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阴雨又低温,西湖龙井茶“断采”? 记者现场走访

字体:
—2023—
03/23
06:58:56
2023-03-23 06:58:56 来源:潮新闻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金晶

  这几天,阴雨不断,加上气温偏低,有读者担心杭州西湖景区西湖龙井茶产区部分茶山上会不会出现“断采”的情况。

  3月22日,记者去茶村走了走。

  午后时分,记者进入梅家坞村。

微信图片_20230322191854.jpg

  和前几天不同,往常背着茶的采茶工们,有不少三三两两坐着唠嗑。

  “早上采好了,下午没得采咯,休息。”茶农孙琦家的采茶工邢大姐说,这几天茶芽长得慢,她们都是采半天或者采一天休一天的节奏,“昨天休息了一天,因为前天采了一天茶叶,量太少,都没长出来。”

微信图片_20230322191900.jpg

  “目前这个阶段,茶叶产量确实不多,往年大面积开采后,鲜叶的采摘量是每天翻倍增加的,每天炒茶都来不及。”茶农孙琦笑笑说,今年头一回,自己开采后比较空,前两天还抽空去参加了省级比赛,得了第七名,获得了“2023浙江省十大龙井茶手工炒制能手”称号。

  孙琦告诉潮新闻记者,现在高山的茶芽相对冒得快,第一批头茶采掉后,按往年规律都是随着气温升高不断冒出来新的茶芽,但是前段时间降温,最近的气温一直比较低,还有暗霜,这样一来茶叶萌发就放慢了脚步,“可以说现在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大片的茶芽都没有完全冒出来,有些区域都还没开采,还要再等等,预计到下周,不管是龙井43还是群体种的量都会起来了。”

微信图片_20230322191857.jpg

  每年和茶树打交道的孙琦已经摸出了门道:“我们茶农是看农历的,今年是闰二月,从这个月份来说,确实还没到西湖龙井大量冒芽的时候。”

  茶农们心里有底,茶客们倒是比较着急。

  “很多想买群体种的老茶客,每天微信催我,问我什么时候有新茶。”孙琦说,头采的数量少,价格也高,大部分茶客都想买性价比高一点实惠一点的茶叶,但是现在茶叶量少,大规模的还没上来,有些供不应求,自然价格也不会低,所以想喝价位实惠些的建议再等一等。

微信图片_20230322191903.jpg

  西湖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近期,杭州阴雨不断,气温普遍在15摄氏度以下,减缓了西湖龙井茶茶芽的萌发。出于对西湖龙井茶原料品质的考虑,局部山头出现“断采”的情况。不过不用担心,茶芽的延迟萌发,有利于春茶的品质提升,好茶不怕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龙井;茶叶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早上采好了,下午没得采咯,休息。”茶农孙琦家的采茶工邢大姐说,这几天茶芽长得慢,她们都是采半天或者采一天休一天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