朋友圈’会很不一样,离世界更近。”万丰集团董事董雨金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复星、万丰等十余家企业首创中国民企馆,向世界展示浙江民企的发展成果。

  “别看只是一次展示,提升的是世界知名度,获得的是全球‘朋友圈’。”董雨金说,上海的企业密度高,大家可以抱团邀请各国领事馆、全球行业龙头前来交流,获取国际化的投资信息、触摸到最新的发展风向。

  当前,我国正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接轨上海的核心价值也在发生变化,来这里不只是为产品找到市场、把企业带向世界,更是在这里发现需求、引领需求、创造需求,从而在国际国内大市场获得新增量。正是在这一逻辑下,把最前沿的板块放在上海,成为众多浙江企业的共识。

  去年,万丰集团旗下的镁瑞丁公司在上海新设了亚太技术研发中心,为车企提供汽车轻量化解决方案。“在油车节能减排、电车提升续航的需求下,我们生产的正是更轻的镁合金汽车零部件。”镁瑞丁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展厅,一台镁合金零部件组成的汽车骨架立在我们面前。工作人员指着后掀背门说,在保证相同强度和性能的基础上,使用镁合金将比传统的铝合金减重6至7公斤。

  “轻”的背后是“重”的研发投入。除了人才因素,镁瑞丁将“大脑”设在上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技术的进步依赖于与市场的高频互动,上海正好拥有最多有创新意愿的客户,能让产品实现最快最优的“进化”。

  同样,万丰选择在浦东新区创设航空俱乐部,正是因为上海是国内航空商务服务需求的前沿集聚地,企业的最新产品可以在这里获得市场,与市场的密切互动也可以为企业提升理念和创新服务提供支持。

  拥有前沿创新资源的上海,就像一片片蓝海市场的孵化器,推动企业到国际国内大市场去“冲浪”。

  年轻的“浙大系”浙商、上海闪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彭垚也有同感。“要做智慧交通,上海是必然选择,这里的城市交通规模和精细化管理经验数一数二,复杂交通环境也对人工智能优化管理更有需求,打造上海示范场景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极具推广性。” 

  站在绿色双碳风口,浙商“创二代”王利江的华滋能源团队,凭借大量原创性科研技术,正向船舶环保装备制造领域进军。“船舶海工新能源、船舶改装等工程领域的全球首创必须与全球法规适配,而大部分具备审批权的国际船级社仅在上海设点,一型新船的研发到建造需要四到五年,其间需要和船级社、国外航运公司进行反复沟通,这就是前沿创新必须在上海的重要原因。”王利江说。

  在支点之上起舞

  凭借上海国际大都市的特性、金融中心的属性、创新前沿的优势,浙江“地瓜经济”快速壮大。

  在上海,这样的故事有很多:杉杉集团在上海完成了从服装企业向新能源企业的华丽转型,同时在金融土壤肥沃的上海不断生发并壮大战略投资、收购兼并等业务;复星则在上海真正蜕变成全球化企业,在全球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深度产业布局,40多家海外品牌企业在各自领域稳步发展。

  融入上海发展20多年来,万丰集团也已经将自己的上海版图变成了一幅“世界图景”——

  除收购全球最大的镁合金制造商加拿大镁瑞丁和奥地利钻石飞机外,他们还收购了美国焊接机器人公司派斯林,在松江设立研发中心,为客户提供自动化生产线设计、装配一条龙服务……

  今年初,浙江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提能升级,意味着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基础上更要迈向高质量,而上海,正是企业加快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支点。这种变化,在万丰集团总裁吴锦华的行程中就能看出端倪。

  2月28日,我们卡在吴锦华出国前的最后一天见到了他。

  “这次去美国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充分整合发挥中美团队的优势资源,进行中美协同生产。”吴锦华说。

  去年开始,吴锦华决定进行一项大胆的试验——打破由固定供应商生产这一主流制造模式,装备制造完全市场化,根据国际国内不同客户的定制需要,即时筛选出最高效的供应商,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交付。

  这种紧跟国际节拍的生产模式,势必需要极高水准的标准体系、高水平的国际需求对接能力和行业洞察力。“这样的团队在上海最有可能‘挖到’。”上海派斯林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文磊就是万丰在上海引进的。

  派斯林所在的松江,ABB、库卡等全球行业龙头的分公司环绕四周,最资深的工业机器人人才在这里形成了集群效应。“我们的团队成员大多来自这些国际公司,具备和国际同行无障碍技术交流的能力和丰富的市场经验。”

  文磊介绍,他们在短时间内建立起了由70多个打分项构成的供应商管理体系,以便在最快时间内筛选出最优质的供应商。新模式有两个优势,一是提升了供应链的韧性,在疫情期间,有力保障了供应链和交货期稳定;二是提升了效率,如今派斯林只需3个月就能建成一条上百台机身的生产线。

  这样的模式无疑能最高效调动起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生产要素,以上海的模式创新为支点,这一模式将被复制到国内工厂以及即将竣工的墨西哥工厂,帮助万丰在高端制造领域更进一步。

  开启“二次生长”

  上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老大哥”。

  20年前,在资源小省浙江遇到发展瓶颈的浙商企业涌向全国各地投资发展,掀起“浙商旋风”。杉杉、万向等一大批浙企抢滩大上海,对接前沿市场、高端人才,谋划以上海为基点走向世界,不断发展壮大,演绎了一部生动的“地瓜藤蔓”生长史,可谓“地瓜经济”的第一次恣意生长。

  “离开血地,要成才必须‘走出去’。”长三角宝业负责人夏锋时刻记得初来上海,宝业集团董事长庞宝根跟他的对谈。近年来,宝业在上海陆续拿下全国首个工业化建筑鲁班奖项目、全国首个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在更大的市场、更强的竞争对手的激发下,实现“墙内开花墙外香”。

  在上海获得突破之后,回过身来,用前沿建筑理念影响浙江,推广至长三角和全国各地,更沿着宝业的“一带一路”业务出海。

  以上海为大脑,辐射长三角,触达全国全球市场,和宝业一样,许多企业在借助上海这个大平台实现壮大发展后,纷纷开启了“二次生长”。以万丰为例,镁瑞丁上海工厂将在2025年实现产能饱和,企业选择把研发大脑留在上海,把新工厂建在土地、人力、用能等方面更具优势的新昌。

  上海市浙江商会秘书长吴仲春也观察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上海视为“大脑”所在地,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以浙江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制造业发展基底不断夯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为企业走出上海、持续投资的主要阵地。

  半个月前,杉杉集团在宁波投资50亿元的锂电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正式开工;晶科能源把“头脑”设在上海,加码投资浙江,去年在玉环投资百亿元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后,今年又在海宁落户了总投资186.8亿元的两大项目;三思电子在上海组建500多人的研发团队,也将生产基地分设在嘉善、浦江……

  这种矩阵式发展下,长三角地区以比较优势为基底,握指成拳,快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地瓜经济”正在掀开新的篇章。

  我眼中的“地瓜经济”

  我认为“地瓜经济”有两层内涵。通过创新开拓,浙商企业的藤蔓伸向世界各地,充分汲取全球化的养分,并在新兴领域长出新枝。复星正是代表性浙企之一。创业30年来,复星立足上海、走向世界,“全球组织+本地经营”模式日趋成熟,40多家海外品牌企业稳步发展,不断拓展全球化的产业深度和人才广度。

  随之,浙商扎在浙江的根茎也愈加壮硕,“浙商回归”的投资项目与当地发展融为一体,在浙江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中得以茁壮发展。近年来,复星在医疗健康、互联网、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等领域积极布局浙江,产业规模超千亿元。比如,我们牵头民营资本联合体,投建了全国首条民营资本投资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惠及台州、绍兴沿线900多万人口。

  因此,无论国内还是海外的“浙江人经济”,只要与“浙江经济”深度融合,都将极大提升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转化,通过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与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有机统一,实现乘数效应。

  去年,复星为嫁接自身的海外投资能力与浙商的产业落地能力,成立浙商成长基金,旨在形成浙商返乡投资资金池,参与省内八大万亿产业的投资。未来,复星将与浙商伙伴共同做大做强长三角“地瓜经济”,充分利用长三角市场、人才、研发、融资、出海等方面优势,提升创新和开放发展能力。

  (上海市浙江商会名誉会长、复星国际董事长 郭广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商;上海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人以上海为支点走向大市场,及至今日,更不断将自身力量辐射开去,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新发展格局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