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第十届西塘汉服文化周启幕 古镇与汉服一场牵手十年的对话

字体:
—2023—
01/01
10:00:09
2023-01-01 10:00:0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顾雨婷

  浙江在线1月1日讯(记者 陆遥 顾雨婷)汉服,即汉民族传统服饰;西塘,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当千年华服与千年古镇相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唐代大儒孔颖达在《春秋左传正义》中曾写道:“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汉服文化,早已超越美学、艺术、礼仪、制度等形式文化的范畴,凝聚了华夏民族的精神与姿态。

  2013年,首届西塘汉服文化周揭开序幕,中华传统服饰和传统礼仪文化惊艳亮相。如今,西塘汉服文化周已成为汉服界内的盛事,吸引全国各地身穿汉服的“同袍”奔赴西塘。对他们而言,“穿汉服、游西塘”,“看汉服、到西塘”,像一种约定,更是仪式。

  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3日,第十届中华民族服饰展演暨西塘汉服文化周如约而至,38项主题活动,围绕“承前启后、守正创新”,引领传统文化活动不断前行。

  十年树木,古镇着力打造“汉服之都”的文化名片,持续拓展外延,走上了品牌化、常态化、产业化、国际化的道路;汉服文化,也为西塘穿上了一件“华服”,使之成为国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礼仪文化,展现文化自信的具体化表达。

  以衣为语

  打通古与今的对话

  延续千年的汉服文化,到底有多美?

  “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那是曹植的《美女篇》;“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那是李白的《清平调》;“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那是王维的《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唐的多元融合,宋的清丽婉约,明的端庄持重……千年华夏衣冠,记录时代,传递文明,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每年,在西塘汉服文化周上,这些抽象的美便有了具象的表达。

  粉墙黛瓦之中,广袖飘飘;小桥流水之间,衣袂摇摇。身着马面的女子翩跹而过,身着飞鱼的小伙策马驰骋,身着交领的孩童欢快奔跑……当西塘遇上“汉服文化周”,常常能迸发出与传统想象中静谧幽深的江南水乡截然不同的热闹。

  随着西塘汉服文化周活动规模的不断壮大,影响愈加深远。从第一届不足万人参与的10多项活动,发展到近几届的近30项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西塘汉服文化周累计吸引了上百万汉服同袍和传统文化爱好者参与其中。

  因疫情等原因,第十届西塘汉服文化周已先后四次调整时间。汉服爱好者琪玮始终关注着活动进程,第一时间预约了门票,“十周年这样的大日子,怎么能不来呢?”汉服“萌新”朱一兔也说:“念叨了三四年要去西塘,今年终于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也要来。”

  今年是西塘汉服文化周的十年里程碑,活动凝结了前九届的精华,更为汉服爱好者准备了元旦跨年盛宴,以及最新的《汉服着装指南》标准发布、剧本娱乐大赛、小剧场等新增环节。西塘古镇景区内还特别落成了西塘汉服十年展陈馆,来这里,可以一睹历年精彩项目和奖项、服饰礼仪传承之美、汉服未来空间、汉服文创等。

  以衣为带

  开启产业与创新的对话

  如今在西塘,从工作人员到身着汉服的游客,或是走进任意一家汉服租售店,都能为你普及一些汉服文化知识:为什么叫汉服?左衽和右衽有什么区别?披帛适用于哪个朝代的女子服饰……

  在第八届中华民族服饰展演暨中国西塘汉服文化周上,组委会首次向社会推出了汉服的标准化体系——《汉服分类》与《汉服》两大团体标准,2022年又推出《汉服穿戴指南》。三大标准在规范汉服服饰的同时,也为大众认识汉服、了解汉服、体验汉服提供了正确规范的文化内容。

  虽是以“传承中国古代服饰文化”为己任,西塘汉服文化周并不一味“仿古”,在活动内容上力求突破与创新,与时代步伐并进。比如运用AR等数字科技手段,将不同汉服通过仿真叠加到现实世界,从而达到超现实的感官体验;比如推出十周年主题曲《汉衣冠》,在多个网络平台上不断宣发。

  走在西塘,白墙灰瓦之间,一家“芥末的店”映入眼帘。作为西塘成立最早的摄影工作室之一,“芥末的店”见证了西塘汉服文化周的变化,其自身也乘上了汉服文化从圈内到圈外流行的东风。

  “如今,顾客对汉服的要求越来越清晰,从年代、制式、生产的汉服品牌,到相配套的发型、妆容,他们的要求越来越严谨,反过来也需要我们店家对汉服更加了解。”“芥末的店”店家小夏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工作室与当地正规的汉服租售店合作,挑选衣服的同时,也为对方带来顾客,实现双赢。

  几场活动,一个文化品牌,数以万计的游客流量……西塘古镇远不满足于此,十年来,她有了更远大的目标——以西塘汉服文化周十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西塘汉服文化周的品牌影响力,以构建汉服全产业生态圈为目标,全面布局“一园、一链、一场景”的汉服产业规划,加快把西塘打造成为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品质旅游目的地、国学文化传承地和汉服同好集聚地。

  “我们准备开发‘梦西塘’汉服品牌,进一步打响西塘汉服的知名度。”西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西塘将联合国内顶尖汉服品牌设计一批汉服制衣及“汉服+”周边产品,配合开展一批高品质汉服体验活动,将汉服与婚庆、研学、茶道、书院等场景深度融合,同时引入数字化理念,建设汉服产业智慧应用场景,打造汉服传统文化的沉浸式体验地。力争到2025年,西塘汉服销售及相关行业收入达到30亿元。

  以衣为媒

  推动古镇与世界的对话

  古镇旅游,映入眼底的是风景,留在心中的是文化。

  西塘的包容度,造就了其文化的多样性。汉文化、水文化、船文化、桥文化、酒文化、根雕文化、瓦当文化、名人文化等不同文化元素在此汇聚融合,如今,西塘又多了一个汉服文化。

  无论是大气华丽的朝代嘉年华、传统汉式婚礼、庄严肃穆的传统祭祀礼和拜师礼,还是文墨书香的国学四艺和君子六艺,都是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与独特韵味的多元呈现,全方面地展示着汉服的古典韵味以及传统礼仪,给予广大汉服同袍与四方慕名而来的宾客一场关于汉服文化的饕餮盛宴。

  “我喜欢汉服文化,我觉得在古镇穿汉服会很美。”来自也门的纳比尔在西塘开了一家汉服店,在他看来,古镇与汉服都有“古代元素”,是紧密相连的。

  1986年,20岁的纳比尔来到中国读书,毕业后在义乌从事外贸工作,对浙江很熟悉。2016年,纳比尔与妻子受邀参加西塘汉服文化周,他穿着汉服,走在古镇中,感觉十分奇妙。“这些汉服很精美,我们也想每天穿着这样的衣服,于是决定在西塘开一家汉服店。”纳比尔说。

  汉服走出去,世界请进来。西塘不仅通过汉服文化周等活动将汉服文化的影响力扩大到全国,也通过邀请海外社团等方式,让更多国际汉服爱好者参与进来,使西塘古镇及汉服文化周等文旅IP国际化。

  十年来,西塘古镇累计吸引了上百万汉服同袍和传统文化爱好者参与其中,带动相关旅游收入超3亿元。先后已有韩国、马来西亚、南非等20多个国家地区的汉服爱好者组成国际方阵参与活动,以文化会友,与汉服结缘。

  “在最具汉服风、江南韵、国际范的千年古镇西塘,共谋汉服产业发展路径,共绘汉服产业发展蓝图,共享汉服文化千年盛宴。”西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的对话,即将展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古镇;传统文化;服饰;盛宴责任编辑:田雨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