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省举办龙井茶炒制大赛 人机比拼,看看谁是炒茶王

字体:
—2023—
03/22
07:19:45
2023-03-22 07:19: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裘云峰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记者 祝梅 通讯员 裘云峰)21日上午,嵊州国际展览中心飘出阵阵茶香,2023“越乡杯”浙江省龙井茶炒制大赛在此举行。来自全省18个龙井茶生产县(市、区)的70名选手展开手工炒制、机械炒制的角逐。

  这是浙江第23次举办全省性的龙井茶炒制大赛。与此前不同的是,本次比赛首次采取手工炒制和机械炒制同台竞技、同台比拼的方式。“这次我们只比拼‘手艺’。”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首席专家陆德彪介绍,茶叶是浙江农业最具优势和竞争力的主导产业,而浙江也是茶机制造大省。目前,全省龙井茶机械炒制率达99%以上,2022年全省龙井茶炒制机保有量达24万余台套。

  上午8时,两个赛区的擂台正式开打。从比赛时间和总量看,手工炒制需要2.5小时、鲜叶800克,机械炒制需要1.5小时,鲜叶则可以炒到1.5公斤,最终,手工组和机械组分别要交出180克和320克样品,按外形、滋味、香气、汤色和叶底的不同权重来PK。

  “人机大战”,谁更胜一筹?在本次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农学院茶学系教授龚淑英看来,手工炒制茶叶香气馥郁、更有层次,而从茶叶外形扁平光滑的角度,机械炒制更稳定。“机械茶的水平正在往手工茶靠拢。今天比赛用的是单机,在实际生产中我们有模仿手工青锅、手工辉锅的机器,机械化水平会比现场更高。”她说,茶产业的“机器换人”是大趋势,而手工炒制已入选非遗技艺,未来会作为小众的存在丰富产业的多元性。

  “手工炒茶,对温度、茶叶变化比较敏感,在不同时候会有手势动作的变化,更好释放茶叶的香气。”来自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胡嘉俊是90后,子承父业。他前年也曾来“打擂”,这次拿到了“2023浙江省十大龙井茶手工炒制能手”。

  “从2020年开始,我们开展西湖龙井茶年轻人手工炒制技艺集训,邀请规模茶叶企业和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大师工作室为年轻人上课,胡嘉俊也是其中一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行政服务中心农艺师黄小萍说,从开始的12人到去年215名学员参与,景区的年轻人纷纷加入了产业振兴队伍,他们大部分是“茶二代”,也有新想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龙井茶;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