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65个村落上榜国家级名单!有你家乡吗?

字体:
—2023—
03/22
19:03:52
2023-03-22 19:03:52 来源:浙江发布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保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北京市房山区史家营乡柳林水村等1336个村落榜上有名,其中,浙江65个村落入选。

  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楼家塔村

  楼家塔始于唐代乾宁四年(897年),历史悠久。该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着眼于展现古韵文化,结合本村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形成一条错落有致、景致古朴、特征鲜明的旅游风景线,供游客观赏、体验。

  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十七房村

  十七房村是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且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村落,其中,以“郑氏十七房”最为出名。

  “郑氏十七房”现存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绝大部分为清乾隆至光绪年间建筑,存有恒德房等“四水归堂”的单进和多进大宅,共十余幢。这里曾走出过郑熙等一批宁波名商,孕育出了百年老字号“老凤祥银楼”、“英雄”墨水等响当当的民族品牌。

  温州市泰顺县司前畲族镇里光村

  里光村拥有国立英士大学旧址、林鹗故居、水尾亭等历史遗迹,村内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十余处。

  近年来,里光村依托良好生态资源,不断挖掘历史内涵、思想内涵和文化内涵,打造以古村观光、文化休闲为主的综合型生态古村落。

  嘉兴市桐乡市洲泉镇马鸣村

  马鸣村的建村年代可追溯到唐代,至今村域内仍然保存有一定数量的历史建(构)筑物,包括古街巷、古民居、古桥、古遗址等多种类型。

  近些年,马鸣村充分挖掘村庄的传统文化内涵,依托马鸣老街、马鸣老茶馆等风景,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江南慢生活体验景观。

  绍兴市诸暨市东和乡十里坪村

  十里坪村环境优美,白墙黑瓦掩映于青山绿水之间,又有古桥流水、古祠遗风,传统文化与自然生态的融合造就了如今的“世外桃源”。

  近年来,十里坪村倾力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目前建成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路乱弹展馆、茶文化广场等特色景观。

  金华市东阳市东阳江镇天山村

  天山村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茶马古道完好,古村、古道、古树,赋予了这个“养在深闺”的小山村古朴典雅的个性。

  村中有众多的古建筑。其中,东、西、雅、沁四园始建于明清时期。一幢幢古老的房屋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充满农家乡愁文化。

  衢州市衢江区岭洋乡鱼山村

  鱼山村位于岭洋乡中心,有柴氏宗祠、邱氏宗祠、法学家何建章故居等一批古民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落年代为明代以前,村里有特色建筑(黑瓦黄泥房)158幢,古民宅13处,古祠堂2座,古道1条,古凉亭1个。

  台州市玉环市大麦屿街道峰阳村

  峰阳村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拥有石缘亭、望海亭、文峰塔、朝阳金氏古居等古建筑。

  通过古建保护、文化挖掘、环境修复、村庄整治、旅游拓展等综合措施的实施,峰阳村历史文化村落的建筑形制、整体风貌、风俗文化以及自然环境得到了全面的保护,使之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丽水市云和县崇头镇黄家畲村

  黄家畲始建于宋咸平年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完整地保留着庞大的古建筑群和银矿遗址。游客至此,可感受浓郁的历史韵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村落;传统文化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