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三千珍珠主播一年带货250亿元,高速发展也有“翻车”隐忧

诸暨这本专业证书,能否防住鱼目混珠

字体:
—2023—
03/24
07:19:49
2023-03-24 07:19: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苗丽娜 共享联盟·诸暨 王玮 寿思越 通讯员 赵策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记者 苗丽娜 共享联盟·诸暨 王玮 寿思越 通讯员 赵策)“家人们,这是我刚刚拿到的直播技能证书,‘持证上岗’让我底气更足了……”3月23日,淘宝珍珠主播“主播茜”一开播,就迫不及待地向粉丝们展示了由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证书。当天,在位于诸暨市山下湖华镇东国际珠宝城的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内,共有54名主播拿到了这本证书。该证书专为珍珠直播而设,属全国首批。

  山下湖被誉为“珍珠之都”,占据了全国80%的淡水珍珠市场份额。从2017年“触网”开始,山下湖珍珠产业乘着数字经济的“春风”高歌猛进,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数字化转型。2022年,山下湖珍珠产业销售额超400亿元,比上年增长15%,其中直播销售额高达250亿元。一个小小的集镇,拥有3000多位珍珠主播,孵化出众多粉丝数超百万的网红大咖,一夜带货百万元的神话不断上演。

  直播经济为山下湖珍珠产业立下汗马功劳,但直播“翻车”事件也时有发生。据统计,去年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山下湖市场监管所共处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件1338件,85%由珍珠直播引起,解决争议金额约150万元。

  “一位新上岗的主播在直播中,把一条珍珠项链描述为整串海水珍珠项链。消费者收到货后却发现只有11颗海水珍珠,另外10颗配珠为淡水珍珠,最终以商家赔付解决。”山下湖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陶幸斌告诉记者,这是去年最为典型的珍珠直播消费投诉案例。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山下湖镇政府联合诸暨市市场监管局、省珍珠行业协会等部门开展了“珍珠直播产业”专项调研,调研发现珍珠直播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夸大其词、虚假宣传、流量造假、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如果能规范直播,商家、消费者以及整个山下湖珍珠产业都将从中受益。”山下湖镇党委书记余灵君说。

  “珍珠有哪些种类”“直播的规范”“直播技巧”“珍珠直播重大案例分析”……从2月15日起,包含这些重要内容的全国首届NGTC珠宝互联网营销师(珍珠)课程在山下湖开班。培训由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山下湖镇政府、珠宝国检集团培训中心和省珍珠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报名人数达上百人。通过筛选,主办方确定了57名珍珠销售主播和平台运营、供应链从业人员成为首批学员。最终54位学员通过考核成功拿证,成为全国首批“珍珠专业持证主播”。

  拿到证书的山下湖鱼先生珠宝主播于金亮说,现在很多顾客都很专业,这就需要主播掌握更加专业、全面的知识,“培训从珍珠基本知识,到直播专用术语、直播技巧等方方面面,可以帮助主播少走弯路。”

  山下湖推出的珍珠直播人才培养计划,让众多主播都“坐不住了”。目前,当地的珍珠主播们开始自主学习直播知识,准备参加后续专业培训,掀起了一波“考证热”。

  “主播在直播间里的每一句话,不仅关系到流量和交易量,还关系到整个山下湖珍珠产业的发展和品牌效应。我们相信规范和专业一定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珍珠产业,让‘美丽经济’更加璀璨夺目。”余灵君告诉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主播;带货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